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兴文县金鹅老街

来源: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7-06 16: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县有几个地方还可以看到古街的痕迹,金鹅池(大河苗族乡)算是其中之一,而这里的老街房屋也在逐渐翻新修建 ,它是兴文正在消失的古街。

匠心影视 摄

金鹅池老街是条有文化的街道。它的房屋建造不论是造型还是建造方式,均与我们现在看到的房子有所不同。相传,明朝起,金鹅池老街巷道就已逐步成形,如今古街已有几百年历史,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匠心影视 摄

老街所有民居建筑,都是在冷兵器时代居高临下依坡就势建造起来的,四周有寨门作防盗匪之用。房屋都是串架结构,座座相连,还可防地震。房子都是小青瓦盖顶,墙壁为竹条编织,糊上稀泥,刷上石灰而成。每家每户临街的大门都是顶天落地的对开木门,高约两米多,有的是六扇门,有的是八扇门组成。有的人家户还会在左边门上开扇大窗,窗口对准柜台,这样做是便于做生意。商户人家把卖的物品摆放些在柜台,方便别人选购。

匠心影视 摄

街道和街檐坎全部是用石板铺成的,正中街道约四五米宽,逢坡就有石阶梯。街檐坎高过街面一两尺,街檐坎宽约两三米且都有房屋盖住,走廊似的,可遮阳挡雨,完全和江南水乡集镇的街道古建筑一样。石板街道下面是泄洪阴沟,污水雨水就从阴沟流走。遇到山洪暴发,洪水就从街面漫过,街道成了小河,人们行走在街道两边的檐坎上,互不干扰。

金鹅老街(钟靖南 摄)

以往的老街是繁华的,那时候人们逢二、五、八赶场都会走老街逛逛,窄窄的街道到了赶场天就会显得十分拥挤,比现在的赶场天要热闹很多,市井味很浓。这种生活味道,或许只有当地人自己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油盐酱醋都在里面。

随着新街的修建以及周边的开发,金鹅老街日趋冷清。人们都往新街去赶场,新街的出现更凸显了老街的衰败破旧。

金鹅老街(钟靖南 摄)

它像是个盛极一时却最终老去的长者,昔日的光彩已不在。时间久了,老街也就被人们渐渐遗忘在一旁。平时除了住在老街的人会上来,其他人来老街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后来,人们干脆拆掉了自己的老屋,开始就地修建新房。

现在你会在金鹅池老街,看到些许夹杂在老屋中间的新房,原老街面貌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当看到这样的变化,心中难免会失落,感叹老街繁华已不在,如今只剩下萧条。

老街如今只剩下低矮破旧的屋檐和遗留下的部分生活痕迹,街檐坎上堆满了杂物,街道上放着些许摩托车,这让本就狭窄的老街道更窄了。

金鹅老街(钟靖南 摄)

街坊邻居们坐在檐坎上晒太阳,摆龙门阵,惬意安逸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大家忙完各自的活路就坐在一起聊聊天,唠嗑唠嗑家常,话题轻松随意。

如今的老街还剩下部分老屋,人们每天从它身边路过,有的遇上个熟人聊上两句,有的则赶着时间,步履匆匆。它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

金鹅老街(钟靖南 摄)

金鹅池老街作为兴文为数不多的古街,虽然老旧,但却依旧有时代赋予它的意义,这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它饱含着兴文人不尽的期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