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柳燕 ‖ “寻水”走上富裕路 “问根”齐聚党旗下

作者:柳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3 15:32:39 浏览次数: 【字体:

“寻水”走上富裕路

“问根”齐聚党旗下

——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党支部与“水”的故事

柳 燕

凤毛坪村是个羌民族村寨,地处汶川县与茂县的中心地段,国道213线(九环线)纵穿全村,是成都经茂县至国际旅游景区九寨、黄龙的必经之地。全村有羊毛坪组和斗簇组2个村民小组,221户787人。党支部有党员31人,预备党员1人,女党员4人,35岁以下党员6人。 凤毛坪村耕地面积1200余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主要种植枇杷、甜樱桃、青脆李、红脆李等特色水果。凤毛坪村的老百姓,能走上富裕路,过上好日子,绕不开凤毛坪村与“水”的故事;讲好“水”的故事,是凤毛坪村党支部始终坚守的责任。

01

贫困症结 :村中无水没法富

凤毛坪村守着天时地利的区位优势,却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直被贫困裹挟,老百姓日子过得真苦。贫困的最终症结,就是村里没有水,特别是羊毛坪组,老百姓生活用水难,靠去外村拉水吃;在外村也拉不到水时,就只能捡村后高半山上安乡村和罗山村流下来的生活废水吃;实在没法时,只能接“天水”来吃。吃水都难,农田灌溉用水就更难。

凤毛坪村村民修建引水管道(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锦绣天府)

缺水的凤毛坪村,无法滋养出富裕的喜气;缺水的凤毛坪村人,离幸福美好日子间隔一条干涸的河。看着邻村家家水缸里凉水清亮,户户后坡前院沟渠里灌水流动,凤毛坪村的老百姓,心里着急了,嘴里骂开了,眼睛望向村干部了。村党支部一班人,脸上也挂不住了,村委会大院多少次灯火通明到半夜:老百姓希望改变现状,老百姓眼里充满渴望,老百姓好想甩开膀子使劲闯!村里老百姓的期盼,就是村党支部工作的起点;带领全村老少爷们干出美好生活,就是村两委工作的终点。这班人终于做出凤毛坪村历史性的决定:寻水入村!

02

艰难“寻水”:破除贫困铁枷锁

“寻水”之路并不好走。守着村边奔流的岷江河水,老支书一班人首先想到提灌,解决凤毛坪村羊毛坪组坡耕山地的用水。20 世纪八九十年代,凤毛坪村先后建了25米、75米和100余米三种垂直落差高高矮矮的提灌站,用于灌溉坡耕山地上种植的玉米和蔬菜,同时解决吃水问题。提灌运行期间的能量消耗和日常维修等管理费用相对自流灌溉较高,而且提灌大多只能解决临时性应急问题,加之岷江河水直接作为饮用水来讲水质太差,老百姓长期自主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仍然得不到根本解决,这条“寻水”之路不是长远之路。

凤毛坪村村民在海拔1500米的高半山利用水窖灌溉农田(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走第二条路,寻找新的水源点。在没有找到新的水源点前,凤毛坪村人继续艰辛地去外村拉水吃,漫山遍野捡散水吃,偶尔通过提灌站抽岷江水吃,这样的苦日子持续了近20年 ;村党支部的领头人也完成了新老交替,闯劲十足的年轻党员干部带领大家走到了前面。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凤毛坪村人终于在牟托村海拔1800米的半坡山上找到了水源。“借水!”村支书斩钉截铁地下令。村两委一班人主动找到牟托村干部,说明来意,讲出困难,寻求支持,解决问题。经过多个回合的真诚沟通,通过镇上干部的各方协调,征得牟托村群众的普遍同意,凤毛坪村“借水”愿望终于达成,牟托村同意凤毛坪村在牟托半坡山建水源点。

村民自发修建“致富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锦绣天府)

“借水”入村工程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凤毛坪村老少爷们,投工投劳齐上阵,刨土沟、铺水管、垒石台,历时3个月,共铺设专用饮水管道1万余米,终于在 2011年将银光般的流水迎进了凤毛坪村。凤毛坪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从此改变,桎梏在凤毛坪村人身上的贫困铁枷锁终于解开。

03

遇水则发 :浇开致富希望花

水入村了,凤毛坪村仿佛沾上了灵光,好事喜事一件接一件。2010年,积极打造精品旅游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2013年,深入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积极推进四改两建工程,农房风貌全面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4年,全力实施“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全村农业生产灌溉条件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由于在“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实施中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凤毛坪村在 2015 年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以此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展示。水是凤毛坪村人的财,遇水则发,凤毛坪村人致富的希望之花浇灌开了。

在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上空航拍,星罗棋布的水池水窖散落田间(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修水窖、保增收。水利设施建起来了,凤毛坪村抢抓“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建设机遇,共修建蓄水池34口、小水窖220 口,硬化灌 溉沟渠主沟近3万米,建设主灌溉管道6万米,修复灌溉沟渠3万余米,建设附属管网2.4 万余米,覆盖耕地面积1000余亩,受益群众达到200余户。

