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史研究院基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核心阅读】

中国共产党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需求而诞生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山西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征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新征程上,山西必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高屋建瓴、立意高远的重大论断,不仅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作出鲜明概括,而且也将历史、现实与未来有机贯通起来,为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因民族复兴伟业应运而生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自步入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希望找到救亡图存的出路,尝试过各种“主义”、各种“方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有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苦难命运。

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历史关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进而在奋斗中不断深化、不断延伸、不断升华。中国共产党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需求而诞生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此,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有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和勇气。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奋斗

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探索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通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奋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通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奋斗,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通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历经百年接续奋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了光明灿烂前景。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辉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上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这是党领导人民承接百年奋斗基业,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在新时代的具体化。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征程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奋进新征程,全党全国人民要以历史的自觉、现实的清醒、未来的担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良好开局。

山西必将为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西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的地方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是北方地区第一支有正式番号的红军诞生地;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和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是解放战争期间支援全国的战略前进阵地、重要兵源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和干部输出基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在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化工、军工等方面建立起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力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山西是党和国家布局建设的全国重要能源工业基地,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起步建设的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入新时代,山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现经济由“疲”转“兴”再到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的转折,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的转折。百年历程中,在山西这块红色热土,党带领英雄的山西人民孕育形成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山西在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征程中不断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不断谱写出山西百年巨变的灿烂篇章。

眺望奋进路,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英雄的山西人民必将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按照党中央的战略擘画,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正以奋进姿态迈步新征程,展开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践。只要我们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清醒的政治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山西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赶考新路上赢得主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山西力量。

来源:山西日报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