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抹不去的“南虹”回忆

作者:袁庭栋 来源:《成都街巷志》 发布时间:2019-12-15 10: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南虹”二字,曾是属于成都人的一份独特回忆,更是武侯区抹不去的记忆。过去,在锦江南岸有南虹路,路上的南虹艺术专科学校曾是民国时期四川省最著名的艺术专科学校,学校主持修建的南虹游泳池则是成都市第一个公共游泳池。

南虹艺术专科学校的变迁

抗日战争时期,大批高校向内地转移。1938年,创办于上海的南虹工艺学校迁移至成都,改建为“私立南虹高级艺术职业学校”,后升格为南虹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南虹艺专”。南虹艺专由张采芹、赵念非、邓胥功、曾功甫等著名画家创办,设绘画、音乐、雕塑、图案、印刷、师资等专业,首任校长为国立四川大学艺术科主任赵治昌。

南虹艺专曾大师云集,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钟道泉、张采芹、王朝闻、周抡园、蔡绍序等都曾在这里执教或讲学,培养了许多知名艺术家,为我国艺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虹高级艺术职业学校藏书章(来源:四川音乐学院图书馆网

1950年,南虹艺专、四川省艺术专科学校与华西大学(今四川大学华西校区)音乐系合并为“成都艺术专科学校”。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成都艺术专科学校的绘画科、应用艺术科与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的美术系在重庆合并成立“西南美术专科学校”,1959年更名为“四川美术学院”。而音乐类专业则留在成都,学校更名为“西南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更名为“四川音乐学院”。

因南虹艺专得名的南虹路

南虹艺专开办在锦江桥旁,从锦江桥南侧至复兴桥南侧的道路便因此得名“南虹路”。1950年,南虹艺专并入成都艺专,但街名尚存。1994年,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对锦江进行综合整治,锦江南岸沿河道路扩建改造,更名为“临江路”,南虹路成为临江路的一段,更名为“临江中路”。

第一个公共游泳池——南虹游泳池

20世纪30年代末,南虹艺专在南虹路靠近锦江桥的地方修建了成都市第一个公共游泳池——南虹游泳池,主持者为南虹艺专创建者之一的体育教育家向志均。向志均曾任四川大学体育科主任、四川省首任体育督学,主持修建过华西坝上的晶金游泳池。

20世纪80年代的南虹游泳池(来源:《成都街巷志》)

起初,南虹游泳池的水为抽引的锦江水。据老成都人回忆,当时用古老的筒车涧槽将锦江水抽引进大滤缸中,经棕片、卵石、粗砂初步过滤后,再入净水池用明矾净化,最后用漂白粉消毒,才能引入游泳池。这一整套引水流程不仅成为成都公共卫生作业的一个样板,也成为一道田园牧歌式的风景线。1949年后,南虹游泳池开始使用自来水。1952年,中国西南地区第一届游泳锦标赛在南虹游泳池举办。1993年,南虹游泳池因城市改造而拆除。

成都市另外两个早期公共游泳池均修建在南虹游泳池附近。1944年,在新南门附近修建了复兴游泳池。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如今成都七中与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之间的胜利村小区附近修建了胜利游泳池。但由于池水取自乡村水沟,未经严格消毒,因此少有人在此游泳,1949年后改建为养鱼池。

如今,学校、街道和泳池均已不存,但在林荫街以南、旅游村社区以西保留了以“南虹”命名的南虹村社区,铭记着有关“南虹”的点点滴滴。

(原载《成都街巷志》,袁庭栋编,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文章有删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成都街巷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