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张振常 ‖ 扶贫路上的秋天

作者:张振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2 11:23:22 浏览次数: 【字体:

扶贫路上的秋天

张振常

转眼间,到簸箕梁子乡阿古依洛村开展帮扶工作2年多了,春夏秋冬在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道路变得更加畅通,白墙青瓦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房屋和彝家新寨遍布青山白云间,乡村幼教点飘出彝族小朋友稚嫩的普通话。这里的变化来自党的好政策,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来自群众日益增长的内生动力,还来自于奋战一线的各级帮扶干部。

簸箕梁子乡中心校

阿古依洛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坐落在雷波县簸箕梁子乡的大山深处,全村平均海拔1400米,山高坡陡,沟大谷深,自然灾害频繁,是传统的彝族高山半农半牧地区。有建卡贫困户101户507人,占全村人数的85%。主要耕种的粮食作物为玉米和土豆,养殖业以猪、鸡为主,粮食产量不高,牲畜养殖零星分散。这里交通不便、饮水困难、通讯不畅,照明用火把,加工粮食靠石磨,孩子上学难,群众就医难,贫穷压得村民们抬不起头来。

簸箕梁子乡觉普村通村公路(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吹进了精准扶贫的春风:第一书记来了、驻村工作队来了、联乡领导来了、包村单位来了、帮扶责任人来了……

2019年11月19日,彝族新年前一天,我和单位其他帮扶责任人一起再次走进阿古依洛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节前生产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进入村口,田间地头的丰收景象扑面而来,家家户户都搭建了金灿灿的玉米架,屋檐下的包谷提子密密麻麻地展示着可喜的收成,为彝家山寨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经过秋天细雨的洗礼,阿古依洛村的空气清新湿润,不由得吸进鼻腔,感觉格外清心舒爽,仿佛五脏六腑都得到神奇的滋润。

清晨的阿古依洛村,天气在缓慢地转晴。走在阿古村安置点上,彝家山寨从迷蒙中显出些许轮廓来,白墙蓝瓦、一幢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在薄雾中忽隐忽现,像一簇簇摆放在大山上的盛开的花朵。笼罩山野和村寨的雾气袅袅娜娜地往上升去,回归成云。空中的云渐渐散开。云愈来愈薄,天越来越高,视线尽头现出纯净的淡蓝色来。大地在这里以峰岭的形态隆起。天地相接处,晨雾轻轻飘散。

金风送爽,憧憬在心间缭绕。这个秋天,格外令人期待——雷波发动了决胜脱贫摘帽“秋季攻势”,全面打响脱贫摘帽“奋战40天”攻坚战。雷波的脱贫攻坚迎来了一个胜利在望的秋天,全县171个贫困村的群众,将摘掉穷帽子,挖断穷根子,过上幸福日子。

脱贫攻坚是全党的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必须完成的大事。雷波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精心组织,举全县之力,凝干部之智,作出了为脱贫摘帽“奋战40天”的决策,全方位推动脱贫摘帽工作。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县财政局积极行动,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在前期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每周安排3天进村入户、下沉蹲点,与贫困群众一道,继续开展对标达标大推进、问题整改大销号、扶贫政策大宣讲、民情心愿大化解、环境卫生大治理、帮扶资料大规范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迎检工作。在开展入户帮扶前,局领导严明了工作纪律,要求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把群众当家人,把政策讲清楚,把问题摸清楚。

一是通过入户走访、扶贫政策宣讲、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完善感恩袋资料,帮助贫困户一起算2019年度收入情况等方式,与群众理亲戚,加深双方之间感情,在拉家常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子女入学、政策享受等情况。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解读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给群众答疑解惑,宣讲脱贫摘帽的重大意义、扶贫先扶智志理念、乡村振兴战略等,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转变思路,切实解决增收难的问题。三是以“是否能看电视”为突破点,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户实际情况,摸排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解决群众迫切急需的愿望,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用心用情开展感恩教育,忆往昔比今朝,结合家家户户发生的变化,从房屋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致富增收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宣传,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让群众知晓自己享受到的惠民惠农政策,从而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走进阿古依洛村三组的贫困户吉卢古几家,她家的门是开着的,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彝家的热情好客吧!

看见我们,吉卢古几热情地迎进屋。大家有说有笑,拉家常,聊变化,话党恩。

在一幢样式入时的新房子前,村民吉卢古几的儿子正在准备新年的第一顿早餐食材。“我们是今年搬进来的,可以在新房里过个好年喽。”吉卢古几的话语里满是按捺不住的兴奋。一家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欣慰充盈到院坝里,飘过围墙,汇合到整个寨子的吉祥里。

吉卢古几的丈夫故去多年,现在家里3口人。儿子和女儿都在外面打工,因为过年,才特意从外地赶回来跟家人团聚。你看,这是她家的客厅,宽敞明亮,这是漂亮的沙发、茶几、电视机,这是国家给贫困户发的4件套,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像。此情此景,不免让我想起她家的变化过程。

精准扶贫前,吉卢古几一家人挤在低矮破旧的土坯屋里生活,居住条件十分简陋。2014年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通过彝族新寨建设,国家补助4万元,自己筹集1万元建好了新房子。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吉卢古几家是精准扶贫彝家新寨建设户。在她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不善言语的老妈妈用不怎么流畅的汉语真诚地对我们说:“国家搞精准扶贫,出台了多好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了‘两不愁、三保障’。住进了新房子,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水电全部接到了家里。我家和过去相比,好到了天上。昨天,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和女儿都回来了,一家人欢欢喜喜的准备过年了。这全都靠党的好政策啊,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的意思),习近平总书记卡莎莎(彝语“谢谢了”的意思)!”。

在贫困户心中,“帮扶”(指结对帮扶人员)的就像亲人一样,代表的就是共产党,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是他们最尊贵的客人。为感谢“帮扶”近年来对他们家无私的帮助和关爱,吉卢古几老妈妈特意给“帮扶”罗会准备了一套节日盛装(彝族服装),并亲自为她细心穿戴好,和她家人一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挂像前合影留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吉卢古几老妈妈特意为帮扶人员准备了一套节日盛装,并一起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凉山新闻网)

老百姓是朴实的,也是很记情的。简单的付出,他们都会铭记在心。

当我们离开时,他们全家人感恩相送,依依不舍的望着我们离去,挥手道别中,热情的邀请我们:“我家明天杀过年猪,一定要到我们家来过年哦!”亲切的声音传得很远很远……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振常(四川省雷波县史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