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步履坚实踏歌行—雷波县70年发展变迁记

作者:何宗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雷波彝语称“嘎尔莫波”,意为“像锅庄石一样鼎立的大山”。雷波县城后面有三座锅庄形的山:后面是锦屏山,左边是大旗山,右边是凤尾山,雷波得名由此而来。

位于雷波县的马湖是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是全国第三大高山深水湖泊,也是四川三大天然湖泊之一(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雷波县域面积2838平方公里,辖48个乡镇276个村9个社区,人口28.32万人,是地处边远的少数民族杂居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和巨型水电站库区移民县。雷波享有“孟获故里”“中国彝族民歌之乡”“中国优质脐橙第一县”的美誉,拥有矿产、水电风能、生态气候、农副土特产、旅游、港口岸线等资源优势。

据《雷波县志》载,1950年7月15日雷波解放,8月25日,雷波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乐山专员公署。1951年7月1日,雷波县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成立。1956年1月起,雷波县隶属凉山彝族自治州。1960年4月5日,撤瓦岗县并入雷波县。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社会动荡,灾荒不断,全县人口增长缓慢。1950年,全县总人口7.76万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雷波人民得以休养生息,到2018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达到7.41万户28.32万人;全县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49年的476万元年跃升到2018年的 654387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脱贫141个村、14789户、66555人,贫困发生率从30.98%降至4.24%,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将要完成剩余的30个村、2234户10019人脱贫退出,并接受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最终实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雷波县风光(图片来源:雷波县人民政府网)

雷波从“一穷二白、人人贫穷”,到目前已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到2020年还将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一步跨越千年。

雷波县罗山溪乡“214”林区仙女潭(江泽明 摄,图片来源:雷波县人民政府网)

从1949到2019,经过70年的建设,雷波县与其他地方一样发生了历史性巨变。7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雷波县委、县人民政府解放思想解难题、改革创新创新业、创先争优竞一流,实现了发展质量的明显提升,城乡统筹快速推进、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昔日交通闭塞,贫穷落后小山城的雷波,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雷波县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领域“难点”不断破解、“底线”加紧筑牢、“保障”更为坚实,逐步实现了“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农有所惠、住有所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雷波县城新貌(唐晓军 摄)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推进,以及“工业强县、农业立县、城建亮县、旅游兴县、民生和县”战略的实施,县财政全力筹措资金,积极支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彝家新寨、交通大会战、县城新区,对城市道路管网进行全面的修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的更新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雷波县卡哈洛乡中心校(唐晓军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雷波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动实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继续实施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食堂、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足额落实各项教育民生政策,规范生均拨款制度,实施普惠性政策资助,初步建立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的生均经费补助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县学校达167所,在校生63119人,在岗教师2455人,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100%,真正实现了“学有所教”。

雷波县元宝山乡跑马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唐晓军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雷波县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基础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供养和补助标准持续提高,救助范围不断扩大。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按时足额兑付优抚对象的各类优待抚恤金,实现老有所养。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雷波县卡哈洛中心卫生院就诊(唐晓军 摄)

近年来,雷波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保障和免费婚检、孕检补助制度,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建设,促进基层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快推进“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工作,切实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落实村医补助,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标准,做到药品三统一管理和零差率销售,实现“病有所医”。

雷波县箐口乡小海新村(唐晓军 摄)

近年来,雷波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深入实施安居工程,支持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加快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让广大困难家庭住上放心房,山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住有所居。

雷波县南田丁丁马阳光新村(唐晓军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为雷波县五官乡脐橙基地(唐晓军 摄)

近年来,雷波县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补贴范围及补助资金逐年扩大,目前各项惠民政策多达48项,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让农民种田不交钱、能领钱,充分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同时,村级公益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解决了一批批农民心中最期盼、需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保障了农村社会民生,实现了农有所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为雷波县五官乡脐橙基地(唐晓军 摄)

又是橙果飘香时(唐晓军摄于雷波县五官乡)

又是橙果飘香时(唐晓军摄于雷波县五官乡)

电力保障大提升(唐晓军 摄)

电力保障大提升(唐晓军 摄)

G353公路莫红段(唐晓军 摄)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近年来,雷波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公路规模、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交通呈现“加速度”发展,为雷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要想富先修路—雷波县大坪子乡盘山公路(彭易 摄)

曲依乡新旧面貌对比(唐晓军 摄)

绿水青山——美丽乐水湖(唐晓军 摄)

作者:何宗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