建道路、促畅通。致富路修起来了,地处国道线地位优势明显的凤毛坪村,迫切需要修建的就是田间小路,就是市场能直接跨进田间地头的致富路。凤毛坪村党员干部带头干,普通群众跟着干,干部群众齐上阵,共同建设“致富路”,全村共修通村组路4.1公里,完成田间道路硬化26公里。“致富路”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运输条件,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成本。

凤毛坪村甜樱桃喜获丰收(图片来自网络)

调结构、兴产业。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党支部一班人依托特色水果种植优势,引导凤毛坪村老百姓掌握以“科学整形、科学施肥、绿色防控、节水灌溉”为主要内容的高效栽培技术,大力实施果园提质增效,产品品质和产量逐年提升。

凤毛坪村青脆李喜获丰收 (图片来自网络)

2018 年,全村枇杷产量达 30万公斤,甜樱桃15万公斤,青脆李30万公斤,红脆李120 万公斤。同时,村两委注重抓农旅融合,针对九环沿线进州游客多、流量大的特点,在斗簇组公路沿线开辟斗簇特色水果市场,入驻市场村民 86 户,日均销售额达5万余元。2018 年,凤毛坪村人均纯收入达14948元。

2019年6月,茂县南新镇凤毛村50万斤枇杷成熟上市,果农们盼来了丰收季,也吸引来四方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图片来源:阿坝新闻网)

04

溯源“问根”感恩守护“看水节”

富裕美丽的希望之花,悄然怒放在凤毛坪村的山山水水;幸福甜蜜的笑容,自信绽放在凤毛坪村男女老少的脸上。凤毛坪村的苦日子逐渐远去,凤毛坪村人却始终无法忘记带领他们走上幸福生活的那群人,那群事事冲在前、样样干在前的人,那群叫共产党员的人。致富不忘本,感恩守护“根”。老百姓自发教育村里的年轻人,都会从“水”的故事讲起。

年轻一代的村党支部一班人,自2011年开始,每年元旦,都会组织村里的党员包括青年人上山,到当年寻找到的水源点上开展纪念活动,村党支部将之定为村里的“看水节”,已成为村里的重要节日。

茂州朝霞(王敏 摄)

村党支部的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包括不是党员的年轻人,无论身处何地,都会尽量赶回村里,在元旦新年这天一大早齐集山下,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鲜红的党旗,带上帐篷干粮,徒步上山到水源点,度过属于自己的“看水节”。“看水节”一般在山上留一晚,上下山的过程,也是村里巡查冬季护林防火的过程,也是巡查乱砍盗伐森林的过程。到了山顶水源点,插好五星红旗和党旗后,上山的队伍安营扎寨,自觉清理水源点,打捞水眼里的枯枝败叶,打扫水源点周边的环境卫生,翻修陈旧的砖台壁垒,守护好凤毛坪村的“根”。老党员会向年轻人讲述村里“寻水”的故事,让青年一代受教育,记住故事就是记住村里的历史,一代一代讲述下去。

05

“水”的故事 :用行动讲述下去

凤毛坪村与“水”的故事,是茂县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破解恶劣生存环境的故事,是阿坝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基层的典型故事,是共产党员与老百姓鱼水相依的故事。绿色是阿坝最大的底色,生态是阿坝最大的资源。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茂县,作为阿坝州的生态农业大县,始终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和发展生命线。守护“水”的使命,就是守护茂县农业经济的命脉;书写好“水”的文章,就是用实际行动向羌人传承“水”的故事。凤毛坪村,因为“水”而逐渐变成富裕村。被迫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村里,不用背井离乡也能打拼出幸福生活。村里年轻人多了,村子人气旺了,全村富裕了,城里回村探亲的人多了,记忆中的乡愁也留得住了。

2019年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羌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正式上演。羌乡茂县群众身着节日盛装祭祀祈福,跳萨朗、唱羌歌、饮咂酒,喜迎羌年的到来(图片来源:茂县人民政府网)

年年元旦新年时,凤毛坪村人在白雪皑皑山顶水源点共度“看水节”;冬春备耕生产时,凤毛坪村党员干部组织村民检修铺设在高山沟岭的水管水网;雨季洪涝来临前,凤毛坪村党员应急队分组带队抢修疏通依山而建的灌溉沟渠;极端恶劣干旱天气时,凤毛坪村家家户户正常启用蓄水池和小水窖,真正发挥“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的现实作用。凤毛坪村人多年与“水”打交道的过程中,建立起了一支村里自己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队伍,技术和能力在南新镇内外很有口碑。在其他村修水池、建水窖、挖沟渠、通机耕道、建护河堤坝的工地上,凤毛坪村人总是冲在最前面的主力军。凤毛坪村人就是这样用具体行动,在飘扬的鲜红党旗下,温暖地讲述着凤毛坪村“水”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直至永远。

(载《巴蜀史志》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柳燕(中共阿坝州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