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文采风流浣花溪(五)‖ 孙丹木

作者:孙丹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7 20:42:11 浏览次数: 【字体:

文采风流浣花溪

(五)

孙丹木

梅花诗人陆游 红梅绝唱醉 浣花

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因其一生酷爱梅花又被称为梅花诗人。他于乾道八年(1172年)被任为成都府路安抚司参议官,便骑驴入川 。任蜀期间深入考察地方风土民情,游遍各地风景名胜,愈发爱上了这块天府之地。在成都他最爱的地方就是梅花甚多的浣花溪一带,因而在这里写得最多的诗就是咏梅诗。当他失意时,就干脆在杜甫草堂附近浣花溪畔开辟菜园,躬耕垄亩。

在这里除杜甫草堂外,他还常去前蜀皇帝王建留下的皇家别苑打发时光。此园当时已称故蜀别苑,因园中遍种梅花,故又称梅苑或梅林。每逢梅花盛开季节,陆游少不了遛马过来赏梅,因此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咏梅诗篇。

至于故蜀别苑的具体位置在今何处,陆游的在《梅花绝句》的诗句和注、《故蜀别苑梅龙》序里有大致说明。《绝句》曰:“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这里说的浣花溪,就是指浣花溪上游清水河段,即故蜀别苑那段。这在他的绝句下已注明:“成都合江园,盖故蜀别苑”。这里的“二十里”显然是诗的夸张写法。另一首《梅龙》诗序说:“故蜀别苑在成都西南十五六里”。陆游还在这里写有《月上海棠》词。在词下自注说:“成都城南有蜀王旧苑,尤多梅,皆二百余年古木。”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载:梅苑“在成都西南十五六里外,植梅极多。故事:腊月(王衍)赏宴其中,管界巡检营其侧,花时日以报府。至开及五分,府座领监司来宴,游人亦竞集。有两大树,夭矫若龙,相传谓之‘梅龙’。”冯时行《梅林分韵》诗序亦云:“梅林本王建梅苑,老树其大可蔽一亩,中间风雨剥蚀,仆地上,屈蟠如龙,孙枝丛生直上,尤怪古凡者三、四。”

清水河公园(故蜀别苑旧址)烟霞湖

根据以上历史记载分析,笔者专门去浣花溪上游一带作了实地勘察,竟惊奇地发现,故蜀别苑的旧址竟与当今的清水河公园大致吻合!由此笔者曾先后几次撰文向有关方面提出凭借此历史文化渊源,在机投境内恢复打造历史文化生态园林的建议。此建议曾引起武侯区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关注重视,在市、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四川省社科院客家中心组织专家做出规划和实施方案,由武侯区人民政府出资、区市容环卫局牵头,开始对园林进行初步建设。

不到一年时间,园内道路修葺一新,几处仿古庭院陆续竣工,一个皇家园林大都有的小湖泊“烟霞湖”已碧波粼粼,湖岸山坡上建一座名为“蜀凤阁的”小阁楼,并请流沙河先生为蜀凤阁写了匾额和对联。联曰:凤凰渺渺太空翔程万里怎知城市已翻新;苑薮萧萧前蜀历史千年但愿梅花还念旧……似乎就此拉开重建故蜀别苑的序幕了。

但是,一阵开大兴土轰轰烈烈之后,后续工程就遇到困难,事难如愿了。由于用地、拆迁等问题难解,致使规划未能按原方案实施完成。至今该地发展成一个农家乐、度假村汇聚,居住小区和怡养院毗邻的休闲、养老、居家功能兼备的园林。这个园林倒是不缺人气,经营不错,只是一段多彩的人文历史还得继续尘封沉睡。

我们还是回头来欣赏陆游写字浣溪一带的梅花诗。除了前面提到的那首广为人知的梅花绝句,陆游在一次游故蜀别苑写的《龙梅》诗,亦让人大开眼界。

梅龙诗

序:故蜀别苑在成都西南十五六里,梅至多。有两大树夭矫若龙,相传谓之梅龙。予初至蜀,尝为作诗,自此,岁常访之,今复赋一首,丁酉十一月也。”

昔年曾赋西郊梅,茫茫去日如飞埃。

即今衰病万事懒,陈迹未忘犹一来。

蜀王故苑犁已遍,散落尚有千堆雪。

珠楼玉殿一梦破,烟芜牧笛遗民哀。

两龙卧稳不飞去,鳞甲脱落生莓苔。

精神最遇雪月见,气力苦战冰霜开。

羁臣放士取独立,淑姬静女知谁媒?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

苍然老气压桃杏,笑我白发心尚孩。

微风故为作妩媚,一片吹入黄金罍。

通过陆游诗中的描绘,我们仿佛看到一个珠楼玉殿掩映、笙歌缭绕、游人如织的偌大梅林。千树万树梅花簇拥在茫茫雪地娇艳绽放,绵延数十里花香袭人,其间高大若龙的古梅龙盘旋欲飞,微风不经意吹下几片花瓣,伴着雪花轻盈盈飞舞,有的竟飘进了游客邀梅共饮的酒杯里——那是一个独领风骚数百年有着太多诗情画意令人神往心醉的游乐胜地!

还有陆游在一次赏梅归来写的《看梅归马上戏作五首》也很让人感怀。让我们看看他是怎样赏梅、思梅、写梅的——

看梅归马上戏作五首

平明南出笮桥门,走马归来趁未昏。

渐老更知闲有味,一冬强半在梅村。

本为梅花判痛饮,却嗅梅香消宿酲。

日欲落时始上马,青羊宫前闻发更。

青羊宫前锦江路,曾为梅花醉十年。

岂知今日寻香处,却是山阴雪夜船。

江郊车马满斜晖,争趁南城来阖靡。

要识梅花无尽藏,人人襟袖带香归。

江路疏篱已过清,月中看冷若为情。

不如折向金壶贮,画烛银灯看到明。

一气读完这五首诗,我们不仅被陆游赏梅归途中所见所思和痴迷于梅花的描绘所感染,更体会到诗人陆游爱梅之深切、赏梅之痴狂,进而感受到浣花溪的繁花灼灼,文采斐斐,魅力无穷。

(全文完)

作者简介

孙丹木,现代作家,四川移民与客家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成都市地方志学会理事,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地名专家,中国名镇志丛书《洛带镇志》常务副主编,承担《四川省客家志》常务编辑工作。曾任《成都市武侯区志》副主编,参与《成都市志1990-2005》总纂编辑。创作《锦官城外的故事》《川路云月》《浣花夫人》等影视剧本,其中《浣花夫人》正在筹划拍摄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孙丹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