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新津与“夜郎溪”有何渊源?

作者:成都方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3 16:04:14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津与“夜郎溪”有何渊源?

唐代天宝年间,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被贬为龙标县(今湖南怀化黔阳县)尉,李白在扬州听到好友被贬后写下了《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君直到夜郎西。

龙标县,即今湖南怀化黔阳县,古属夜郎国辖地。故李白表示要把自己的一片愁心寄托给明月,让明月带着自己的关怀,陪伴好友到夜郎国西境。

李白没想到,几年后自己因永王李陵案,也被流放到了夜郎。幸运的是,他行到白帝城时遇到了赦免,幸喜地乘舟东下江陵,还在船上写下了《早发白帝城》。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曾与其兄苏轼游览新津县修觉山,并写下《绝胜亭》一诗:

夜郎秋涨水连空,

上有虚亭缥缈中。

山满长天宜落日,

江吹旷野作惊风。

爨烟惨淡浮前浦,

渔艇纵横逐钓筒。

未省岳阳何似此,

应须子细问南公。

道光版《新津县志》收录的苏辙《绝胜亭》诗

其中首联“夜郎”一词,颇让人费解,新津县与夜郎有何关系呢?

无独有偶,道光版《新津县志》艺文卷收录的历代诗歌中,带有“夜郎”二字的,就有五首。如清代县令王梦庚写的新津十二景诗之一《琴堂古柏》“胜地风流供觅句,新诗题遍夜郎溪”,清代县令刘璋《赠朱道人》“胎息气吞宁谧府,步虚声满夜郎天”,上舍生吴俊写的《玉皇阁》“长望夜郎国,兴怀日又西”,邑人中江教谕王玮写的《泛夜郎溪》。

从字面上看,新津有一条“夜郎溪”。翻阅历史上各种典籍,也有对夜郎溪的零星记载。

《方舆胜览》对新津夜郎溪的记载

最早记载新津夜郎溪的文字是南宋的《方舆胜览》,其五十二卷说:“夜郎溪,在新津北七里。”而在描述“投龙观”时,则说:“投龙观,在新津县南六里,枕夜郎溪及白木水,上有龙穴,祈雨有验。”仔细琢磨,《方舆胜览》关于夜郎溪和投龙观的位置描述有矛盾。夜郎溪既在新津县北七里,而投龙观却在新津县南六里,两者中间有县城和南河相隔,那投龙观又如何能“枕”夜郎溪?

明代的《大明一统志》第六十七卷记载:“夜郎溪,在新津县南七里,溪北有投龙观。”又说:“修觉山,在新津县东南五里,山有修觉寺,因名。寺旁有绝胜亭。”从明代的记载来看,夜郎溪在修觉山附近,而投龙观在夜郎溪北。

再结合宋、明两代典籍来分析,《方舆胜览》记载的“夜郎溪,在新津北七里”,刚好方位反了,应该是“南”七里才对。

此后的典籍对于夜郎溪的具体位置则描述得更准确。明代《成都府志》记载:“夜郎溪,新津治东南二里,水自夜郎坝而来。”清代《四川通志》卷二十三记载:“夜郎溪,在县东南二里,自县南夜郎坝来,至县东南入江。”清代《读史方舆纪要》也说:“又夜郎溪,在县东南二里,自县南夜郎坝而来,亦合于白木水。白木水,或曰即白马水。”

此三书不仅指出了夜郎溪在新津县城东南方二里,而且更进一步道明其水源来自“夜郎坝”。

既有“夜郎溪”,又有“夜郎坝”,而且新津民间将南河南岸和岷江西岸崖壁上的洞穴称为“蛮子洞”,并说平冈治的铁铸三郎神像是夜郎竹王第三子,难道新津在古代真的是夜郎国的辖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方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