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神秘的色尔古藏寨‖​刘正香

作者:刘正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5 20:57:38 浏览次数: 【字体:

神秘的色尔古藏寨

刘正香

在阿坝州黑水县和茂县交界处,蜿蜒奔腾的猛河边矗立着一座经历千年的藏寨——色尔古藏寨。色尔古是藏语的发音,在当地语言中,“色尔”即豹子,“古”是狼的意思。据说,很久以前,这里森林茂密,野兽出没,因此得此美名—色尔古。色尔古藏寨海拔1790米,是岷江上游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村落之一,汉史定格在古蚕陵县。

色尔古藏寨是一座原始古朴而神秘的藏寨村落,藏楼毗邻雄立,远望如欧式古堡王国,堪称建筑史上一绝。有人称其为“东方的古堡”,也有人说他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这里创造了卡斯达温、斯波哩以及纳玛等非物质文化。

古时,色尔古人坚持群居,逐渐修建起独特的寨子,以抵御外族侵犯。藏寨分上寨、下寨和娃娃寨,依山脊修建,居高临下,为碉楼式,用片石和黄泥调浆砌墙,一般为三层,碉楼底层稍大,逐层斜上,呈台柱型,基础坚固,冬暖夏凉,户户相连,修建百年而不垮,以红、黄、白三色主调藏式修饰。户间小巷,片石镶嵌,阶梯密布,纵横交错,初临其中,如进八卦,多要往返。整个藏寨结构严谨,户户相通,一条清澈的溪水与寨楼相缠,一旦发生意外,幽深的水渠则成了安全通道和打击敌人的重要阵地,构成坚不可摧的防御体系。

在这个千年不变的古老寨子里,每户人家的门楣上都镶嵌着一块 1—2米长的方形石板,刻绘着黄、蓝、红等色彩鲜艳的图腾及文字。黄色象征和平、解放、涅槃;蓝色象征威猛、勇武;绿色象征丰盛、富裕;红色象征权势统治世间。经幡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愿;牛头、羊角、鲸鱼、鹰、虎、日、月、莲花、荷花等依次象征着智慧、清高无上和世俗绝缘,排除各种障碍、驱赶邪恶。在这里,历史与古迹、神话与传说、景与物串连着古今与未来,色尔古藏寨形神皆俱、丰满盈实,如秋后一粒饱满的果实吐露芳香。

色尔古藏寨曾是徐向前的指挥部,保存较为完好,至今还有人居住。红军长征年代,古寨曾提供了大量生活物资等,徐向前带领部队在此驻扎时,巧妙利用有利地形,用炮火阻击前来追击的敌人。这里取得的战争胜利,为芦花会议和毛儿盖会议提供了安全保障。

(原载阿坝州《雪原文史》期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正香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