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做新的赶考之路的合格答卷人

作者:朱海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08:25: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和制胜密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矢志做新的赶考之路合格答卷人。

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合格答卷人

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合格答卷,一刻也离不开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举旗定向。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铸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强化政治认同。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强化看齐追随。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我们要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感情上信赖核心、行动上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掌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使之成为统领思想和工作的“魂”和“纲”。

强化转化运用。真正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看齐追随、听令景从的政治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推进强军事业向纵深发展。

担当强军重任,提升打赢本领,做向战而行的合格答卷人

“闻鼙鼓而思良将。”未来战争,既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素质本领高强的精兵劲旅的对抗。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大力推进体系练兵、科技练兵,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硬核能力。

强化战略素养。牢记军事政治仗的本质属性,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处理军事问题,始终站在战略全局高度,用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观察分析国际战略格局,分析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变化,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

增强联合素养。树牢联合制胜理念,自觉从联合的角度思考问题、指挥作战,把引领联合、维护联合、保证联合作为重要任务,把握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指挥等方面的基本规律,确保联合作战体系高效运转、高效指挥、高效落实。

锻造指挥素养。紧跟信息化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变化,坚持练指挥、练谋略、练协调、练战法、练保障相一致,在真演、真练、真抗、真战中,深研制胜机理,培养敏锐洞察力、准确判断力、果断决策力,练就高超灵活的指挥技能和指挥艺术。

提升科技素养。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理念,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进行思想革命和知识革新,用信息化的视角、观念和思维方式运筹谋划,掌握技术原理对制胜机理的影响及对策,确保赢得对抗优势、战争主动。

直面艰难险阻,应对风险挑战,做敢于斗争的合格答卷人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赶考路上,考题难度不断加大,前行道路上困难、障碍、阻力越来越多,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自觉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攻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在弘扬传统、赓续血脉中传承斗争精神。大力弘扬我军特有的战斗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决不因困难而退缩、因风险而胆怯,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在应对挑战、亮剑接招中加强斗争历练。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坚决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影响,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在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中掌握斗争策略。从战略上把握大势,准确判断机遇和挑战,以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讲究斗争艺术,注意方式方法,强化网络思维、网络素养、网络技能,掌握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斗争特点,及时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担当任事、主动作为中提高斗争本领。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自觉将远大理想与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把艰难困苦当“铺路石”,把挑战考验当“垫脚石”,把工作岗位当“磨刀石”,在改造主观世界中改造客观世界,不断增强应对重大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根本宗旨,做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人

我们党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人民更强大。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涵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担当情怀,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始终做人民信赖、拥护、热爱的子弟兵。

永远忠于人民。人民立场是我党我军的根本立场,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原点和根本落点,是我党我军的生存之本、力量之源、发展之基。“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始终服务人民。“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和“忠诚卫士”,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紧紧依靠人民。放眼世界,没有哪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把军民关系建设得如“鱼水”、如“血肉”般紧密。不管走得再远,“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定律始终不会变。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誓死守护人民。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人之责。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矢志为人民利益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不顾一切、奉献一切。

牢记“两个务必”,勇于自我革命,做遵规守纪的合格答卷人

回顾百年非凡征程,我们党始终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纯洁净化党的队伍。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始终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定力,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老实人。

坚守精神家园。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

常怀敬畏忧患。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慎独慎初、敬终如始,系好第一粒扣子、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坚持示范引领。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带头反“四风”、改作风、正风气,带头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带头管住自己、管好家人,严管身边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自觉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要把监督看成是自己的一种需要,是组织对自己的一种关爱,敢于接受监督,勇于自我“曝光”,培养在受监督约束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加优异的“赶考”答卷。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