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徐丽 ‖ 企业家刘汉元 餐桌变化体现新中国的发展

作者:口述/刘汉元 整理/徐 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4 15:59:54 浏览次数: 【字体:

企业家刘汉元

餐桌变化体现新中国的发展 

 口述/刘汉元

整理/徐 丽(句子宫殿)  

 刘汉元,中国知名企业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养殖业特别是水产养殖业获得极大发展,中国水产养殖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并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这为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企业家 刘汉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1983年春节,当时尚在眉山市水电局工作的刘汉元,清楚地记得成都市场上的猪肉才卖0.99元一斤,鲤鱼却卖到了12—13元一斤。20世纪90年代,成都人一年之中什么时间吃过一次鱼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但对于今天的成都市民而言,不仅可以做到“年年有鱼”,只要你想吃,顿顿都能吃上鱼。老百姓餐桌上的变化,最能够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和经济的突飞猛进。 

 让大家有鱼吃 

 周其仁教授评价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是“水大鱼大”,非常精辟。刘汉元事业的起步也是从鱼开始的。 

 四川人爱吃鱼,但在30多年前,当时全国大概只有 400多万吨的水产品总产量,而四川每年人均只有不到半斤鱼的消费量,普通家庭想吃鱼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做水产,让大家有鱼吃!这是刘汉元最初的愿望。1984 年,刚满20岁的刘汉元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用这项技术加上父母卖猪换来的500元起步资金,他在家乡四川眉山永寿镇的一条小河上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收入,一共1950元。 

四川眉山永寿镇

 那时候,四川农民大都是用玉米面、谷糠和大米饭喂鱼,他们觉得这些东西人吃了能长肉, 鱼也一定行。但事实证明,这样喂养的鱼苗一年长不到半尺长,而刘汉元喂养的鱼苗却能在5个月内就长到 1 尺半。在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成功后,刘汉元意识到如果这项技术推广开来,天府大地将会有千千万万个养鱼大户,但市场上还没有专门的鱼饲料出售,很多农民也不懂饲料的科学营养配方,渔用饲料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最初,刘汉元在家里用一台小型绞肉机将原料粉碎、搅拌,家里人轮流动手,没日没夜地工作。后来养鱼户越来越多,对优质饲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台小型绞肉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1986 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刘汉元自筹资金在家乡眉山市永寿镇建起了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约化鱼饲料工厂——眉山市渔用配合饲料厂。

 那时年仅 22 岁的刘汉元,作为一个水产技术员,从来没正式学过机械、电工、建筑设计和施工,但他坚信没有不会做,只有不肯学。他一边自学一边动手,完全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安装,建起了这座年产量5000吨的饲料工厂。工厂投产当年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旺销景象,远近养鱼户蜂拥而至,“科力”牌鱼饲料成了“抢手货”,镇上常常车水马龙阻塞交通,还有人为了买到饲料在工厂门口排7天7夜的队。 

把握时代机遇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一个新历史阶段,政策上放得更开,经济发展也有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这年春天,刘汉元走出家乡小镇,自筹资金 1000多万元在县城建起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取名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喻“通力合作,威力无穷”之意。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

生活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国人都是幸运的,改革开放政策像阳光照亮了千千万万渴望创造财富的中国人。当通威需要加快发展之时,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如同强劲春风,再次鼓满了刘汉元事业的风帆,各级党委、政府也对通威给予肯定和极大帮助。1994年,通威集团顺利完成北上的战略转移,将集团总部迁至四川省会成都,并以兼并和控股的形式发展了8家分公司。

 在通威集团的参与、推动下,中国水产业飞速发展。今天,全世界养殖的每4条鱼中,就有3条来自中国。通威也由鱼饲料拓展到家畜、家 禽饲料和预混料等,在全国各地投资新建和收购 ( 兼并 )、控股饲料厂20多个,子公司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通威还把眼光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先后在美国纽约和德国注册成立通威 ( 美国 ) 有限公司、通威 ( 德国 ) 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随着时代进步,刘汉元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他与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耗时一年联合撰写了《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描绘了一场现代文明发展历程上具有非凡意义的崭新革命——能源革命。通威围绕水产和新能源双主业链条,发展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 安全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刘汉元对未来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充满信心。

目前,通威已成为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的20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近4万人,旗下上市公司通威股份(2004年上市,股票代码600438)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 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连续20余年全国领先。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并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通威集团也连续多年荣列“中国企业 500 强”。

 企业肩上的社会责任  

通威的核心经营理念可用4个字来概括—— “诚、信、正、一”。归根结底,就是一种责任感。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刘汉元顾不上处理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通威都江堰三文鱼基地,第一时间组织公司投入救灾抢险。他率公司高层深入灾区一线,慰问群众,考察灾情,捐款捐物。通威在多年发展中,一直兼顾自身战略和社会责任。刘汉元深信,只有把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并以社会责任引领企业战略发展,一个企业才有做百年老店的资本。 

 2008年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一大批意气风发的川商被推向经济建设前沿。机遇和挑战, 是川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立言”“立德”更是全体川商的责任和使命。

2018年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成都召开

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川商大会上,刘汉元向参会的1500 多名海内外川商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肩负历史和现实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主动参与四川产业转移和西部经济高地建设,为四川灾后重建和“两个加快” 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刘汉元的袖子,随时都卷在膀子上。在他看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四川真抓实干力度是空前的,四川的民营经济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在大家的重视和推动下,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完全可以达到预期。他认为川商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打造西部经济高地、推进“两个加快”的过程中,一定会大有作为。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他也有信心,甩开膀子放手去干,加强科技创新,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坚信四川和成都民营经济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带一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过去可能5年甚至10 年没有和外面的同行交流的通威集团,现在每个星期在其总部和每个部门几乎都有1—3个外国专家,大家一起洽谈合作。这也是中国全球制造和行业在全球领先的一个时代的开始。

通威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不封顶,只要方向准、思路对,集团都大力支持。公司在制造的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在应用端也很巧妙地实现了与水产养殖的结合。看准一个方向,就要坚持做下去。刘汉元认准了清洁可持续能源必将替代化石能源,这不仅仅是在做一个产业,而是一件大事、好事,可以改变现在的环境,实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2018年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现场,民营企业家们频频热烈鼓掌

这些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很多“弄潮儿”倒下了,时下也有很多年轻创业者,他们津津乐道的是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就实现了呢?”但刘汉元认为,创业要看准市场需要什么,要选择自己精、专的领域,还要有实干的精神。他很喜欢“走基层”,也经常给集团高层、中层干部说:“你们要走下去,要到农户家、到鱼塘前。”只有沉下去,才能了解到真正的需求,以及还存在的问题。 

 回顾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当前毫无疑问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时代。如今的四川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在西部开发前列,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通过构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让四川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川商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也分享着家乡改革开放的机遇和红利。

在刘汉元看来,通威的发展只是四川乃至中国经济40年历史跨越的一个小小缩影,所有川商都应立言、立德,珍惜当前的发展环境,把握四川发展的历史机遇。四川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川商的付出与智慧,四川的成功值得每一位川商骄傲和分享。

(载《巴蜀史志》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口述/刘汉元

整理/徐 丽(句子宫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