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徐光华 ‖ 丝路尧坝

作者:徐光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3 15:28:01 浏览次数: 【字体:

e0191d2a604245c986f868ed653321d9.jpg

丝路尧坝

徐光华

 四川省合江县(省级贫困县)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项目,是泸州市委、市人民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是国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一个缩影。值此脱贫攻坚决胜之际,谨以拙文记之。

——题记

尧,是精神高地。坝,是地理形态。坝之草木赋予尧,尧便有了烟火气息。尧之精神长于坝,坝就注定不再普通。尧与坝,一依偎,便是千年。千年尧坝,从此立于丝路。

e848a6efcdaf4531a119c2e7f4f50d1b.jpg

尧坝古镇

丝路有足够的高度让我们去仰望,驿站有无数的故事让我们去解读。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中郎将唐蒙奉诏出使夜郎国,率役卒万余,带着大量金银珠宝、丝帛锦缎、铁器农具、能工巧匠……出符关(今合江县城南关上),溯赤水河而上,经现在的赤水、习水、桐梓、遵义……抵达于牂牁江边(今贵州省贞丰县境内的北盘江)的夜郎国。历经艰辛,唐蒙终于说服夜郎藩属汉朝。尔后,西南夷四十多个大小王国部落纷纷归属汉朝。汉武帝遂命在原来民间五尺道的基础上扩建驿道。驿道跋山涉水通达牂牁江边然后顺牂牁江入粤,因此古称牂牁道。由此而形成的“兵道”继而成为“商道”,是中国有史可据最为古老的丝绸之路之一,也是一条陆上+海上(广西北部湾和越南北部湾港口出海)的南丝绸之路。

丝路一路向南伸展,以蜿蜒的坚毅盛满岁月的寒霜。北宋皇祐年间,官方在尧坝设置驿站,成为泸州与贵州各民族贸易互市的门户。从此,商队相望于道,往来不绝。唐蒙通夜郎催生南方丝绸之路、成就尧坝千年传奇的经典,便嘀嗒在岁月的马蹄里。

c89c957f450243f788a27ba4086cfe6a.jpg

尧坝古镇

大海赋予丝路遥远的梦想,丝路赋予驿站岁月的威仪。大鸿米店、林家铺子、王朝闻故居、凌子风影视陈列馆、东岳庙、周公馆、油坊、伞铺、酱园……岁月迢递的沧桑、临风对月的潇洒、乱云飞渡的从容、处变不惊的态度、华彩风姿的荣耀,沉淀着岁月的质量,展示着旷远的风骨。红石、马蹄,是尧坝的物语。红石是红土长成的,知热知寒,有智者的思想、魏晋的风范。马蹄是马帮的标识,卑微坚韧,有丝路的记忆、岁月的标高。马蹄知道红石的深浅,一次次把来自远方的畅想倾诉给了石板。石板知道马蹄的分量和方向,毫不吝啬地把大地的温情与恩赐传给了马蹄。丝路的梦幻与密码,就在这一嘀一嗒的马蹄声中款款说定。

素雅的街巷潜藏着人间万象和生命的形态,迂回的曲径标注着久远的怀想和古老的智慧。武进士牌坊是驿站的表情,是岁月背后深邃的眼睛,一身斑驳诠释着曾经的沧桑与坚韧,毫无顾忌地把丝路的峥嵘与岁月的厚重裸露,将千年的画卷一一斑斓地铺陈、展现。唐蒙通夜郎的故事、行镖走侠的传奇、青石板的咏叹、背夫马帮的沧桑、鼓楼山月的血色……悠远的历史、跳动的脉搏,静静地挂在岁月的枝头。木楼上的阴晴圆缺、小巷里的风花雪月、驿楼下的过往云烟、打着油纸伞款款而来的丁香姑娘……经年的故事、不老的歌谣,无一不触动心中的柔软,无不唤起美好的记忆。古街、古井、古寺、古店……从容地经过四季的更迭,从容地经历风雨的洗礼,从容地笑看人世的悲欢,从容地向今天走来。驿站、驿馆、驿令、驿丞、驿卒、驿马……多少嘀嗒过往,多少风吹雨打,多少沧桑荣耀,已成遥远的回响。

15e02f7fff3e4efb89fd2c758822b537.jpg

尧坝古镇

岁月苍茫,时光浅唱,一页一页青瓦白墙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中揭开了岁月的封存。尧坝以异地扶贫搬迁的文旅式样开始了新的丝路历程,演绎成另一片风光。2016年9月,四川省合江县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项目破土动工,“扶贫+文化+旅游”的理念、“古驿道、驿站”的主题、“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轴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目标、“一步走近历史、一日跨越千年”的故事,点燃了古丝路的梦想。“背夫背来的古镇,马帮驮来的驿站”华丽转身为集驿站观光、文化体验、艺术交流、创业孵化、体验互动、特色餐饮、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文旅特色小镇,山欢水笑、美轮美奂的现场,讲述着“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魅力。

