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方志四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羊克勉 ‖ 宝成足迹

作者:杨仁广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11 10:03:5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我于1954年10月参加工作,在隧道公司第三隧道队,当时的队长是李时毅。

宝成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当年建设宝成铁路修八庙沟隧道,很艰难,没有公路,物资、后勤供应全部通过嘉陵江上游靠船运。1954年,转战宝成线秦岭大盘道,我分到二分队的材料库,当时我就住在老虎嘴的山顶上,搞供应。我们是材料厂分下来的,基本上我在那个地方是个带头人,组织供应。当时不是汽车运,都是全靠人,肩挑背驼,由人力抬进去。修宝成线的同志,确实是相当艰苦的。

宝成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隧道公司在陕西宝鸡,我一直在搞后勤,从29号修到38号隧道,一直修到青石岩车站,对面就是观音山车站。在山上一面一个车站,当时那个火车两个站之间差不多要一两个小时。我从老虎嘴山上下来,火车还在路上,走路都到了,火车还在上面。

宝成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从宝成到黔贵、川黔、贵昆、成昆,我们中铁二局二处修建的工程可多了。现在二处的工程更有科技含量了,参与建设的青岛胶州湾隧道,非常宏伟,从胶州湾海底隧道过去,开车都要开一个小时,我去参观过,这是我们的骄傲与光荣,杭州湾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都是代表国家形象,非常雄伟、气派。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杨仁广(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原工会副主席)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