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抗疫特辑 】牺牲小家 奉献大家——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四川省广元市曾茄家庭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30 15:59:33 浏览次数: 【字体:

牺牲小家 奉献大家

——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四川省广元市曾茄家庭

这是一个和美幸福的家庭。丈夫曾茄,中共党员,广元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妻子蒋丽琳,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儿子曾科铭,初一学生。

曾茄家庭(图片来源:“四川女性”澎湃号)

这是一个大爱奉献的家庭。疫情发生后,曾茄带领24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妻子驻扎后方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儿子录制朗诵作品传递爱与力量。全家用坚守和奉献,践行着牺牲小家、奉献大家的准则,唱响了抗疫一线的大爱之歌。

医者情怀 冲锋到最危险的地方

“前线危险,但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们义无反顾。”6月18日,曾茄回忆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元市迅速组织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曾茄主动请缨支援。

“你应该去!”临行前,曾茄将自己支援湖北的选择告诉80多岁的父亲后,这位退休军人、老共产党员对儿子的决定大加赞赏。

曾茄周末陪家人(图片来源:央视网)

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主动请战未能成行的蒋丽琳支持丈夫的决定,向他提出特别要求:“我去不了武汉,你要替我完成心愿。”经层层选拔,曾茄成为广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24名队员于1月28日紧急驰援武汉。

曾茄在工作中(图片来源:“四川女性”澎湃号)

拼搏战斗 不同战场书写奉献故事

“打胜仗、零感染”是曾茄作为队长的使命与职责。到达武汉后,医疗队当天晚上就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对接,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一道在3天内完成三区两通道的规划与改建,7天时间完成重症病房改建设置并收治危重症患者。援助期间,曾茄带领队员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在两个重症病区、两个普通发热病区奋战了53个日日夜夜,共收治病人近400人,其中一半都是重症患者,用医术和爱心治愈了一名名重症患者,高质量完成援助任务,做到了“零感染”。

曾茄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9楼重症病区查房看病人做的胸部CT片(图片来源:央视网)

曾茄以身作则,始终冲锋在危险的最前沿。在他无畏的精神感染下,广元医疗队12名医疗队员在驻地写下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曾茄在工作中(图片来源:“四川女性”澎湃号)

在广元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妻子蒋丽琳所在科室因疫情防控抽调医生,导致工作量大幅增加,她把丈夫的牵挂和家中事务放在一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诊疗一线忙着接诊、分流、检查,经常加班到深夜。

每天忙完工作后,蒋丽琳不仅要拖着疲惫的身体督促孩子上网课、批改作业,还要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只要稍有时间,她就会到双方父母家里,帮助分担家务,讲述武汉疫情状况,帮助开解思想忧虑,一个人扛下了所有的苦和累。

守望相助 用爱传递信心和力量

支援武汉期间,每天哪怕再忙,曾茄都要写战疫日记,总结治疗体会和生活细节,并发给妻子,既探讨诊疗业务,也分享前线生活情况,免却家人担心。每次视频聊天,蒋丽琳将担心和挂念压在心底,故作轻松地给丈夫鼓励打气:“你保护好自己,家里有我在。”一向淘气的儿子格外懂事,每天认真学习,还参加“声音传爱,战疫有我”朗诵。

曾茄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9楼重症病区给病人按呼吸机治疗(图片来源:央视网)

“绝不让曾茄为家事分心。”这是曾茄的父母、岳父母的共同想法。他的父亲因患冠心病安装了支架,患有慢阻肺,母亲突发肺炎,岳父刚做完手术不久,岳母也患有多种慢性病。四位老人不顾身体疾病和困难,帮助做家务、带孩子,分担家事压力,让曾茄夫妻全心抗疫。

以爱之名,他们组成了家庭。以爱之名,他们在疫情面前相互鼓励相携而行,共同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曾茄家庭全家总动员,夫妻双双上战场,用拼搏奉献书写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为抗击疫情奉献了家庭力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