曾经的场景,今天的笔墨,延伸着尧坝厚重的底蕴与坚守。耸立的驿楼,霸气的外形,高出了寂寞,高出了自己,如千年的驿马,仪式般守望着南丝路的苍茫,审视着岁月的变迁。川南建筑独有的檐廊、翘头挑梁、大瓦面和舒展均衡的穿枋,隐约在绿丛扶疏中,以唯美的抒情节奏,摇曳着街道的韵律,错落成建筑的美学。唐蒙走夜郎的马队浮雕,以简洁、轻灵、现代的古典线条,勾勒着丝路千年的前尘往事。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商贩马队、飞马传书、兵丁守岗、装卸货物圆雕,以浪漫的言说方式和叙事逻辑,定义着关隘驿站和商埠口岸的场景和氛围。喝酒、斗茶、看戏、抬轿的情景小品,以熙熙攘攘的人头攒动,表达着昔日市井文化、商业交易、三教九流的历史片段。厚重、传奇、繁荣、活跃的驿站风情,以古老的神话和歌谣,唤醒着人们的历史记忆和乡愁。尧坝,以独特的生命景象又一次融入脱贫攻坚的时代舞台、融入丝路的风云际会、融入一个春天的美丽。

6af676b8cbe647b89291bd85113983ae.jpg

尧坝古镇

四川省首个耕读美学示范点、泸州市“扶贫培训基地”“党史教育培训基地”“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川剧泸州河传承基地” ……一个个荣誉,如丝路花开,传承着历史基因与现代文明。

泸菜泸味、赵氏手工、周锅盔、张豆花、任幺婆、粉蒸格格、大舅家的酸辣粉、花甲粉丝、风干牛肉、红汤羊肉、有约在鲜、川悦味来、问君酸奶、茶礼时光……一道道美味,似玉盘珍馐,丰盈着味蕾的想象和生活的甜美。

dc15dce18a094b6b9f5c266343be2280.jpg

尧坝古镇

扶贫文化展馆、长江博物馆、党员中心、幼儿园、朝闻书苑、研学基地、长江大学堂、状元客栈、百姓舞台……一面面旗帜,是梦想启航,驶向幸福的彼岸。

2018年9月27日,尧坝驿建成投入运营。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并通过就地安置、免费店铺摊位、销售经营指导等实现了就业和创业,从此告别了低矮破败的土坯房,告别了贫困与贫穷主宰的尘封岁月。它的美丽容颜和爽朗笑声走进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走进了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微博大V、云台直播,幸福地发表着明亮、温暖的誓言:贫穷已是历史,扶贫已成为文化。

7426c5e19c5844cd87fd9e7d6e8539ca.jpg

尧坝驿

2018年12月25日,乡村文化振兴论坛在尧坝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美学学会、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所100余名知名学者到会,发布了乡村文化振兴“尧坝共识”。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一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仙顶村5社龙泽英,5年前山上的土坯房被吹垮,只能用竹子和木头简易搭建了一个窝棚居住。屋前是悬崖,屋后大山,交通不便,日子是过得一天不如一天。搬进了尧坝驿的新家,有了漂亮的新房子,龙泽英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激情。

天堂坝2社万少怀,患有脑血管堵塞、肾积水等多种疾患,土坯房年久失修,离婚后独自抚养一儿一女,搬入厨卫家具设施齐全的新居后,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都得到极大改善,儿子上学享受教育扶贫优惠政策。万少怀说:“是扶贫搬迁让我看到了快乐,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幸福。”

b2b43139f0894cadab72b6deacddce6d.jpg

贫困户李云书,家里兄弟多,条件差,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结婚后寄住在侄儿的土坯房里,梦想着能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仅靠种植粮食和饲养家畜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更无钱修建房屋。搬进尧坝驿新居那一刻,李云书无比感慨:“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有自来水、天然气,娃娃读书、赶集、干活都非常方便!”

这种抚慰与激动、质朴与告白,是贫困对小康的叙述、生活对幸福的注解、生命对梦想的期待。

龙泽英、万少怀、李云书……64户异地扶贫搬迁户,就是64个小梦想。64个小梦想,也是13亿中国人的大梦想。

尧坝的故事,是华夏大地上无数脱贫攻坚故事中的一个小故事,但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故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光华(四川省泸州市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