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购

作者:姜金军 李志强 要彬 韩石 杨志刚 姜金兵 张立涛 贾佳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11版) 发布时间:2019-12-15 10:49:05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姜金军 李志强 要彬 韩石 杨志刚 姜金兵 张立涛 贾佳《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11版)

凭票支付

现金支付

银行卡支付

互联网第三方支付

移动支付

智能乐享支付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本期主题:购 

    创作院校: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

主创:姜金军

参与创作:李志强、要彬、韩石、杨志刚、姜金兵、张立涛

撰文:贾佳

货币以及支付方式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支付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从物质短缺到生活逐渐富足,消费能力日益提高,消费方式也日新月异。在从温饱型消费逐渐向小康型消费模式转变的过程中,人们的消费理念从追求价廉、实惠到注重精致、乐享。支付“符号”的不断演变,体现了我们的生活及消费水准日益提升,更体现了我们国家70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不断变换的支付介质,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

凭票支付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工农业基础落后,经济一穷二白,为稳定粮价、物价,国家实行凭票供应政策。购买物品要凭票,即不仅需要花钱,还要作为指标性质的票作为支付凭证,票证与货币一起成为当时最重要的支付工具。人们的钱包里塞满了各种粮票、油票、布票以及肉票等。柜台、票证、持票排队购买紧缺物品,是这一时期最显著的记忆。改革开放后,粮食等生活资源紧缺的问题逐渐得到解决,票证支付在完成历史使命后,退出了消费流通领域,转身成为收藏品。

2

现金支付 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商品供应充足,市场活跃。人民群众收入提高,钱包里日益增多的现金既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也体现了商品市场的繁荣指数。此时,人们获得的收入基本以存折或存单的形式存于银行,而现金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主要支付工具。当时的零售市场欣欣向荣,遍地开花,通过现金支付,可以非常便利地买到各种生活用品。老百姓手里钱包的一大重要特征,就是塞满了各种面值的纸币和硬币。

3

银行卡支付 随着超市的大量出现,人们迎来了更时尚的开架式购物模式和银行卡支付方式。银行存折与古代“凭帖”“文券”“券契”等形式一样,只具有储蓄记录功能,不能直接进行支付。应运而生的银行卡同时具备了储蓄和支付两个功能,大大减少了现金支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大额现金交易的不安全性和小额现金交易的不便利性得到解决。2002年,中国银联在上海成立,银联卡开始推广普及,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购物支付更加便捷。

4

互联网第三方支付 从20世纪末开始,网络银行服务体系逐渐完善,网上购物、电子支付进入群众视线,中国从现场消费模式开始进入网络远程消费模式。随着中小型电子商铺的业务增加,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加入,电子支付开始呈现多元化。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飞快发展,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方式,用户逐渐由“城市+年轻人”范围扩大至更广泛的“城乡+中老年人”。全国网上零售额高歌猛进,在2018年达到90065亿元,足见电商行业被广大民众所认知和接受的程度。

5

移动支付 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个人移动智能技术的发展,上网模式从PC端分流到手机端,支付方式开始转移到更加灵活自由的手机端。传统支付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被彻底打破,支付密码、指纹或面部识别等较高隐私度和安全性的支付方式全新登场,使得消费与交易可以随时随地实现。随着二维码的大量使用和普及,移动支付时代正式到来。移动支付的超便捷性使其成为引领全球的网络支付主要方式,如今,手机扫码支付已经全面覆盖了各类消费场景。

6

智能乐享支付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使消费方式得到极大的拓展。在购物与支付环节上,人与人工智能的买卖关系不仅仅是过去钱与物的相互转换,更体现了人与人工智能的精神互动。由于人工智能存储了云计算的超大量数据,这一互动环节更注重人的审美体验和现代时尚生活品质的彰显。人们从人工智能获得信息的丰富性和规范性,会远超自然属性的人的个体。人工智能会作出符合顾客审美的推介、筛选和建议,购物和支付的过程又多了一层无限乐享和适意审美的意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