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船山:东川巨邑之核心

作者:杨君伟 望 川 来源:文化远近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6:41 浏览次数: 【字体:

船山:东川巨邑之核心

书法/杨君伟 文/望川

【船山。亦新置之名也,古为小溪,亦或方义。自古遂宁州府之地也。其地道路通达,商贸兴盛。绿在城中,宜人之地。风荷十里, 撩涪水之绿波;观音百丈,救凡尘之苦厄。性灵诗宗,护国宰辅。乐古镇之闲,得饴糖之甘,此船山之厚重也。】

01

02

局部

船山区,四川省遂宁市的中心区域。大多数时候走到这里,听见的会是遂宁二字。因为这里就是遂宁城所在地。但船山应该有他的姓名,即便它只是一个新区。

但若要说船山的历史,却还是要从遂宁城说起。这二者之间有着强烈的依存关系。

在遥远的东汉时期,船山这片土地是隶属于德阳县的。德阳县从前属于德阳郡,不过到东晋时期,事情发生了变化。东晋时期,一股流民攻入蜀地,流民之首李特还未抵达郫县便已经身死。他的儿子李雄是个将才,一路势如破竹攻下成都,在这里登基称帝,史称成汉。东晋此时虽然也风雨飘摇,但出于战略需要,这个成汉政权必须得消灭。东晋大将桓温请命出兵,在群臣的质疑声中带着一万精锐,在没有补给和援军的情况下,孤军深入,直逼成都。

这时的成汉政权也是日益衰微,君主无道。桓温打过来时还尚不自知,只在成都城下大战一场,最终成汉仍被灭亡。桓温班师之时,路过此地,只见风和日丽,和平安宁,这等祥和的场面正是这位久经沙场的将军心之所向。他随即奏明朝廷,在此地建郡,命名为“遂宁”,寓意“平息战乱,遂得安宁”。

五代十国时期,后唐的武信军节度使夏鲁奇坐镇遂宁,为了战略需要,便沿涪江开壕筑墙,建成一座长条形城池,形如北斗,后来此处商贸繁荣、水运兴旺,结合这个地势,便有了 “金满斗”的美称。这便是遂宁“斗城”别称的由来。

当遂宁建郡之后,从前的德阳县便划入遂宁郡。一直到南北朝时期,德阳县才重命名为小溪县,不久又改名为方义县。北宋时期,为了避讳宋太宗赵光义的名,又重新启用小溪县的古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船山所在这片地域都归于遂宁州或是遂州管辖,但到了明洪武年间,遂宁降级为县,那本就是县的小溪县自然就被取缔。遂宁县这个名字便一直沿用到新中国成立后。

1985年,原来的遂宁县变为市中区,又于2003年撤销市中区,成立船山区。

船山二字其实来源于张问陶。张问陶的故居遂宁城西边有座船山,他便以此为号。他的作品集名为《船山诗草》,收录了他3500多首诗。

在蜀地走出的诗人当中,张问陶绝对算得上是第一梯队级别的。他与袁枚、赵翼合称清代“性灵派三大家”,与彭端淑、李调元合称“清代蜀中三才子”。而且他是一名诗书画皆精,并且都大有成就的文人,他的文学理论和诗词审美也颇高。或是因为曲高和寡,他所提倡的性灵一直都没能进入大众的视野,但无论如何,张问陶也的确是一代诗宗。无论哪本文学史,在论及清代诗词时,都必然会论述张问陶,可见其文学地位。船山区以他的号为名,既是表现对张问陶的敬仰,亦是彰显了此处文脉之厚重。

船山至为出名的不止张问陶,还有张问陶的高祖父张鹏翮。他在此留有诗篇《遂宁城》:

