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青铜兵器巴蜀剑 ‖ 任萍

作者:任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5 17:49:55 浏览次数: 【字体:

青铜兵器巴蜀剑

任 萍

今年,随着对三星堆遗址的再次发掘,不少精美绝伦的金器、玉器、青铜器展现在世人眼前。时下,人们对各种青铜器文物的关注热度不减。芦山位于四川盆地西缘,出土的巴蜀器物中,青铜器的数量较多,主要为兵器和生活器物,时代为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前期。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芦山出土的青铜兵器巴蜀剑。

芦山县博物馆展柜里展出的巴蜀式带鞘青铜短剑等青铜器

1974年秋,在距芦山县城北3公里处的清源乡(现芦山县芦阳街道)大同村筑埝时发现这一批青铜兵器,有带鞘青铜短剑两盒,戈、矛、斧各一件,柳叶剑数柄。这批兵器散乱出现于离地表1.8—2米深处的砂卵石层中,据当时的干部告知,出土现场尚有残断兵器及少数腐朽的人骨。这批青铜兵器的出土地与开明城遗址仅一山之隔,据推测有可能为蜀王开明三世保子帝攻伐青衣羌人的战场遗物。

巴蜀柳叶剑因形状像柳叶而得名,其剑身窄而短,多为素面,有明显的脊和血槽,上面的纹饰有虎纹、云雷纹、手心纹。巴蜀柳叶剑的质地是铜,表面镀有保护层,至今不生锈不腐蚀,放眼看去仍有光泽,这说明当时巴蜀地区铜的冶炼技术已经发展到较高的水平。

巴蜀式带鞘青铜短剑是巴蜀地区特有的兵器,我们看到它和北方的长剑不同,它剑身比较短小,这主要是受四川盆地的地理环境因素所影响。北方地势开阔,而巴蜀地区山多林密,使用长剑不太方便,相比短剑更为灵活。

这种带鞘剑与四川博物院馆藏1973年成都西郊青羊宫战国土坑墓出土的同式。带鞘青铜短剑由两块铸有云雷纹的铜片合成。鞘盖(上片)和鞘底(下片)下端均成弧形,上端中部下弧,两角成耸肩状。鞘盖短于鞘底,中线成折脊状。鞘底中间上凸,使两侧各成一个纵贯的凹槽,形成装插短剑的两室。两侧中上部各伸出抹角斜方形的侧翼,翼的中部各有一近长方形的翘起部分,鞘盖相应的两侧中上部各有一近长方形的翘起部分,鞘盖相应的两侧嵌入其中。鞘盖和鞘底下端有一组、两侧各有三组对应的穿孔,以使线绳通过孔将上下片缠合成一体。鞘内两室各插柳叶形短剑一柄。这种剑茎无格,茎有圆穿二,双刃弧脊,素面或近茎部两面有巴蜀符号。同类带鞘剑在绵竹、峨眉等地有出土,均为一鞘装两柄短剑。芦山出土的青铜短剑剑鞘完整,更直观地为我们展现了此种剑的配置情况。

巴蜀剑的纹饰中主要为云雷纹和老虎纹,其中老虎纹最多,因为古代巴人以虎为图腾,象征自己的民族像老虎一样骁勇善战,所以虎纹使用最为频繁。据统计,此类青铜剑,在20世纪80年代四川省内仅出土6把,而芦山就有2把,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任萍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