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纪实】川农青年师生齐上阵,团课还能这样讲‖吴启杭 陈爽 王璐

作者:吴启杭 陈爽 王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3 18:28:28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农青年师生齐上阵

团课还能这样讲

吴启杭 陈爽 王璐

大家知道川农大1956年迁雅独立建院后的首任院长是谁吗?”“王右木用一腔热血为四川革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雨衣妹妹展示出了川农青年应有的好样子!”截至7月18日,四川农业大学团委推出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教育重点活动——“青课堂”系列团课全面铺开,现已推出20余讲线上线下主题团课,先后在“微观川农”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四川农业大学团委”B站等平台推出,累积浏览量破十万,其中《红如烈火的先驱者——王右木》被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公众号转载。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发、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析、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成就和经验的挖掘提炼,“青课堂”系列团课于2022年3月下旬启动,经过推荐申报、遴选立项、试讲优化、录课宣讲等环节,建立了一支由青年理论专家、专职团干教师、青马学员和青年标兵组成的青年讲师团队,构建了专家讲理论、团干讲青史、青马讲故事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学习宣讲新路径。立项的65期云团课充分发挥四川农业大学团委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的中央厨房矩阵效应,以短视频方式在青年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平台定期推出,利用塔式线上群组,增强学习“一键直达”川农全校1338个团支部的穿透力和有效性。

四川农业大学“青课堂”系列团课包含“三农·青课堂”“理论·青课堂”“青史·青课堂”“校史·青课堂”“榜样·青课堂”5个专题,其中《传薪奋斗的革命者——康明惠》《碧血丹心的革命先驱——郑佑之》《江竹筠:黎明前的红色爱情》《民主革命的先驱者——李相符》等校史系列故事正在川农全校团支部广泛传播,青年讲师团师生正不断讲好、讲透、讲活川农大红色校史故事,用川农英烈鼓舞川农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川农精神。

林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韩庆龙“青课堂”视频

《庶民的胜利:新的思想解放潮流》《青春的起点:团一大召开背后的故事》《在人民革命运动中发展的青年团》《中国青年运动史》等“青史·青课堂”由教师团干部接力,挖掘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成就和经验,以百年党史、团史为脉络,聚焦青年运动史中的传奇故事。

校团委副书记侯维“青课堂”视频

《抗日烽火中矢志救国的农业科学家——杨开渠》《让大家都能吃上白米饭——周开达》《中国现代家禽学奠基人——邱祥聘》等“三农·青课堂”聚焦农业、农村、农民中的典型,校内农业专家上阵助力,故事化讲述农业科技发展史、农业专家奋斗故事、农科学子青春风采等主题内容中的真人、真事、真史、真情,鼓舞川农学子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成长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第八期青马班学员、法学院2019级学生张芮槐“青课堂”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最美逆行者“雨衣妹妹”刘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祥榕》《用奋斗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等“榜样·青课堂”以中国百年青春榜样故事为宣讲主体内容,在各级青马学员中接力进行,以故事化的榜样事迹讲述方式,用青年的声音鼓舞青年前行,用青年的故事激励青年奋斗。

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经济学院2021级研究生万艾琳“青课堂”录制现场

《百年奋斗的光荣历程》《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理论·青课堂”以青年化的阐释方式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引导青年学子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

“青课堂”延伸课——精品团课扩充线上微团课主题内容形成专题线下团课,由资源学院张婷雯等老师开展的精品团课《我心向团·团心向党——青年,你为什么要入团?》《党领导下的共青团创建史》等在青马学院的各级培训班中得到同学们良好反响,不同视角解读让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四川农业大学青课堂”系列团课依托班团活动、团校、新媒体等载体,通过小范围、互动式的线上线下宣讲,用青言青语的话语体系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我非常喜欢‘青课堂’微团课,每期团课视频只有5、6分钟,满足了同学们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我们支部团日活动经常用‘青课堂’视频作为学习资料,既方便又实用”,来自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的罗雅琳同学说道。

四川农业大学“青课堂”系列微团课将持续全年、陆续上线,在讲述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时效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持续深入实施“青年讲师团”理论宣讲制度,推动团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团课常态化,鼓励各级青马学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讲,提高青年骨干群体理论宣讲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启杭 陈爽 王璐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