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对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活动的点滴回忆 ‖ 王传猷

作者:王传猷(四川省马边县人,曾任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司令、马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等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1 19: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对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

活动的点滴回忆

王传猷

1949年3月,我经四川省民革领导人之一的周从化先生介绍,参加了民革组织。因我对马、沐情况较为熟悉,周先生即派我前往马边、沐川两县宣传民革主张,争取国民党县、区、乡政权中的爱国志士,发展民革组织,团结进步力量,组织地方武装,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斗争。我在马吧边、沐川两县开展工作期间,中共四川地下党组织先后派遣陈文治、胡立恕以及川大学生地下党支部书记华文江同志等二十多人陆续来到沐川县舟坝,并以舟坝师范学校为据点进行秘密活动,组织发动群众,积聚革命力量,开展武装斗争。

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沿马边河一带,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活动遗址

一、中共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的创建

194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进军大西南,四川的国民党反动势力处于解放军东、北两面夹击之中。此时,家住舟坝的中共地下党员胡立恕同志与我取得联系,在他带领下共同会见了中共地下党负责人陈文治、王孟凡等同志。经我们充分商议,决定把马边、沐川两县已经组织起来的地方武装统一组成“中共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由我任司令员,陈文治、胡立恕同志分别任正副政治委员,王孟凡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华文江任政治部主任,下属3个纵队和犍为岷江纵队。

为虚张声势,谜惑敌人,将马边县的地方武装编为第六纵队,由王骥任司令员,中共地下党员李令辉任政治委员,李运才任政治部主任。从此,各地由我们组建的或控制的地方武装统一由总队领导指挥,开展革命的武装斗争。

二、马边县和平解放和十二月文庙反革命暴乱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举进军西南地区时,四川各地伪政权深感末日来临,惶惶不可终日。我们的武装力量先后解放了马边全县及沐川的荣丁、利店、舟坝、黄丹、高笋和犍为县的泉水等8个乡。马边县伪县长王德迫于革命形势,深感末日将至,前途不妙,急于十月下旬匆忙潜逃乐山伪专署告密藏身,拒不返县。

伪省政府为维持马边伪政权,负隅顽抗,11月又委派方启璜前来接任县长。我们获此情报,立即组织武装在沐川县利店乡水天坪拦击,当场将方启璜击毙。由于革命力量控制了马边县城及其境内大部分地区,并在击毙方启璜后,遂以川西南军区第六纵队司令员王骥的名义布告全县,宣布马边县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16日,召开马边解放庆祝大会,宣布了由原国民党马边县党部书记董祝三任县长,马边中学校长李伏伽任副县长,并由孙仁灶、张宏熹具体负责接管伪政府档案和财产等项事宜。还宣布监狱关押人员全部释放,整编伪警察中队。

1949年12月20日中午,妄图推翻新生政权的反革命分子县伪参议长刘祖彬、副参议长王瑞儒、王国藩等人,利用其掌握的官帽舟和永乐溪两地的地方武装,并串联乱山子、灯杆堡的奴隶主武装力量几百人,在文庙附近埋下伏兵,对我正在集合的十六支队进行伏击。我部与李秀华率领的十六支队很快击溃了这次反革命暴乱,即“十二月文庙事件”。

为维持地方秩序,决定成立临时机构——县政务委员会,王骥为主任,李伏伽、王昌泉为副主任。

1950年1月下旬,我们还派人前往沐川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经三十师鲁大东政委同意,即派三十师90团2营进驻马边县城。

三、阻击宋希濂残匪和整编“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

1949年12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举进攻,四川腹地、川中大部城池被攻克解放。国民党军崩溃之时,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黄丹纵队在黄丹乡猴子坡击溃了妄图窜入马、沐、峨等地区的宋希濂军残部;利店挺进支队及凤村大队迫降宋军王秀三一个营向我解放军投诚。荣丁纵队在烧箕坡消灭了以国民党伪国防部第二厅中将厅长赖成梁为首的国民党雷、马、屏、峨游击总司令部,总司令赖成梁及参谋长以下40多名主要成员全部被俘,缴获一批重要武器和通讯器材,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残余企图在上述地区建立游击基地的黄梁姜梦。

