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林克强 ‖ 点亮脱贫灯的第一书记

作者:林克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8 15:36:06 浏览次数: 【字体:

点亮脱贫灯的第一书记

林克强

隆昌市文联及扶贫局安排我到龙市镇采写脱贫攻坚故事,镇上有关部门和领导推荐点灯村第一书记卢俊啸。当时我就想,点灯村,一个颇有诗意的村名,我要了解卢书记怎样点亮脱贫灯的。

由镇政府扶贫办的同去陪同引导,我们到了点灯村,在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村第一书记卢俊啸。原来卢俊啸是一名年轻小伙子,瘦高个儿,戴副眼镜,文质彬彬,充满活力。采访中了解到,他今年29岁,大学本科毕业,学的化学专业,2017年5月,他由隆昌市农业农村局选派到点灯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他26岁。他首先给我们介绍点灯村的基本情况:全村共9个社,367户,其中9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43人,于2019年全村脱贫摘帽。

隆昌市龙市镇点灯村第一书记卢俊啸(林克强 摄)

卢书记带我们去走访3户典型脱贫户。见面印象:他们都是老实巴交、质朴少言的农民。他们异口同声地感谢卢书记的关心关怀和大力帮扶。其中,脱贫户谢开举的话使人感动,他说,远亲不如近邻,姐亲弟亲不如卢书记亲。卢书记把我当作长辈一样尊敬、关心和帮助,经常上门问寒问暖,询问我有啥困难,尽力帮扶解决我生活和生产中的问题,大小事全包干。我喂的土鸭子出栏了,卢书记自己垫钱把鸭子带到城里去卖。卢书记赶忙说道:谢大爷,千万别这么说,我也是回城顺便带的,同事朋友一见粮食鸭子一抢而空,我也收了钱的。

采写脱贫攻坚故事,应该有一个情节,于是我对卢书记说,你在点灯村工作3年了,请回忆一下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他思考片刻后介绍道:我刚到点灯村时,同村支部肖书记一起入户走访。没料到在6队被一群村民拦截,牢骚不断,怨声载道。有村民说,你这个书记二十多岁毛头小伙,能够使全村脱贫吗?还有村民说,村上公路不通,农产品运不出去,怎么挣钱?卢书记双手抱拳,笑着对乡亲们回话:请大伙儿放心,有市里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扶持,我和村委会及全村党员共同努力,尽心尽责,一定会让贫困户脱贫,一定使全村改变面貌,走上致富路!

隆昌市龙市镇点灯村稻田(林克强 摄)

承诺就要兑现,才能让村民们口服心服。卢书记首先全力以赴抓村级公路建设:2017年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下,新建入社公路450米;2019年新建入社公路1.552公里;易地搬迁安置点道路畅通;2020年硬化机耕道1.6公里,全面实现点灯村社社通公路。

全村公路联网,社社相通,这仅是基础设施建设,要有农产品运出去进入市场销售,才会有经济收入。卢书记以一颗炽热的心和特有的化学眼光,分解贫困分子,注入鲜活原素。他引进龙虾养殖大户,传授技术,繁衍种虾。他逐一到贫困户家中,苦口婆心动员他们养殖稻虾,村委会筹资扶持启动资金。他还引进优质水果塔罗科血橙,进行大面积种植。由村两委组织成立了点灯村集体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稻虾养殖初具规模,水田达110亩。卢书记率领村委一班人,发挥全村党员带头作用,干群一心,上下齐努力,打响脱贫攻坚战,于2019年全村脱贫,取得显著成果。

第一书记卢俊啸,在全村脱贫的基础上,狠抓了农田基本建设和文化建设。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下,抓紧基本农田标准化建设,完成砖砌化田坎158根7680米,屯水田5口;新建村文化室和活动室,安装配套健身器材、农家书屋、电子阅览设备等。

隆昌市龙市镇点灯村第一书记卢俊啸(林克强 摄)

29岁的点灯村第一书记卢俊啸,牢记初心,真抓实干,无私奉献,驻村3年,点亮了脱贫灯。点灯村成为龙市镇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村。

2020年9月16日夜写于四川隆昌市

作者简介

林克强,网名水岸,四川高县人,退休职工,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农民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散文百家》《地火》《岁月》等报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方志四川、东方诗歌等新媒体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林克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