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许兵 ‖ 留在巴塘的记忆

作者:许 兵 来源: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巴塘好,高原雪域丽。四季景观纳一山,弦子故乡人有情。能不忆巴塘?

——题记

留在巴塘的记忆

许 兵

通往巴塘的山路九转十八弯,从山脚一直盘旋到山顶,山间公路,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那年夏天,我去看望援藏的同事——巴塘统战部副部长曹安田,感受到了高原江南巴塘独有的美。

1

巴塘因地势的原因,似乎也更接近蓝天。一进巴塘,感觉就是不一样的景色。巴塘的风很大,空气很好,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或许,也有刚下过雨的缘故。一下车,我就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这大自然的“馈赠”。“不是有了高原反应了吧”,来接车的曹部长有些担心。“不是的”,我回答说。

巴塘是悠闲的。清晨,我看见大路上有着漫步的牛群,有着自由自在踱步的大白猪,有着耷拉着尾巴的狗,有着手拿经筒的老人……看到的是宁静与祥和。朋友喊我去吃早餐,团结包子绝不能少,一个包子就是一笼,馅儿为土豆片、牛肉、青椒等等,面筋劲道,味道鲜美。为什么叫“团结包子”呢,或许,就是民族大团结之意吧。

巴塘姊妹湖(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巴塘,朋友说,必须去看看格木和措普沟。格木位于波密乡境内,仍保持着完整的原始生态。夏季的格木是花的海洋,不错的,就是花海,映入眼帘的就是无垠的绿毯上缀满的五颜六色野花儿,给我的感觉就是,太美了,一阵阵的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的全是花香。当地人介绍说,格木融“险、峻、奇、伟”于一炉,春季沐浴圣露,夏季踏浪花海,秋季醉卧木居,冬季超生药山,四季的景色各不一样,“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措普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鱼是很多的,根本不怕人,只要吆喝一声,它就争先恐后地跳出水面;山巅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仙境”美誉名副其实。我们泡着温泉,仰望着雪峰、寺院,仿佛与自然融为了一体。

巴塘措普沟(图片来自网络)

2

巴塘是古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的驿站,在川西青藏高原上,位于甘孜州西部,与西藏接壤,处在川滇藏的结合部。独特的地理环境,培育了与西藏和内地均不一样的文化。

巴塘的佛教属于藏传佛教的一支,县城的康宁寺,是巴塘县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主寺,修建于五世达赖时期的1659年,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是康巴地区著名的黄教寺庙之一。康宁寺大门门楼高耸,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寺庙布局呈四方形,中间是宽阔的平地,喇嘛们常在这里修身习性。康宁寺除了有大量的僧侣外,还办有僧侣学校。小扎巴(沙弥)一般在10岁左右入寺学经,先学藏文字母,再学藏文经典。在寺庙外经常可见稚气未脱,穿着褐红色的僧衣10来岁的小沙弥。每天清晨,太阳还没有露出山头时,许多藏民便拿着小巧的转经筒围绕着康宁寺转起圈来,嘴里不断念着经文。他们连绵不断的转经队伍成了巴塘县城经年累月的一道风景。

巴塘康宁寺(图片来自网络)

也有关帝庙。庙门上有副对联:心存大学明心内,忠在春秋笔削中。这座关帝庙就融合了汉族和藏族的文化:汉民族信仰关帝,但庙宇屋梁上的装饰却是藏式图案。这是文化的传承与交融。

蜚声中外的巴塘弦子,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弦子融诗、情、歌、舞于一体,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稚嫩孩童,故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之说。说实话,我们运气不错,到巴塘,没过多久,就有个牧民定居点建成,我跟随朋友一起领略了她的魅力。由数名男性持拉弦乐器“毕旺”(胡琴)在队前演奏领舞,其余舞者则和他们一起边歌边舞。他们拂袖起舞,时而圆集,时而散开,时而绕行而舞,边唱边跳,尽管我听不懂他们歌唱的意思,但,我能明白他们的喜悦。观赏起来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巴塘弦子(图片来自网络)

3

巴塘的人热情、感恩,到巴塘,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情谊。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爱国守法感恩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全县各部门、乡镇开展了“爱国守法感恩宣讲培训会”;开展了“祖国-我爱你”少儿诗歌朗诵比赛,我有幸观摩了比赛,小选手们声情并茂,或激情四溢,或娓娓道来,或自由洒脱,或沉静舒缓。或热情澎湃地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激情高昂地表达要为祖国争光、或无限深情地憧憬着祖国的美好未来。孩子们的诗歌表现出没有祖国,就没有巴塘浓情厚意。

我和曹部长走进了许多藏族朋友家,不管家庭条件如何,进门就会感受到热情,香喷喷的酥油茶,锅盔、牦牛肉、咸菜、青苹果就端了出来;敬酒、敬茶等当地礼仪,充分展示了巴塘人民的好客。有一次,到一个藏民家住宿,藏族朋友还怕我觉得房间里有异味,抓了把柏树枝点燃,说这样睡,香,睡得好。看着藏民脸上淳朴的高原红,我感受到了他的真心。

曹部长作为援藏干部,他的感受更深。他亲眼看见到军车送建材到藏区家门口帮助他们修建定居点,牧民喜极而泣;援藏干部为烫伤的藏族女婴次仁拥西捐款,其家人的感动;他参加宗教检查,看到下大雨时,寺庙僧侣帮助牧民救灾。巴塘县也关心援藏干部生活,为干部创造必要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从而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活力……。他常说,尽管巴塘经济欠发达,但是,巴塘的人民和我们是一样的,干部、群众渴望富裕的心情是一样的;我们援藏没有为他们带去什么,但是,他们却把洁白的哈达送给了我们。

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让高原巴塘再现了江南风景;锅庄、藏戏舞蹈、弦子,让巴塘成为“中国民间艺术(弦子)之乡”。虔诚的藏族老人们手拿着念珠边数边转着经筒,红衣的僧人,质朴的民众,雪山、草原、海子都是那么的和谐和自然。

 巴塘好,最忆是巴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许  兵(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

来源: 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