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姜丽琴 ‖ 穷日子熬出头了

作者:姜丽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4 15:29:49 浏览次数: 【字体:

穷日子熬出头了

姜丽琴

摆龙门阵,说起谁家日子过得艰难,准有人问:过日子艰难是因为啥啊?知情的人想了想:是因为穷。再问:为啥穷啊?略一迟疑接着掰扯:条件有限,一家人没有什么能力。追问:主要是自己懒,还是缺少帮助啊?若有所思分析:多多少少都有原因。

一个问题不断递进地问三个“为什么”,基本都能找到根源。这句话不知哪位高人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通常情况下,口袋里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

张庸家所在生产队地处农村中高山的深山沟头,这儿山高林密,没有田,只有山地,羊肠小道出行十分不便。家里除了母鸡生蛋和地头的几十棵野生“老鹰茶树”稍微能卖成钱,种出来的水果相比其他地方要小好多,种出来的庄稼产量少,品质也不太好。有一段时间,左邻右舍留守的都是上了岁数的老翁和妇孺儿童,年轻人找更好的出路去了。他也正在城里跟着师傅学习剪发手艺,原本计划成家立业后举家搬进城里。

之前,他有点灰心,有点沮丧,有点迷失方向。因为73岁慈祥苍老的亲爷爷疑似得了糖尿病,怕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郁郁寡欢。终乘人不备,半夜用绳子把自己挂在了后山的树上。一个心怀大爱的老人,疼儿爱女,原本应该在众人的祝福和感念中慢慢合上双眼,安详地去到另一个世界,谁也没想到居然用这样决绝的方式离开人世。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尚未确症,便觉得自己做不了事,赚不了钱,这种残酷的生存悲剧与精神困境无声地来,无声地去,偶尔发生,在农村不是孤例。

另外,50多岁的父亲母亲,年轻时受迂腐的男本位思想主导,有严重的重男轻女倾向,一口气生了4个女儿,直到生下张庸才算罢休。含辛茹苦把儿女们拉扯成人,沉重的负荷也压弯了脊背,时代在他们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充沛的体力,年轻的身影,懵懂的天真渐行渐远,而侵蚀肉身的各种疾病纷至沓来。

张庸不是懒汉,家庭的囧迫更不是他要的结果。于他而言,需要一次转换。

时光的意义就在于专属一个人的生命节点,于别人只道寻常;于自己,却是生命的至重。某人的出现,在对的时间,成全了张庸的期待。

某人是理发店的顾客,是“上帝”,是衣食父母。不仅于此,还对张庸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能干务实谦逊,其经历像是一段传奇:家境贫寒,两兄弟早年丧父,15岁辍学外出打工时,他暗忖自家两兄弟将来好歹都找个老婆就谢天谢地了。到了建筑工地上,从打杂工搬砖开始,初中生慢慢熟悉了墙面装饰工种,刮仿瓷,做内装。接手每一幢楼房,每一片楼海都力求保质保量,苦孩子积攒了良好的口碑。他非常珍惜每一期建设主管部门举办的农民工专业技术培训会,通过学习,掌握了钢筋工、砼工、抹灰工、电工、水工、木工等各项工种的专业技能。之后便顺风顺水,一路抢抓机遇,尝试着开办了涂料厂,稳扎稳打地挖到了第一桶金,最后带领农民工兄弟们天南海北地承包建筑工程;最后返乡创办了现代化砖厂和养殖厂,造福一方,成了农民工的优秀代表。

结识这位“上帝”,张庸有了良师益友,有了榜样。

追寻人类的足迹,悟性高的人,经点石成金,即便是手无寸铁、家徒四壁,立马能改天换地。

张庸抓住了这个机会。

2016年始,因缘流转。与扶贫干部结对子以来,扶贫干部提供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出示的化验报告,老鹰茶含有43种营养成分。张庸的思维和脑洞被一遍遍冲击和打开,身外发生的事儿虽然不多,内心深处的变化却是天翻地覆。

“老鹰茶”,顾名思义就是老鹰吃的茶叶。因为老鹰是肉食动物,它偷吃了油腻重的肥母鸡,正好吃老鹰茶消解油腻。山涯上有老鹰用树枝砌的窝,那里有几棵老鹰茶树,爷爷就亲眼看到过老鹰站在树上啄食茶叶。本地的老品种,它味甘、解渴、消暑、消食,知名度很高,深受老百姓喜爱。

驻村帮扶工作,和教书育人有点接近。扶贫干部不仅懂得贫困户怎么思考,还会不露痕迹地让对方产生共同致富的念想,在贫困户最需要时,脱贫攻坚的路上照进来一束光。扶贫干部代表党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甘之如饴地以他们的领导作为风向标。

县上安排土坯房改造资金精准扶贫,张庸家第一批报名建成了具有抗震能力的砖混结构民房,安全,宽敞明亮。拥有独立的厕所和厨房,这种文明程度的提高,超出爸爸妈妈的想象。

村子里头敷设了安全的饮用水管道,每家每户都接入了清澈的山泉水。进宅入户的那天,帮扶单位送来了一台彩色电视机,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今非昔比。

为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县委县政府花钱出力为老百姓搭建了电子商务平台,还举办培训班。张庸勤学好问,勇于实践,在扶贫干部和农业专家指导下,依托良好生态优势,找准了适合产业发展的项目。通过合法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高山有机老鹰茶面积,培育茶树幼苗,在互联网上出售茶叶,茶子油,茶花,茶树幼苗,间种经济作物葡萄和猕猴桃。时间不长,已初见成效,乡亲们称他为科学种茶“土专家”。

贫困户的诉求五花八门,顾虑千重万重。在无数次的走访恳谈中,扶贫干部跑部门,找项目,要资金,实施项目协调,管理工程质量,硬化通村公路。短期帮抚,他们送过农户猪崽,鸡仔;长期帮扶,他们买社保、医保;买树苗;甚至送计生用品上门。村民有少数养羊养牛的;有少数试种了花椒、重楼、白芨等药材的;多数种了黄果柑,每到3月,山下山上大片的黄果柑金果灿烂,花果同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曾经,大批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现如今经济发展有了长期的收入来源,政府提供长期专业技术指导,真正解决了实际困难,村民纷纷返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通村公路、入户公路等基础设施发挥了更大作用,张庸已把茶园做成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开放式观察实践基地,与时俱进还开通了直播间带货。暖阳下的那片茶园,安静而美好,花草蔚然,植物疯狂生长。张庸清楚,穷日子熬出头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姜丽琴(四川省石棉县创作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