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邓敏 ‖ 九龙华丘,鹏鸟背上的山乡

作者:邓敏 来源:《巴蜀史志》2019年第3期 总第223期 发布时间:2019-12-25 15:44:2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19年第4期

九龙华丘,鹏鸟背上的山乡

邓 敏

“鹏鸟背上一山乡,华丘寺在云端上;印度巴基学者建,元朝年间美名传;智慧仙山撮姆址,尽为学者把花开;千年古柏云中坐,莺歌燕舞林中穿;狮子神山隔河望,奇光异景胜天堂。”此为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王长生(王老表)的快板词。四川西部甘孜州东南角的秘境九龙,独居一隅,气韵独特,为大美甘孜圣地之一。《九龙县志》记载,清宣统三年(1911)七月,清政府督办川滇边务大臣赵尔丰发布告示,明正土司辖地实行改土归流,颁布改土归流章程,为九龙设县命名,以康定辖区南部诸村定名九龙县。后因辛亥革命政权更迭未及建置。民国3年(1914)置设治局,民国 15年(1926)正式建县。境内古为羌地,有大小部落生息繁衍,由狩猎演进而事游牧、农耕,居 处境内。为史籍泛称“西南夷”的一部分。藏族为境内的土著民族。清代后,汉、彝民先后大量迁入。民国中期至今,藏、汉、彝三种民族各占三分之一。

甘孜州九龙县风景(资料图片)

今九龙境域,藏、汉、彝等多民族和谐共处,多元文化并存,坐落着百余个神奇、古老、美丽的村庄,境内呷尔镇华丘村就是其中之一。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资料图片)

华丘,藏语意为“大雁背上的堡子”,亦为“鹏鸟 背上的山乡”,为九龙县呷尔镇行政村之一。《九龙县地名手册》记载:华丘,1956年始建村,1974年改为生产队,1984年改为村民小组。

九龙县境内高山海子(资料图片)

传说,若干年前(约元朝前),今九龙境内“入库、松多卡、七个海子”(均为地名)等处的深山老林中就有原始人居住。他们以打猎为生,食生肉、穿兽皮。一年,这个地方出现瘟疫,得病之人手脚酸软,眼睛看不见东西,一个堡子接一个堡子的人都死了,仅剩下一个小且人数不多的部落,且该部落的许多人包括部落首领也得了这种病。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一角(资料图片)

当时,由于缺医少药,人们有以逃难来解除瘟症的说法。于是,该首领就带着族人开始迁移。当到达今九龙县呷尔镇扎日村一个名叫“七个海子”的地方的山顶时,先前晴朗的天顿时乌云密布,伸手不见五指,族人大哭起来。首领安慰道:“不要哭,老天有眼,总会给我们一条生路。”说完,朝天放了一箭。霎间,乌云散开,晴空万里。大家欢呼起来,觉得有了一线活的希望。

首领派两个壮男去寻找射出的箭,并发誓说 :“ 箭在哪里 ,我们就生在那里 ,死也在那里!”

两个壮男按旨意去寻箭,翻了三座大山,又找了很久,才寻到箭。落箭之地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天高云淡。首领就带着族人到此处住下来。半月后,瘟病慢慢消失,首领和族人的瞎眼病也好了。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一角(资料图片)

人们为纪念这一神奇而圣洁的传说,约在元朝初期,将这个地方取名为“迷珠彩”(藏语,意为“眼睛看得见的地方”),并在这里种下两棵柏树,作为膜拜的神树。这就是今天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那支箭正好插在华丘村两棵千年古柏的旁边。

传说,元朝年间,在印度的巴基部落(今巴基斯坦)境内有个叫巴基·阿拉确吉的人,他8岁出家,沿途乞讨到拉萨萨迦寺(花教寺庙)学经、修炼。当修为达到一定境界时,他又从拉萨来到康巴地区,并在沿途修建了一些萨迦派寺庙。晚年,他想找个地方休息。当他骑马路过迷珠彩(今华丘村)时,往下一看,觉得此地风水好、地势好,好像坐落在一只大鹏鸟的背上。于是心想:“如果在这里建一座庙,就太好了。但是缺水,如果有水源就更好了。”这时,他骑的马用前蹄在原地刨了两下,水奇迹般从地下冒了出来。他认为自己与此地有缘,决定留下,修建了现华丘寺,做了该寺的活佛。

一年,迷珠彩大旱,庄稼枯死。活佛不忍众生疾苦,带一名随从去祭拜七个海子中的大海子,请求龙王下雨,给人间一点点雨水。到海边后,活佛烧了一两个时辰的香,海面上无任何动静,也无任何下雨的迹象。于是,他吩咐随从不停地烧香念经,特别强调不能间断。而后,活佛穿着袈裟,只身下海。到了龙宫方知,因龙王和龙宫里的人全病了,才导致人间干旱。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一角(资料图片)

活佛即刻为龙宫里的人祈福、祈祷,做了三天三夜法事后,龙宫里的人全部痊愈。他便请求龙王降雨到人间。龙王立刻组织龙宫里的人降雨,解决人间干旱问题。为感激活佛,龙王以珠宝馈赠,活佛一一谢绝。后来,龙王将一对白法螺中的一个送给活佛,说:“如果你以后需要雨水,不必到龙宫来,只需在海边拿起海螺吹三声,我就降雨为民间消灾解难。”今天,在九龙县华丘寺仍可见那白法螺。

后来,人们根据地形特点,将“迷珠彩”改 名为“华丘”(大雁背上的堡子)。萨迦派盛行 后,巴基·阿拉确吉活佛也年老了。他建好庙 子,找好接班人,把一切安排妥当后,就到今九 龙县乃渠乡龙溪村所在的仙人洞(喇嘛洞)修行并得道成仙。因此,华丘寺从古至今没有转世活佛。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一角(资料图片)

而今的华丘,已然成为秘境九龙的乡村旅游胜地之一,辖华丘、白杨坪、密窝、溪古、咱日、洛莫6个村民小组,个个村寨天蓝、山俊、水清、村美、风暖……,风光迤逦,景色醉人。

2017 年,华丘村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村王长生家庭被评为四川省首届“文明家庭”。

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一角(图片来自人民网)

初秋时节,和煦的阳光眷顾着华丘俊秀的山峦,多彩的森林根连根、肩并肩,吉祥的经幡随着暖风微微飘扬,还有那甘甜的空气、雄健的牲灵、随遇而安的草甸……,一切的一切,被初秋的绚丽爱抚得熠熠生辉,一经触碰即使人发呆、沉醉。

甘孜州九龙县风光(资料图片)

(载《巴蜀史志》2019年第3期 总第22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敏(九龙县政协)

来源: 《巴蜀史志》2019年第3期 总第223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