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八一特辑】军装,绘就人生记忆的底色——写在八一建军节之际‖郑学超

作者:郑学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1 20:32:37 浏览次数: 【字体:

军装,绘就人生记忆的底色

——写在八一建军节之际

郑学超

朋友,如果你我没穿过军装,会有多少遗憾和忧伤,哪有和平与安康?军人的苦与累,无语能说,是人一生无限荣光。

你看,军装与军装的相遇……战友的情感与友谊!

有人说,军装,是一部脍炙人口的诗集,是一组跳跃的字符,是一篇美妙的乐章……一切都洋溢着壮志与豪情。军装,是执著的追求,坚定的信念与独特的气质。军装行于大地,有一种目光叫敬仰,有一种眼神叫信任,有一种感情叫依赖。

至今,在家里还珍藏着一套绿色军装,它留给我的是永恒的记忆,岁月的沉淀,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经历。

绿色的军装,能勾勒出军人的胸膛。凝望那朴实的军装,它不光滑的表面却停歇着那份永恒的古朴。训练时,汗迹斑斑,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时常布满破洞,那是摸爬滚打留下的碰撞。至今仍记得,那年的我,穿着军装……

穿军装的日子是“苦”的。清晨,鸟儿的鸣叫刚在天空中响起,我们便开始了紧张而又艰苦的训练生活。头顶炎炎烈日,脚踏滚滚沙土,黝黑的皮肤上刻画出清晰的轮廓,高挺的鼻梁总是那么引人注意。当身上的汗水如小溪般流下,腰酸腿痛一起袭来。这时,才能体现军人训练时的艰辛与痛苦。正如唐代大诗人李白所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豪迈家国情怀,军装在这里是一种信心、一种勇气、一股力量。

穿上军装的日子是“甜”的。通过持之以恒坚持“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紧张的训练,我相信风雨后的彩虹是最美的。人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你就不会成为紧张军训中的一颗亮星。我想,一身绿色的军装,能擎起祖国初升的太阳;一腔沸腾的热血,能戍守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个坚定的信念,能放飞传递和平的梦想。这就是最可爱的人。每天结束训练,一群大小伙子满身汗臭,扯着破锣般的嗓门儿,吼唱着军歌往营区走。湿漉漉的衣服紧贴健壮的肌肉,汗水从上扬的下巴滴落胸前,让一身军装浸染了青春的豪放。

军装上泪水的味道你要仔细来闻,因为军人总不会让你轻易闻到。战友退伍的就此一别,再刚毅的面庞上也曾滚落过泪水,只是从不告诉他人。那身军装如钢铁铠甲,包裹的是军人同样温柔的心。

挑一个安静的夜晚,饶有兴致找来几张信纸,拧开一瓶“英雄”墨水,吸饱一支钢笔,书写一封家书。心里积攒了许多思念,洋洋洒洒四五页,寄给心爱的家人。那军装中的墨水香气,是想念的味道。

北国边陲,军装是不倒的长城;南疆哨卡,军装是庄严的国门;街头巷尾,军装是安宁的象征;扶老携幼,军装是爱心的使者;抗洪救灾,军装是不溃的大堤;艰难困苦,军装是不屈的雕塑!粗犷的铁骨也有细腻的柔肠,方块的军营也有奔放的歌喉!

借此祝福即将成为军人的你,祝你军营生活丰富多彩,穿出比天高、比海阔的军旅情怀。

军装,满满的绿色记忆,当兵人的永远珍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郑学超(当兵四载,喜欢旅游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用文字记录生活。供职于南充市顺庆区金台镇人民政府)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