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林克强 ‖ 相伴稻虾

作者:林克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6 16:33:52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伴稻虾

林克强

2020年9月中旬,我随同隆昌市龙市镇政府扶贫办的同志到该镇点灯村,采访2019年首批脱贫户贺光五。村干部介绍,贺光五,47岁,家中人口就他1人,由于家庭条件较差,本人肺部损伤造成部分劳力丧失,因此一直没有安家。我一看,贺光五家中陈设简陋,空荡冷清,便知道无女人操持家务。我对贺光五说,贺老乡,你都快五十岁的人了,该娶个老婆过日子,生活中有人陪伴,日子就会过得舒心些。贺光五笑了笑说,谢谢林同志关心!我哪有条件讨老婆哟,也不想拖累女人,以后再说吧。不过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不愁温饱和住房,我也有了陪伴,那就是政府和扶贫干部扶持帮助我搞起的家庭产业养稻虾,也就是龙虾。我白天和晚上都在陪伴稻虾哩。

隆昌市龙市镇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村干部介绍,贺光五养稻虾,经过一番曲折的思想转变。贺光五从小到大都是种庄稼,连鱼都未养过,对稻田养龙虾心存顾虑。

2018年10月,村委会因地制宜决定把养稻虾作为点灯村的支柱产业,带动脱贫户们致富。为此从其他乡镇引进养龙虾大户,传授养殖技术和提供虾苗。在帮扶责任人、隆昌市委常委陈七五的大力支持鼓励下,驻村第一书记卢俊啸经常上门做贺光五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贺光五终于想通了,愿意养稻虾。

村上为贺光五联系到一万元的小额贷款,作为养殖的前期投入。贺光五改造自家2亩责任稻田作为养殖地。每块田都要挖出一条宽一米多、长长的循环水沟,作为稻虾的生长与繁殖地,贺光五还主动购买200斤虾苗投放田里。

谈到养稻虾,贺光五深有体会地说,陪伴稻虾比陪伴老婆还要用心和费心,白天黑夜都离不开人。稻虾对水质要求较高,必须经常换水,放入新鲜干净的水;还要定时投放虾饲料;白天田里消毒,晚上巡查,防止蛇之类的野物偷吃稻虾,反正比种庄稼复杂和麻烦得多。

我问贺光五,你养稻虾两年了,有没有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他回答,还真有一件事,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这些虾崽崽还喜新厌旧哩,生在福中不知福,在田里住久了还想外出找新家。一次,我在村提灌站买了水源,放流进田换水。晚上我打电筒巡查时,发现很多稻虾顺着水沟逃跑,爬到别的地里。我赶忙回家提个桶,把这些逃兵一只一只逮捕归队,接连累了三个晚上,很麻烦人的。

贺光五一心一意陪伴稻虾,尽心尽力养殖稻虾,已初见成效,一年能产成品虾200斤左右,有了比种庄稼多几倍的收入。陪伴付出有回报,贺光五靠勤劳改变了经济状况,家里条件有了显著改善。我相信,不久将会喜事临门娶到妻子,不再打光棍了。我仿佛看见贺光五客厅的饭桌上一盘火爆龙虾,满屋飘香……

作者简介

林克强,网名水岸,四川高县人,退休职工,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农民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散文百家》《地火》《岁月》等报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方志四川、东方诗歌等新媒体平台。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克强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