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扶贫——遇见另一个自己

作者:崔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2:40 浏览次数: 【字体:

扶贫——遇见另一个自己

崔 烨

初识

“现在的政策是好的,但是我们享受不到这些政策......”2016年8月,当我第一次接触到陈才金,感受到他对生活的失望。

陈才金是北川县建国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因为一次交通事故,他失去了右臂,因为在家养伤,断了经济来源。两年时间,使得原本的小康之家,变为了贫困家庭。由于无法外出打工,使他变得思想消极,家庭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

2016年,我成为了建国村的金融联络员。向李莲国书记了解建国村的脱贫攻坚情况后,我决定去陈才金家里面看一看。没有想到,从那时起,我逐渐成为了扶贫工作的一员,翻开了人生中难忘的一页,也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

陈才金的家单家独户立在一个小山包下,那个时候还在修路,一年前,他要想去趟县城,还要步行约一个小时的小路,才能走到公路上,赶上去县城的车。我从建国村村委会步行10多分钟到了他家,远远就能看见一处典型的农家小院环绕的农房,明亮的瓷砖包裹房屋的外墙,述说着房屋主人曾有的辉煌。

不一会儿,屋内走出一个瘦骨嶙峋的中年人,也许是我太年轻,也许是他经历过人间的各种世事,练就了他独特的沉稳气质。坐定,简单自我介绍,寒暄沟通后,我依照相关文件要求,略显生硬地向他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我这辈子就这样了,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你说,我们啷个办嘛!”

怎么办?不是你应该自己思考的问题么?人若不想自救,谁能救你。

回到村委会,和李书记沟通下午的情况。李书记点了根烟,沉着头,严肃地说:“他以前不是这样的,2013年的那次事故......”

李书记的话引发了我的反思,我们平时做信贷工作,接触的都是对自己要干什么有最基本规划的,即便是第一次见面,也会毫不客气地说我要多少钱,我要干什么,打算怎么干,我们也会毫不客气减少和没有规划的客户浪费时间。

是不是我们习惯了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是不是缺少了一点点的耐心和容忍?是不是习惯了判断,少了那么点引导?

相识

扶贫先扶志,先确定方向,那路子呢?回到家,我辗转难眠,夜的宁静让我格外清醒。介绍务工、种养殖、自主创业、学习技术......各种可能性的路子一条一条地捋着,然后数着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勉强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早早地来到陈才金的家。陈才金、谷才兰夫妇在田间忙碌,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勤劳和质朴。

那天,我聊到未来的发展,老陈却先和我聊起了这两年的经历。“我不是没想过怎么办,哪个愿意一辈子就这样子呢,这几年我向身边的人借钱,都觉得我没得劳力,都不敢借钱给我们......”

我知道这都是老陈掏心窝子的话,人心本善!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老陈!

“我想搞养殖!”老陈坚定地说。“我想修个养殖棚,我房子背靠山,我有条件,我可以养鸡鸭,我可以养牛......”

此刻我明白,养殖是老陈心中怀揣很久的梦。

“我只要3万元!我只要3年就能回本!”老陈激动地述说着心中的盘算。

那天上午,我和老陈规划了许久,老陈甚至连鸡苗在哪家买,小牛谁家便宜,怎样喂长得快都了然于心。听着老陈的规划,我默默地为老陈加油,也在为自己鼓劲—我们一定可以!

接下来的几天,老陈在家仔细盘算和准备着,我也筹划着怎样去帮老陈。

8月5日,我早早地开车把老陈接到新北川宾馆,因为人行北川支行要在此召开北川县金融精准支持脱贫攻坚银企对接会。那天,老陈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会议的议题中。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当天就和北川富民村镇银行签订了‘小额扶贫信用借款合同’。9月6日,老陈就拿到了3万元的扶贫信用贷款。

按照计划,他购买100余只鸡鸭、两头肉牛。2016年,陈才金鸡鸭养殖实现收入1000余元,肉牛增殖近4000元,养殖脱贫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后来,老陈聊到,肉牛是从永安镇购买的,为节省运输费,自己硬生生地从永安镇走了20多公里路把牛赶回家的!平淡的述说,却顷刻湿润了我的眼睛。

结缘

后来,老陈又扩建一处养殖场地。北川富民村镇银行的领导们去了老陈家,想看看老陈的生活情况,商量将来发展的路子。电视台记者也来到了老陈家,询问老陈的养殖情况,后来,老陈还上了绵阳电视台呢......

而我呢,又认识了更多的人,经历了更多的事,收获着各种感动。有四坪村养猪的赵平、小河村经营豆腐生意赵荣、群联村做装饰生意的任天才、翼泉村种植枇杷的赵朝田......我也在不断学习,使自己变得更有用。同时,脚步也没有停下,去大水村刘明武种植基地那次,遥远的路途,差点没让我走昏厥,小身板也当然得到了锻炼。

我工作的单位北川富民村镇银行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扶贫攻坚中,我们银行担负了北川2个镇、7个村、169户476名贫困户的脱贫工作。除了发放扶贫贷款外,我们银行还发放了252笔7483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帮助5个村分别建立了羌绣合作社、藤椒合作社、高山蔬菜合作社、黑猪养殖合作社、金鼓茶叶合作社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够见证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倍感荣幸和自豪,而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使我的思想得到升华,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富民村镇银行)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