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乡城县召开香巴拉·乡城旅游推广季主题活动开幕式

来源: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0-09-29 17: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9日9:00,灌礼白藏房·寻觅香巴拉 2020香巴拉·乡城旅游推广季主题活动开幕式在乡城县青德镇白龚村正式拉开帷幕。

6608cecb804f44769b4851bdcb299d2b.png

香巴拉·乡城气候宜人,物产丰沛,自然资源美不胜收,人文资源积淀深厚,素有“香巴拉”的美誉。“田园白藏房”是乡城重要的形象标志,“净土香巴拉”是乡城的内在精神内涵。

四川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陈超、去哪儿度假版块负责人黄凡、携程华西区总经理邓军、云南途牛自营平台负责人蒋韦伟、快手西南区公共事务总监董焦、四川禅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集团常务副总刘容;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进;媒体代表、游客代表共12名嘉宾到场参加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通过疯装走秀、香巴拉猫舞、主题曲《只有香巴拉》歌舞等章节,展现了香巴拉乡城的“净、静、敬”。表达了目之所及的绿水青山,能让你感受到洁净唯美的生态之“净”;漫步乡野田园,鸟语花香,能让你感受到身心放松的自然之“静”;仰视白藏房,能让你感受到真善美的信仰之“敬”。

乡城县抓住自然赋予的资源条件,文化历史铸就的地域特质、宁静幸福的人文精神,围绕绿色生态和群众幸福作发展文章,坚持“保护原生态、保卫原文化、保留原住民、保持原物产”,突出旅游的集聚带动作用,强力推动全域旅游、特色农牧、光伏三大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开幕式分为“净、静、敬”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净》。乡城有干净的空气、肥沃的土壤、清澈的泉水...更有纯净的人心。这里的人们和睦如亲,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这里有最纯真的民风、最纯粹的人心。通过节目展示乡城三绝之一的“疯装”和香巴拉猫舞展示了乡城目之所及的绿水青山使你感受洁净唯美的生态之“净”;

92b59633e2c44f1bb15dcd26df86be77.png

第二篇章《静》。进入乡城,漫步乡野,每一位来这里的人都会自然而然安静下来,这种宁静是由内而外、身心兼备的。在当前喧嚣的社会,宁静本身就是一种奢侈品。所以来到乡城,收获的是宁静的生活、简单的幸福。通过舞蹈方式表达了乡城民俗和对自然的敬畏,展现了漫步乡野田园,鸟语花香,让你感受身心放松的自然之“静”;

第三篇章《敬》。这里是以藏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95%的群众信仰藏传佛教。由于虔敬的信仰,乡城的百姓敬畏因果所以才更加珍惜幸福;由于相信轮回,所以不会虚度今生。乡城群众的真善美更多出于内心的信仰,因此牢固而坚定。通过白藏房灌礼仪式及歌舞《只有香巴拉》展示了仰视白藏房才能使人感受到的真善美的信仰之“敬”。

每年的“萨盖达瓦”“神变月”或藏历新年前夕,乡城人民都会将一种特有的白色黏土“沙盖”浸泡稀释后,盛于各类器皿浇筑于藏房外墙。这种“灌礼仪式”除了有美观和防雨的功能,还有一种特殊的寓意,预示着每浇注一次就相当于点一千盏酥油灯,诵一千道平安经。

活动主题曲《只有香巴拉》 很多人都在争论“香巴拉”到底在哪里。我们认为:人间的仙境,绝不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受,而应该是身心皆愉悦的地方。因此,乡城就是让人身心愉悦的“香巴拉”。

“灌礼白藏房·寻秘香巴拉香2020香巴拉·乡城旅游推广季主题活动”将持续4天,通过《梦中香巴拉》大型实景舞剧演出,参观体验乡城白藏房灌礼活动、《梦镜香巴拉》夜游活动、旅游及民宿发展推介、文创产品推介,原生态锅庄联演活动、农民体育竞技活动和美食文化节等多项文化活动,让香巴拉乡城独具魅力的田园藏寨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在游客面前。

来源: 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