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羌族,云朵上的民族......

来源:微阿坝 发布时间:2020-08-12 14:12:52 浏览次数: 【字体:

经典羌族舞蹈《幸福羌寨》

羌族

杂谷脑河静静地流淌

蜿蜒在沟谷纵横间

悠悠羌笛声缓缓扬起

穿过山林和河谷

吹绿了漫山遍野的草木

宛若朱雀般轻鸣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

生活在山腰高处的羌族

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

今天

我们一起去了解这个民族

羌族男性服饰

羌族男性多穿麻布长衫,外套羊皮褂子,包青色头帕、束腰带、裹绑腿,脚下穿草鞋、布鞋或牛皮靴,配饰有绣花裹肚、吊刀、火镰等。

羌族女性服装

羌族女子的衣服领口处镶有梅花形银饰物,襟边、袖口、领边、腰带等处都绣有花边,腰束绣花围裙与飘带,脚上穿勾尖绣花鞋,还会佩戴银牌、领花、耳环、圈子和戒指等饰物。

羌族头帕

羌族未婚少女梳辫盘头,包绣花头帕;已婚妇女梳髻,再包绣花头帕。她们还喜欢缠青色或白色的头帕,或用瓦状的青布叠顶在头上。

羌族云云鞋

羌族独特的自制布鞋,鞋型貌似小船,鞋尖微翘,鞋底较厚,鞋帮上绣有彩色云纹和杜鹃花纹图案。

羌族民居

羌族民居多以石块垒砌,房屋很大,一般分为三层,人居住在上面两层,下层饲养牲畜或堆放杂物,周围还有厕所、围栏、菜园等配套设施。屋内布置古朴简单,堂屋中央有火塘,只要空闲,一家人就围火而坐,把酒话桑麻,其乐融融。

羌族剪纸

羌族剪纸多为生活装饰剪纸,以绣花底样最多,也有节令时用来美化居室及禳灾辟邪的巫术性的剪纸。所剪内容有花朵鸟兽、家畜神怪,多为不打画稿剪成,图案虚实对比强烈、单纯明快,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

羌绣

羌族妇女善绣,羌绣多以粗布、棉线缀成黑底白纹,再绣有各种图案。颜色对比强烈,却十分和谐。她们既不打样,也不划线、绘图,全凭娴熟的技巧,信手挑绣成具有民族风格、绚丽多彩的各种几何图案、自然纹样或花卉麟毛,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释比

释比,羌语又称作“许”,在汉语里翻译成祭师。他们不仅善长占卜,能驱鬼祛邪,还要能歌善舞、唱颂经典,能编演由各神祗、先祖、民族英雄事迹为故事的诗歌、传说和戏剧。

释比戏

羌族释比戏是一种集祭祀礼仪与戏剧表演与一身的羌族民间戏剧,于重大活动中表演,是古老的羌族释比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

口弦

口弦是一种用青竹制成的简单乐器,弹奏音色独特,深受羌族妇女的喜爱。口弦弹奏颇有讲究,通过麻线拉动产生的震动来传音。音律的改变全靠演奏时扯动麻线的力度和舌头触及簧片的位置以及口型的大小口中气流强弱来决定,弹奏难度大。其声清雅袅袅,余音不绝。

羌笛

古时羌笛用骨制成,前端吊一截皮绳,又作鞭使。现在所见羌笛为六声双管竖笛,用油竹制成,长约50厘米,直径1~ 2厘米,双管双翼,管上齐开六孔,管头插竹,用“鼓腮换气法"吹奏,其声清澈、纤细,音域不宽,却悠扬婉转不绝于耳。

羌笛《羌山情》

莎朗

莎朗羌语意为“唱起来,摇起来”,为自娱性舞蹈。跳莎朗时,男女分别各站一排围成圆圈,起舞前轮唱一遍歌曲,再由一名男舞者领头,率领大家边歌边舞前进。当节奏转快,领舞者变换动作,或两脚交替重踏,或左右旋转,男女舞者随之起跳,常常还会展开竞赛,气氛热烈。

羌族民歌

羌族民歌原始古朴,多以二乐句、四乐句构成单调曲式结构,-般在8度内,属民族调式。其演唱形式有独唱和对唱,整体调性倾于明朗大调色彩,旋律流畅,同时还分为酒歌、山歌、情歌、劳动歌、风俗歌几种类型,在不同场合演唱。有的节奏明快,气氛热烈;有的节奏舒缓,曲调悠扬。

羌族民歌《云朵上的羌寨》

羌族体育活动

羌族体育项目繁多,形式多样,如拔河、摔跤等。这些体育运动既是羌族群众表达信任、交情、和谐、 互惠等人际交谊的一种平台,更是中华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远的意义。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微阿坝

来源: 微阿坝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