十年重到德阳城,人事田畴几变更。

仙井晴霞朝气散,鹤鸣夜月野烟轻。

郊原几度余烽火,父老频经厌甲兵。

所愿残邦沾化雨,桑麻从此乐深耕。

这是他对故乡遭受战火侵扰的所表达出的痛心。字句朴实,但是却饱含深情。

张鹏翮后来位极人臣,出任宰相。他供职于康熙、雍正两朝,人称“遂宁相国”。他曾跟随大臣索额图勘定中俄东段边界,从而确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属于中国。他也曾亲身下到一线,治理黄河,修筑堤坝,一生颇为传奇。同时,张鹏翮也是一位文学大家,船山区的赤崖沟是他的童年故居,这个地方充满了他回忆的地方,他曾有多首诗篇,组成了一卷《赤崖旧宅》。其中诗如:

白首还乡故旧稀,桃花落尽李花飞。

玉屏山下森森柏,不改清阴待我归。

他小时候曾拜在遂宁赤崖精舍彭觉山老师的门下。彭觉山为当时名儒,博通经史,长于诗文,这对鹏翮影响很大。张鹏翔少年时便志如鸿鹄,手不释卷。读书发奋用功,孜孜不倦。

如果你对张鹏翮的诗词并不熟悉,那张鹏翮还有更为让人传颂的作品。如今在眉山三苏祠外有一副千古名联:

一门父子三词客

千古文章四大家

这幅对联便出自张鹏翮之手。

船山区境内有一处龙凤古镇,据说汉武帝时期,曾有一个姓妙的庄王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兴宁国,妙庄王膝下无子,只有三女。其第三女妙善颇有佛缘,后来成为观音菩萨。遂宁有“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的称谓,龙凤古镇作为观音儿时成长之地,因此佛教文化厚重。

船山区有一种独特的织锦,名为观音福锦。这种手工艺品以天然丝线为原料,以传统的复杂的打结方法编织而成,并且融合观音传说,图画无比精美,自来有“软黄金”之称。如今也是船山的重要非遗。

龙凤古镇也是一座商贸重镇,从前四方客商往来、佛教传播,颇为繁华,这里如今都还留存着许多明清建筑。古老的街巷遮蔽着飞檐斗拱、宁静的码头倒映着远处的古塔。每到赶场天,人们便早早来到市集挑选新鲜农作物和捕捞渔货,而悠闲之人可以泡上一壶茶,坐在水渼边整日垂钓,古镇的历史都散入每一缕空气,一次呼吸便能让人倾心。

在古镇外的牌匾上有一副对联,恰如其分地将这一切浓缩其中:

兴千秋之治,古国流芳,不愧江山龙凤地;

宁百里之邦,春风大雅,乐居巴蜀水云乡。

船山区还有一项少为人知的独特文化,那便是《糖霜谱》。这是古代小溪县人王灼所编著的制糖方法专著。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介绍以甘蔗制糖方法的专著。但在王灼其实只是探索与发现者,真正发明霜糖的是唐代的一名高僧,人称邹和尚。当时的遂宁盛产甘蔗,但是却没有好糖,那时的糖名为石蜜,品质粗糙。邹和尚在今船山县的伞峰山上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提取蔗糖的方法,遂宁从此有了品相俱佳的冰糖,这也是全世界最早的冰糖。遂宁成为全国最早生产糖霜的地方,制糖技术也在当时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邹和尚也因此被称为“糖霜之父”。

如今的船山区是遂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历史的沧桑演进中,船山区这片土地都是遂宁发展的核心,毕竟不论哪个朝代,都以遂宁城为郡、府、州、县的治所。

一条涪江穿城而过,铁道高速密布全境,遂宁机场亦在其内,水陆空全方位辐射。如今的船山更显遂宁核心的地位,毕竟只有这里才称得上“东川巨邑”。

永遇乐·船山

望 川

舟楫连云,客船流月,正好当年。东去涪水,映水星汉,也曾起波澜。马蹄声乱,刀兵响疾,百里散尽烽烟。想当年,金戈铁马,到此天青云淡。

文心似锦,大雅如春,重读性灵诗篇。而今已是,东川巨邑,古城天地宽。星聚斗城,风荷正举,到此一睹忘还。时犹念:遍尝辛苦,方获饴甘。

局部

来源:文化远近

书法:杨君伟

文字:望 川

来源: 文化远近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