1949年11月,我们收到乐山地下党组织转来的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的亲笔信,内容大意是,传猷、文治、盂凡同志:我人民解放军已全部解放了犍、乐、峨等地,请你们速来乐山接头,此致敬礼!张国华(签名)。我们三人遵照指示,带着俘虏和缴获的武器通讯器材前往乐山,到了犍为,始知十八军已奉命准备进军西藏,乐山地区现由十军三十师接管,在犍为设有军营分会,我们所送俘虏和武器奉命交犍为,并由犍为军管分会主任杨波凌同志代表乐山军管会接收。

交接任务完成后,我们3人赓即到了乐山,乐山军管会主任,三十师政委鲁大东同志接见了我们。鲁政委听了我们发展地方武装迎接解放的报告后,满意地指出:你们完成了历史使命,把参加解放运动的脱产人员集中到乐山学习,川西南军区的名字太大了,不适合,改为川南游击队就可以了。

根据鲁大东同志指示,我们立即回到沐川,在沐川黄丹乡集中了沐川和马边两县的脱产武装人员六百多人,一齐带到乐山集中学习。学习中根据有关规定和本人情况,有的复员,有的资遣回乡,大部分人员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为十军三十师教导团第二营,许华章任营长。

四、“川西南游击队”与匪军激烈战斗

1949年12月下旬,中共乐山地委决定,正式建立马边县政权机构,委派张绍先任中共马边县委书记兼县长。1950年1月1日,张绍先带领一个营的解放军和部分建政工作人员前往马边开展工作。

1950年2月初,马、沐、屏边区各地发生土匪暴乱。为平息暴乱,清剿匪徒,保卫新生政权,乐山地委派我带领由三十师教导团第二营组建的两个中队(仍以川西南游击队的名义)前往马边。在我到达马边的当天夜里,县委书记张绍先同志带领的建政人员和部队奉命星夜撤往沐川县利店乡待命。

1950年2月上旬,屏山匪首吕镇华伙同国民党七十二军驻屏山县某营营长陈超、马边县伪参议长刘祖彬、副参议长王瑞儒(胡宗南委任陈超为川、滇、康反共游击总司令,委任刘祖彬为独立师师长,王瑞儒为副师长)等马边县的地方反动势力相勾结,组织匪军主力和地方武装共一千多人,由匪徒贺盛华带领,采取里应外合,攻打马边县城。在敌众我寡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县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抢占有利地形,消灭暴匪,经请示乐山专署同意,张绍先和九十团(营)奉命主动撤离马边县城,暂时退守雪口山。县城即被匪占领,匪县长章天炜即刻粉墨登场。数日后,沐川县的荣丁、凤村、黄丹、舟坝等乡镇均被暴匪占据,马边至乐山的通道被匪截断。当我部撤守雪口山后,暴乱匪徒十分猖獗,对我施行全面的围追堵截,妄图将我消灭。经过雪口山的激烈战斗,虽给匪徒沉重打击,但仍未遏止匪势。为保存革命力量,我们当机决定:

(一)对随军的进步人士、青年学生李伏伽、王琼玉、王子章、龚定海等人,由王骥设法隐蔽护送至安全地区,继续发动群众开展斗争,这样既可缩小敌人攻击目标,减轻部队压力,又可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

(二)组织连夜突围冲出雪口山。

我部战士绕过大竹堡,翻越仰天窝,终于胜利通过彝族地区,突破了敌人的重重包围而回师乐山。一路上战士们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冒风雨,抗严寒,忍饥饿,克服了少粮缺医药等重重困难。

五、再次建立马边县人民政府

1950年六七月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尽艰辛,清剿沐、马等地的暴乱土匪取得重大胜利,在此形势下,中共乐山地委于7月下旬提出了马边县第二次建政任务,并作了人事安排,还拨出救灾粮20万斤。

1950年8月10日前后,中共马边县委书记兼县长张绍先、县委组织部部长楚增荣和我(任副县长)等一行到达马边。在县委领导下,基于党的政策威力,隐藏的匪师长刘祖彬、副师长王瑞儒、伪灌县县长程文蔚都投案自首。最后一个暴叛头目贺盛华带着数十名残匪负隅顽抗,终被我警卫1营消灭在城西南大炮台附近。从此,马边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地方安谧,群众归心,逐步走上了生产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传猷(四川省马边县人,曾任川西南军区游击总队司令、马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等职)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