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大美70年 身边的变画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11版) 发布时间:2019-10-20 12: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11版)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的人们还很少聊“出游”这回事,走亲戚,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年中相当重要的事务。路也少,车也少,电话也少,亲人彼此之间的联络,一年到头就靠几次走亲戚的时机。中秋、春节是最好的,提前置办好农货山货,拎着大包小包,一半车路一半走路,一户一户去串门,一见面,“哟,娃娃又长高了!”大家心里都热乎。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一辆自行车,是家里的大件儿了,也是一家人出行很重要的交通工具。骑车走亲访友,也就算得上出游散心了。车把手、车架、车座都擦得亮亮的,载上媳妇、孩子,路上总要按几下铃铛,清脆的响声让心情也变得飞扬起来。一来一回,往往一天也就过去了。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可以坐着火车长途远行,出游的半径开始变大,外地的知名景点渐渐变得热门。如果让大家选一个远途的目的地,很多人都会选择首都北京。到了北京,必去天安门。彼时相机还不普及,广场上最受欢迎的是照相的流动小摊儿,“咔嚓”一声,一张凝固着回忆的照片就出来了。

    21世纪初,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道路交通愈加便捷,而各种知名景点在被探访过多次以后,很多人选择了更为自由的自驾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探索更多的未知之美。与此同时,许多自驾游爱好者也通过旅程经验的分享,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景点。

    近年来,交通条件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有高铁之前,如果要辗转千里之外,从经济角度考虑,多数人会选择夜班火车,十几个小时,摇晃一夜,白天到了可以接着玩,性价比高。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丰富,坐着高铁看风景,乘着游轮看大海,出游变得越来越从容、舒适。

    除了游山玩水,做父母的还要考虑让孩子在出游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在古画里感受文人风雅,在望远镜里仰望星空,走进美术馆、科技馆,一边教育孩子,一边也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放松。

    如今,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了,人们生活富足起来了,再远的距离也挡不住好奇的心。除了国内旅游,国外旅游也日益火爆。置身海外,不仅能感受异国的气氛,也能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历史,开阔眼界之余,更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