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人,请记住这个日子‖任慎友

作者:任慎友 来源:云卜堂 发布时间:2023-05-31 15: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人,请记住这个日子

芙蓉树

四十年转瞬即逝。

四十年风雨,可以抹去很多记忆。在成都,很多人对这个日子也许已经淡忘了,但历史注定将它载入史册。

1983年5月26日,成都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命名芙蓉花为成都市市花。从此,成都市民有了自己的文化徽章!

人们也许会问:成都气候温润,百花簇拥,为何偏偏选中芙蓉花作为文化印记?回答此问,需要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深处——

芙蓉花

历史传说

芙蓉花横空出世,源于古代一个传说:相传一女子的丈夫出海身亡,但此女不信,便天天蹲在岸边等他归来。有一天,她看见水里浮现出丈夫的面孔,转头一看,却是岸边的树。从此,她把这棵树当作夫君,日日在此流连忘返。乡邻闻此,便把此树叫作“夫容”,开出来的花叫“夫容花”。后人为求文美,便叫作了“芙蓉花”。

芙蓉花红白相间,如锦似缎

历史演进,岁月升华。芙蓉花在我国历史上渐渐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它是富贵吉祥的象征,民间常刺绣芙蓉图案作装饰,并以芙蓉作礼品馈赠。芙蓉与牡丹放在一起,寓意荣华富贵;芙蓉与桂花组合,寓意“夫贵妻荣”;芙蓉花与鸳鸯鸟组合,寓意一路荣华;红色芙蓉配文竹,寓意大吉大利。婚嫁之时,雍容华贵的红芙蓉,更是贺喜之物,既寓意新娘将荣光带进了婆家,又含新婚夫妇多生儿女的祝愿。

名人青睐

自从美芙蓉进入社会生活,便受到无数文人墨客的青睐。宋朝第八位皇帝赵佶就是芙蓉花的高级粉丝。赵诘当皇帝极不称职:金兵第一次兵临城下,他吓得连夜让位给儿子。儿子坚决不接“烫手山芋”,哭昏在地,下人只好把其抬上皇位。“鼠父鼠子”成为千古笑话。可赵诘的书画却是一流,他创作的《芙蓉锦鸡图》,至今还作为国宝保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赵佶的《芙蓉锦鸡图》

历史上,以诗讴歌芙蓉的名人也不少。据文史工作者统计,仅唐宋时期,四川(主要集中在成都)就诞生了745位诗人,居西部之首。他们对芙蓉文化情有独钟,创造了流芳千古的芙蓉诗篇。还有六百多位来成都工作或游历的诗人,更是对芙蓉的美丽着迷,写下了近千首芙蓉诗词,形成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溪边野芙蓉,花水两美好”。酷爱芙蓉花的苏东坡不仅创作了多首脍绝人口的芙蓉诗歌,任杭州知州时,还在疏浚西湖构建的“苏堤” 上,广植成都芙蓉树,形成芙蓉倒映两岸,湖面梦幻如锦的美丽场面。

唐伯虎笔下的花蕊夫人

花蕊助推

承载了浓厚感情色彩的芙蓉花,虽在成都有数千年的栽种史,但它真正在中华大地红起来,就不得不提在天府之国享有盛誉的一位美女——“花蕊夫人”。

她是成都大量栽种芙蓉花的高级推手,是她的爱花之举,成就了“芙蓉城”美名!

五代时期,人们习惯称极品美女为“花蕊”。五代蜀国前后五十多年,共有3位“花蕊夫人”。捧红芙蓉花的“花蕊夫人”姓费,出生在青城(今都江堰市),是五代后蜀皇帝孟昶的妃子。费贵妃喜诗书擅宫词,且能歌善舞,全唐诗中收录其诗作达四十余首,是“蜀中四大才女”之一,与卓文君、薛涛、黄娥齐名。费美女17岁那年,遇上孟昶广选良家女子充实后宫,即被选中。孟昶一见大喜,荣宠有佳,册封为慧妃。孟昶还将20年前灭亡的前蜀王王衍夫人的名号“花蕊夫人”用在费美女身上,亲昵地称她“花蕊”。妩媚娇艳的费贵妃特爱花 。有一年,她去逛花市,看见百花中一丛丛、一树树芙蓉花,如天上彩云滚滚而来,顿生喜爱之意。孟昶为讨爱妃欢心,颁诏令“在成都周边及城头大种芙蓉花”。

广正十二年十月,孟昶的城市美化工程大功告成,便携花蕊夫人一同登上城楼,相依相偎观赏,只见芙蓉花红艳数十里,灿若朝霞。成都从此便有了“芙蓉城”的美称。

影星刘涛扮演的花蕊夫人

芙蓉国在哪里?

按理说,早在五代十国时期,巴蜀就广栽芙蓉,并以成都为甚。芙蓉国之称应该非四川莫属。但唐代大诗人谭用之游览湘江后,见两岸木芙蓉枝繁叶茂,即赋诗“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薛荔村”。他第一个用“芙蓉国”一词,被广为传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两次引用此诗,更使“芙蓉国”之名人尽皆知。那是1961年秋天,毛泽东主席为答谢周世钊、李达、乐天宇所赠礼物和诗,写下咏叹湖南风物的 《七律.答友人》: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同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68岁生日。当天,毛泽东主席又写了一封信给湖南省副省长、同学、诗友周世钊,更直接引用了谭用之《秋宿湘江遇雨》: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薛荔村。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因此,在文学作品中,芙蓉国又是湖南的雅称。

芙蓉盛景

有如此厚重历史文化背景的芙蓉花,自然成为西南有关地域争相标注的文化品牌。而成都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当机立断将其命名为市花,实是水道渠成之举。

近年来,很多地方以芙蓉文化搭台,唱活经济大戏的动作方兴未艾:

江苏镇江有享誉海内外的五A景区"芙蓉楼"。

湖南湘西用一部电影《芙蓉镇》让国人对此地家喻户晓。

西安的大唐芙蓉园,最近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中亚峰会的主会场就设在这里。

承载历史之重的芙蓉花,近年被成都市有关部门作为优质文化品牌,进行精心打造:在市区西南辟出约1500亩土地,建立中国首个芙蓉主题公园——天府芙蓉园。2018年国庆前夕建成,随即拉开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天府芙蓉花观赏节序幕。赏芙蓉美景,品芙蓉美食,逛主题活动,成都市民络绎不绝。在这个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里,栽种了23种、3万余株芙蓉花,是当下全国芙蓉花品种门类最齐、植株最多的主题文化生态园区。

童话般的天府芙蓉园(谢平 摄,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芙蓉盛景正为大美华夏发展出力!

来源:云卜堂

作者:任慎友(原成都军区战旗报社副社长)

来源: 云卜堂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