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八一特辑】王伯君:退伍不褪情怀的退役军人‖戴雅平

作者:戴雅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2 18:30:06 浏览次数: 【字体:

王伯君:退伍不褪情怀的退役军人

戴雅平

一、初知

前不久,在雅安市雨城区5路公交车起始站泛华厂站等公交车时,站台后面楼房上几个红色大字引起我的注意:雅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

这标识给我的印象很深。多好啊!退役军人有就业创业中心了。我的父辈、亲朋、学生中有许多退役军人,各级政府机关民政部门有退役军人安置办公室,现在又有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真好,退役军人有了家,有“婆婆”管了。

近期,我和作协几位文友应邀参加雅安市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的退役军人座谈会。座谈会上我才弄清楚,退役军人的这个家叫“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正式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是私营企业,公司的董事长就是坐在我对面的这位衣着整洁、举止利落、言谈真诚的中年人——王伯君。

几位退役军人代表娓娓讲述了他们的历程与心路,无不令我们感动。

王伯君,1990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军纪纠察队一年,随后从事宣传、放电影工作,1993年12月退役。2000年1月,决定创业,创办雅安市利民社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他要当“城市保姆”,要让雅安成为优雅、宁安的地方。他的公司还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就业培训。

他的介绍很简单,语气平和,像是在讲述寻常的小事。

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刚为他做了补充:他办了家共享超市,退役军人的产品在超市免费上架,退役军人到超市购物优惠;创办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率先探索智慧小区,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

二、走近

座谈会结束,几位文友大为感叹,我们对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了解太少,而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为雅安真真切切、默默无闻地做了许多事;这个城市的魅力,他们奉献了很多的光与热;这个城市的文明建设,他们用部队传承来的担当,有情怀地添砖加瓦;有他们的辛勤耕耘,雅安人的寻常生活岁月静好。

我们做了分工,尽我们所能,以诗歌、散文方式,把他们的足迹记下来,写写他们的情怀、他们的担当,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感恩他们的耕耘。

我们的第一站即选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

首先走进超市。超市大门正面的货架上醒目的广告牌“雅安市退役军人农业合作社农产品销售点”。架上有各种蔬菜,数量不多,品种多;明码标价,蒜苗3.5元,花菜3元……

我们进入办公楼。楼梯上即听到培训教室里播放的歌曲,雄壮激扬的《当兵的人》。这首歌是军人的最爱,即使退役,只要有聚会,退役军人们一定要放开喉咙齐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楼道墙壁就是公司的文化宣传站,第一站上书“退役军人之家 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第二站明确理念“公民层面 爱国敬业 诚信友爱 ”“社会层面 自由平等 公正法治”“国家层面 富强民主 文明和谐”。其中之一有入党誓词,一排红艳艳的“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整栋办公楼就是一个宣传平台,传递着当代精神。楼梯一梯一梯地上升,精神在一步一步地提高,一次次地洗礼,朝气蓬勃。

办公楼共四层,每层都窗明几净。在四楼,王伯君为我们介绍了正在运作中的城市互助系统。真的是眼界打开,王伯君用工作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一个退役军人的情怀与担当。他把《让世界充满爱》的歌词落实到平平常常的生活里。

三、“军功章”

随后,我查阅了相关资料,近20年来,王伯君为雅安做了许多。

他和团队一起,用每一天的耕耘,为雅安人实现中国梦之历程上立了几个路标,要就业到这来,“雅安市利民职业培训学校”“雅安市拓展训练有限责任公司”等着你,为你加油;需要工作岗位,“雅安市国联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等着你,向你推荐;小区环境要整洁、漂亮,业主的琐事有人管理,“雅安市利民社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更名为四川国联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恭候你,为你服务;“雅安市中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国联农村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搭建平台,将现代科技引进我们的生活。

他也为自己做了几样,他取得了三个职称:机械工程师、公共营养师、物业管理企业经理。

近年,王伯君获得的“军功章”:2009年被评为“5·12”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雅安市首届十佳慈善之心星,2013年被评为“4·20”芦山强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四川诚信之星,2020年被评委雅安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11年至2015年,被选为雅安市雨城区人大代表。

他们的公司拥有一支涉及各行业的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熊猫绿岛小区这四个单位的物业管理交给他的公司员工打理。

所属公司组建的民兵队伍,现在是雅安军分区唯一指定的雅安市应急保障管理团队,主要负责担任雅安地区应急保障任务。

长期为退役未就业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先后招聘录用复退军人500余人次,推荐培训就业700余人次,及时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等问题。先后结对帮扶八步乡、北郊乡12户贫困户,定点帮扶雅安周边贫困学生23人,捐款捐物120余万元。

四、一个小故事

几天前,我到龙观路办事,在等公交时,与“雅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楼下饭馆的“班长”聊了几句。这饭馆叫“炊事班”。班长大哥告诉我,“我儿子是现役军人,王董事长就把这房子交给我,让我打理,是公司食堂也对外营业。我们是和工商银行联网的,退役军人来吃饭,有补贴。我很感谢王总,王总说‘你们只要过得好,我就高兴了’。我们过得好,儿子就安安心心地在部队,为国家服务……”

就用这小故事结尾吧!“你们只要过得好,我就高兴了”,这就是王伯君的情怀,一位退役军人的情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戴雅平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