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赵立策 ‖ 蜀道,历史兴衰的一面镜子

作者:赵立策 来源: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2:42 浏览次数: 【字体:

蜀道,历史兴衰的一面镜子

赵立策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李白《蜀道难》)蜀道,作为中国历史上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是古代逾越秦岭、巴山,沟通关中平原、汉中盆地与成都平原的一条经济大动脉。无论是关中穿越秦岭的故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即所谓的北栈,还是自汉中通往蜀中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自四川涪陵、达县越巴山经汉中西乡接子午道),即所谓的南栈,都对促进中原地区(尤其是陕西)与四川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在千百年的漫长岁月中,千里蜀道线成为官员赴任述职,商贾南来北往贸易,军队守关驻防调动,文人墨客遍游名山大川题咏诗词、对联、曲赋、碑文的文化长廊,剑门蜀道成为一条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交通大道。古往今来,在这条大道上,相继上演了一幕幕经典的历史大戏。

一、走进三国,探寻蜀道文化

  剑门蜀道,兴起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尤其以张飞为了加快行军速度而逢山开道,遇险架桥,遇烈日暴晒在道路两旁栽植十余万柏树形成的翠云长廊而名震天下。国际上,很多人把“翠云廊”喻为“东方的罗马大道”,称为历史上的一大奇迹。真正激荡人心的还是三国后期,姜维镇守蜀北屏障——剑门关,以自己的无限忠诚挽救大厦将倾的蜀国刘禅政权。因为剑门关十分险要,魏国大将邓艾施奇计绕开剑门关,亲率士兵从摩天岭滚毡毯而下偷渡阴平,直插绵竹,兵临锦官城下。在援兵迟迟未到的情况下,刘禅只得悬挂白旗投降,从而揭开了三国归一的序幕。无论是读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还是陈寿的《三国志》,人们都对蜀国灭亡的历史如鲠在喉,对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姜维的忠肝义胆深表钦佩。正如《三国演义》开篇所讲“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历史规律毋庸置疑,但对于蜀国灭亡的历史却历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三国历史与三国文化一起,成为千百年来朝代兴亡的一面镜子,时刻警示人们要居安思危,发展生产,休养生息。否则,三国(尤其是蜀国)灭亡的历史悲剧时刻都有可能重演。

剑门蜀道(图片来自网络)

二、回眸历史,感受唐朝由盛而衰的悲壮

三国故事,历经风雨沧桑,似乎被人们遗忘。直到唐朝大诗人李白的一首《蜀道难》,才又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不一样的三国,不一样的蜀道。蜀道两旁高峻雄奇的山峰,阻隔了秦蜀两地的道路交通。五丁开山架起了山峰之间往来的栈道,由于山峰太高,遮住了太阳的光辉,即使是长于攀援的猿猴,也一筹莫展;善于高飞的黄鹤,也无法飞越这可以与峨眉山比翼的山峰。山中瀑布高悬,江河澎湃,激流险滩遍布。林中古木参天,悲鸟长鸣,毒蛇猛兽横行,只有强盗响马盘踞关隘,犯科作案。地方官员提心吊胆,只想早日回到成都与家人团聚。可是,这高耸入云的山峰又阻断交通,要想翻越,实在是比登天还难。李白的《蜀道难》,千百年来成为四川交通闭塞,匪患不息的代名词。蜀道,也成为人们望而却步的地方。

剑门关梁山寺(图片来自网络)

历史,总会有不幸被言中的时候。盛极一时的大唐王朝因为唐明皇和杨贵妃宠幸安禄山而爆发了长达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面对来势汹汹的安禄山叛军,唐明皇只好仓皇出逃,在马嵬坡,面对群情激昂的军队士兵哗变,唐玄宗也无计可施,只得赐杨贵妃白绫自尽。大唐君臣沿着崎岖陡峭的蜀道,一路逃难来到天府之国的四川剑阁。为躲避战乱,唐明皇住进了剑门关梁山寺的岩洞之中,这就是今天剑门关景区内的“经皇洞”。直到安史之乱结束后,才返回长安,而跟随他的大臣们,有的永远地留在了四川。无独有偶,诗圣杜甫为躲避战乱,也到了成都,居住于浣花溪边,写下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千古名句。四川,作为远离战乱中心的中原,成为当时避难的最佳选择。这也为蜀道文化增添了另外一道独特的风景。

三、历史沉淀,留下绝美的旅游文化

千百年来,无论是诸葛亮北伐中原,姜维据险抵御邓艾,钟会伐蜀,还是李白、杜甫在战乱时颠沛流离,以及陆游细雨骑驴入剑门的诗情画意,无疑都成为历史的过眼烟云,形成了一种流传千古的蜀道文化。这种文化,根深蒂固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诸葛亮六出祁山,在大剑山悬崖峭壁上开凿架设的栈道,见证了一代名相为巩固蜀汉政权的鞠躬尽瘁;剑门关关口的姜维神像,寓意赤胆忠心的蜀国将士永远保卫着自己的家乡;金鸡独立的石笋峰,见证了剑门关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地质结构演变。这种历史与文化双遗产,给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财富。

剑门关玻璃栈道(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旅游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剑阁县建设了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玻璃景观平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站在平台上,可一览无余观赏到整个剑门关景区的壮丽景色。恢弘大气的剑门关关楼,正敞开宽广的胸怀,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嘉宾。古色古香的剑门关小镇,地方名特小吃蜚声中外,尤以名满天下的剑门豆腐令人赞不绝口。倚靠独特的剑门蜀道、三国古战场、唐玄宗君臣避难安史之乱的遗址,方兴未艾的旅游文化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浏览雄奇秀险的剑门蜀道美景的同时,品味深厚的历史文化,书写明天更加辉煌灿烂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任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作品多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来源: 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