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文采风流浣花溪(四)‖ 孙丹木

作者:孙丹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6 16: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采风流浣花溪

(四)

孙丹木

著名诗人韦庄

花林芳菲耀浣花

晚唐著名诗人韦庄,与浣花溪的缘分是他担任前蜀皇帝王建的宰相时,就住在浣花溪上游的花林坊而开始的。宋代张唐英所作《蜀梼杌》里介绍:“陈敬瑄、欧阳炯、韦庄宅于花林坊。”据史料记载,花林坊就在王建的梅苑旁,与其相邻的还有书台坊(相传是诸葛亮读书的地方)、度人坊。这除了是为了沾前蜀皇帝王建的光而外,还因为是看中了这块百花匝岸、清流满溪的风水宝地。在这里,韦庄几位名人同住在一起,“谈笑有鸿儒”,自然更增加了文化品位。

  据文学史记载:韦庄(836?—910),字端已,京兆杜陵人(今陕西西安)人。乾宁元年进士,曾官右补阙,后入蜀为王建书记。唐亡,王建称帝,庄为宰相,死于蜀。他是唐末五代成就突出的诗人,而且又是著名的词家,与“花间派”鼻祖温庭筠齐名,世以温韦并称。有《浣花集》十卷,《全唐诗》辑其诗316首。

 韦庄的长篇叙事诗《秦妇吟》和《悯耕者》《睹军回戈》等,谴责了当时的不义战争,充满了饱受战乱之苦的劳动人民的同情,具有一定的现实主义意义。他的经历和杜甫有些相似,因此他的这类诗的风格显然也受到杜诗的影响。

 韦庄在浣花溪花林坊所做的一件大好事,就是寻到了杜甫草堂遗址,并在原址重新修建了草堂。韦庄之弟韦蔼在《浣花集序》中写到:韦庄“辛酉春,应聘为西蜀奏记。明年,浣花溪寻得杜工部旧址,虽芜没已久,而柱砥犹存。因命芟夷,结茅为一室。盖欲思其人而成其处,非敢广其基构耳。”虽然韦庄当时重建草堂一室的动机只是为了“欲思其人而成其处”,哪知他这一善举的结果则是让这处荒芜已久的文化胜迹重现光芒,永传后世,其功莫大焉。

他在这里做的另一件不凡之事,就是写出了不少格调新颖、脍炙人口的优秀诗词。其中《乞彩笺歌》特别著名。自薛涛笺问世后,当地人争相仿制薛涛笺(浣花笺)。韦庄对名贵的浣花笺自然是十分喜欢,于是作《乞彩笺歌》云:

浣花溪上如花客,绿暗红藏人不识。

留得溪头瑟瑟波,泼成纸上猩猩色。

手把金刀擘彩云,有时剪破秋天碧。

不使红霓段段飞,一时驱上丹霞壁。

蜀客才多染不供,卓文醉后开无力。

孔雀衔来向日飞,翩翩压折黄金翼。

我有歌诗一千首,磨砻山岳罗星斗。

开卷长疑雷电惊,挥毫只怕龙蛇走。

班班布在时人口,满轴松花都未有。

人间无处买烟霞,须知得自神仙手。

也知价重连城璧,一纸万金犹不惜。

薛涛昨夜梦中来,殷勤劝向君边觅。

 此诗既描绘了浣花溪上造彩笺的盛况,又赞美了浣花笺的精美名贵,最后以薛涛梦中出现、特向她求价值连城的浣花笺作结,这无疑为薛涛发明的浣花笺打了个精彩的大广告。

 韦庄有不少写山水田园的诗,或抒发及时行乐的颓放心情,或流露凄婉感伤末世情调,艺术上较有成就。

 韦庄作为花间派词人,他的词内容的实在和风格的清新明朗上,还要胜过温庭筠一筹。这里举两首为例:

思帝乡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少年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用白描的手法写出一个天真烂漫追逐爱情幸福的少女,形象颇为生动传神。

菩萨蛮

 人人尽说江南好,人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此词写得情景交融,诗(词)中有画,画中有诗(词),让人回味无穷。荡漾着春江的画船,倾慕着酒店的美女,真有些乐不思归了。这词中的情景,是否就是浣花溪边的写照,无从考证,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其间必或多或少映照着花林坊和浣花溪的影子,流露出作者发自肺腑的真实情感。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孙丹木,现代作家,四川移民与客家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成都市地方志学会理事,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地名专家,中国名镇志丛书《洛带镇志》常务副主编,承担《四川省客家志》常务编辑工作。曾任《成都市武侯区志》副主编,参与《成都市志1990-2005》总纂编辑。创作《锦官城外的故事》《川路云月》《浣花夫人》等影视剧本,其中《浣花夫人》正在筹划拍摄中。

●文采风流浣花溪(一)‖ 孙丹木

●文采风流浣花溪(二)‖ 孙丹木

●文采风流浣花溪(三)‖ 孙丹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孙丹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