2024-02-02 17:09:11

【脱贫攻坚】用赤子之心照亮脱贫之路 ‖ 马晓勇

作者:马晓勇(南充市政协机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2 22:35:44 浏览次数: 【字体:

用赤子之心照亮脱贫之路

马晓勇

日前,走进蓬安县西拱桥村,一座座白墙青瓦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一条条道路盘绕在房前屋后,一排排果树吐出了新芽,到处一片生机勃勃。

西拱桥村呈现出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一帮人的倾情付出,他们就是西拱桥村驻村工作队。多年来,他们带领群众兴水修路、改善人居环境、发展致富产业、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助推贫困的西拱桥村华丽转身,奔向小康。 

西拱桥村航拍图

视群众为亲人,聚焦聚力解民忧帮民富

“要干好驻村帮扶工作,必须要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才有方向”。2015年初,驻村工作队来到西拱桥村后就立即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多次与镇村干部走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听取意见建议,走访村民交心谈心,深入致富能手了解发展实情,通过进百姓家、串百家门,摸清了村里基本情况和群众贫困程度。

困难群众梳理出来后,如何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深入思考,与镇村干部多次研究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方案。走进困难户家中,一户一户与他们摆谈商量,既要尽全力帮助,又要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在制定帮扶措施时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实际和具体困难,尊重他们的愿望和选择。

“陈涤川,规划养鱼2亩;康健中,帮助联系就业;余茂远,养羊10只……”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民情日记本上,一排排文字、一串串数据详细记录着21户困难户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大家对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为便于掌握工作进度,做到心中有数,驻村工作队还在村委会办公室挂上精准帮扶一揽表,分年度列出工作措施和工作进度,挂图作战、按图施工。

“感谢大家,现在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了”。每当看见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入户走访时,在一座修葺一新的小青瓦房前,贫困户刘中碧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高兴地招呼着,时不时地念叨党的政策好,让自己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贫困户刘中碧的丈夫已多年失去联系,她一人带着3个娃娃,靠打零工和政府救助生活,日子捉襟见肘。几年前,唯一的三间房屋墙壁、屋顶裂开了多条缝隙,一下雨就漏个不停,床架上一年四季挂着厚厚塑料布。

驻村帮扶要从群众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驻村工作队要求大家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一些具体困难,绝不能当挂名书记、挂名队员。大家第一时间到县建设局争取危改指标,到市政协筹集改造资金,到镇上协调施工队伍。不到一个月时间,原本破败的房屋焕然一新。又帮助改建了厨房和厕所,修建近百平方米的圈舍。

住房解决了,还得尽快让他富起来,紧接着驻村工作队协调镇信用社为其提供低息贷款2000余元,购买种羊和鸡苗。如今,刘中碧又在家门口的相如湿地公园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一次走访,她都感激地说,国家政策这么好,各级领导都在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得努力。

随着一件件事情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在群众的身边,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怀疑就少一分,信任就多一份。“只要我们心中装着群众、一心为着群众,巴心巴肝地帮助他们解决好具体困难和矛盾,他们就会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新村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第一次来到西拱桥,驻村工作队看到的是村内杂草丛生、地上污水乱流,路边垃圾乱堆,房前屋后柴草、杂物满地,道路坑坑洼洼。要过上好日子,还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驻村工作队白天与镇村干部研究商量对策,晚上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宣传发动。不久,村民文化宣传队成立,通过编排演出乡村节目、宣传党的政策、进行感恩教育,促进乡风民风好转。同时,大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去杂清障,整治环境,改善基础设施。

“近十年,全村都没有新建改造一间房”。村主任汪长佳告诉刚刚来到村里的驻村工作队,很多贫困户还住着破旧的土墙房,人居环境极差。根据村民愿望,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对改造维修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不增加用地面积的前提下,发动农户自力更生对房屋进行“三建五改”,同时积极到蓬安县住建部门为符合政策的危改户争取改造指标,在南充市政协帮助下,争取到委员扶贫基金对农户“三建五改”给予资金补助。

改善住房只是新村建设的一部分,驻村工作队又把目光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补助,发动村民出劳出资整治堰塘3口,新建蓄水池4口,排灌渠500米,改造村道公路3公里,新建通村公路2公里,实现公路村内互通、邻村互联,家家户户接通了入户便道。协调县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为全村365户群众接通自来水和天然气,让全村人民喝上干净水、用上清洁气。还在市政协的支持下,投资160万元建成了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

村民组织特别“春晚”

着力培育立村产业,敲开致富的大门

西拱桥村紧邻锦屏场镇,与蓬安县城一江之隔,属马回电站淹没区移民后扶村。长期以来,传统农业种植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无主导产业、无发展规划、无发展思路。如何找到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培育起自身优势产业,是驻村工作队到任后思考最多的一件事。

2015年,蓬安凤凰大桥跨岸通车,缩短了西拱桥与县城的距离,周边的相如故城、嘉陵江漫滩湿地公园开发不断升温。驻村工作队敏锐地捕捉到周边发展给西拱桥带来的机遇,于是提出充分利用西拱桥村区位及生态优势,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主动融入蓬安县城。

为把蓝图变为现实,激发村民发展热情,在市政协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眉山、广元、高坪、西充学习产业培育、考察乡村旅游。邀请南充市农科院和市、蓬安县农牧业局专家到村进行现场察看和检测土质气候,选择适宜的种植项目。如今,八百亩脱贫产业园初具规模,园内果蔬郁郁葱葱,一排排树苗整齐有序,一条条游步道纵横交错,游客三五成群徜徉其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马晓勇(南充市政协机关)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