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池荣模 ‖ 铺架伴铁路而生

作者:池荣模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13 14: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铺架伴铁路而生

池荣模

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原名是“铁道部西南铁路工程局临时管理处”,始建于1953年7月22日。 当时,临管处担负着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铺轨、架桥及临管运输任务,是建国后全路最早的铁路铺架及临管运输单位。 那时,主要靠人力和少量老式铺架运输机械,开展成渝、宝成两条铁路的铺架运输任务。 施工的工程项目经铁路各部门检查验收,线路及车站设施合格后,交给国家管理运营。

成渝铁路建设大军(中铁二局 供图)

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发出“西南建设要抓紧,铁路建设要大上”的号召。临管处承担了成昆、贵昆和川黔铁路铺轨架桥和新线临时管理运输任务。因当时形势需要,铁道部将临管处更名为“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新线铁路运输处”。靠当时的新运处人力、物力同时完成这三条线的施工任务是不可能的。为此,新运处领导班子根据国家铁路建设计划要求和单位实际,向上级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铁道部根据需要,从全国各铁路局调来人员支援西南铁路建设,新运处又在四川、贵州两省招了大量合同制工人充实到施工一线,同时新成立了7个铺架队、3个运输段,增添了解放1型、解放10型、解放11型等数十台蒸汽机车。至70年代,新运人依靠和利用陈旧的铺架两机及其他机械设备,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三条线的铁路建设任务。

成渝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当时因受“文化大革命”影响,成昆线的铁道兵管段不能如期交验,为此上级指示新运处派员前去增援。根据上级要求,新运处派出11台机组及相关运输人员前去支援并顺利完成了任务。期间,新运处还选派了部分同志参加坦赞铁路建设。

80年代,根据国家铁路建设计划,新运处又承担了湘黔、枝柳、广旺、南防、徐连等铁路建设和川黔电气化改造,经验收合格交给各铁路单位使用。

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铁路建设规模不大,加之铁路建设实行招投标制度,新运处承建的任务不多,加之南防铁路临管运输任务的移交,单位近一半人无工作可干。为保存单位的运输力量,新运处领导班子积极想办法,后经与铁一局新运处联系,组织了部分运输人员前往铁一局新运处施工的大秦线、丰准线助勤。

过了大约两年时间,国家铁路建设又发生了较大变化,新运处又获得了南昆、达成、达万、横南及株六湘黔复线的建设任务。在进行这几条铁路建设期间,新运处又一次获得了参加国外铁路建设的任务(尼日尼亚)。

上述几条线的建设任务完成后,党和国家加快经济发展,中央决定“进行西部大开发,铁路建设要进行大的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国铁路实施体制改革,成立股份制企业,铁二局被列为改革试点单位,随后新运处也进行公司制改造,1999年12月由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新线铁路运输处更名为“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就这样,新的企业成立了。

成渝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面对新形势,新运人没有退缩,公司领导班子汇聚集体智慧,制订发展远景规划,确定了不但要立足铁路,更重要的是面向社会,打入国际市场,公司才能生存、才能有更大发展的思路。公司领导组织有关人员采取内外结合方式,投入到招投标行列,取得了铁路、公路、城市交通及多种经营的各方面优异成绩。经10多年努力,新运人不仅确立了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还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池荣模(中铁二局新运公司退休职工)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