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尹昌衡纪念园“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在彭州市昌衡村举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6 18: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尹昌衡纪念园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

在彭州市昌衡村举行

2021年10月10日,尹昌衡纪念园“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在成都历史文化名村彭州市九尺镇昌衡村举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盖建民教授,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朱展炎教授,成都大学四川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四川省国际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骏先生,孙中山博爱基金会理事、秘书长王劲操先生,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会长温儒杰先生,四川新军将领、老同盟会员、尹昌衡大都督挚友、川军第二师师长彭光烈将军之孙彭铸先生,四川省文史馆特约馆员、辛亥保路志士罗一士亲属李兴辉先生,原四川电视台总编导雷鸣先生,一带一路东南亚非政府组织联盟中国区主席尹刚先生,副主席兼项目执行署总署长李子渝先生,成都旅游协会彭州分会杜小刚先生等参加活动。在昌衡村党委书记尹虹组织下,全体同志参观考察了辛亥革命纪念园及昌衡故居纪念馆,为昌衡先生及夫人墓(省级文物保护)献花祭奠。

在昌衡故居纪念馆,尹虹详细介绍了纪念馆的建设思路及尹昌衡先生事迹。波澜壮阔的辛亥革命和四川保路运动,可谓民族复兴的序幕。尹昌衡是在这个历史节点涌现出来的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自己贡献的重要历史名人。他们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率军西征打败列强和藏独势力,保卫国家领土完整。

他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思想家,完成了他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思想家应承担的文化使命,践行了他自己“行者雨霖济苍生,藏者著书教万世”的期许。尹昌衡宗教思想研究、尹昌衡边疆治理思想研究、尹昌衡民族思想研究、尹昌衡与中西思想家的比较研究、尹昌衡与近代蜀学研究、尹昌衡与西部儒学研究、尹昌衡的以“白”为核心的自成完整体系的哲学思想研究等,是我们后人的重要研究任务。

在昌衡书院,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尹虹分享了辛亥革命纪念园及昌衡村的发展设想,听取与会嘉宾发言,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从革命历史的发掘传承和创新发展角度,盖建民教授分享了四川大学尹昌衡研究所目前研究进展,对昌衡先生有着极高评价:“纵观尹昌衡先生的戎马半生,其在保路运动、辛亥革命等影响近代中国的重大事件当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其走向共和、参加护法运动、率部西征和主张五族共和的历史功绩和贡献来看,体现了一个爱国主义者的家国情怀和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英雄气概。尹昌衡先生除了军政生涯上建功立业外,在保存国粹、整理国故、振兴天府文化等事业上也多有建树……”

谭平教授分享了以尹昌衡大都督为代表的天府文化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遗产与精神财富价值,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成都历史文化名人研究,助推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实现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从国际和平关系发展角度,张骏先生对尹昌衡西征平叛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巩固中央政权对西藏地区的管制有重要意义,对稳定中国西南边境也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张骏同时建议,务必确保重大历史史实的准确性,以进行精品打造,将高端学术研究与当地接地气的乡村文旅结合起来,带动地区发展。

温儒杰会长结合协会在地方文旅研究和发展上的资源优势,表示在深度挖掘昌衡先生革命历史价值和传统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可进一步联合专家学者、海内外爱国侨胞等,打造昌衡村独具价值的辛亥革命纪念园,并全域打造昌衡村特色乡村文旅。从授牌背书、精品打造、研学传承、民宿餐饮等文旅元素综合配套等角度,在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背景下,助推昌衡故居历史文化价值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辛亥革命后裔四川地区总联络人、成都旅游协会第五项目负责人李子渝先生转达了尹昌衡大都督孙女尹俊熙女士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感言,并分享了辛亥革命相关纪念事宜的筹备和推进情况。

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考察调研时,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

扩展阅读1

尹昌衡纪念园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致辞

盖建民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纪念活动,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在尹昌衡纪念园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非常具有意义。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政府,结束了在中国绵延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尹昌衡先生半生戎马、半生诗书。尹先生1884年生于四川彭县升平镇,20岁获得官费赴日学习陆军。1909年学成归国,任广西督练公所编译科长兼小学堂教习。1910年,返回四川,任四川督练公所军事科长、编译局总办等职。1911年11月任大汉四川军政府军政部长。同年12月8日平定成都兵变,加入同盟会,成为革命党人,从军政部长升为四川军政府都督。次年,率军西征,勘定川边叛乱。至1920年8月36岁时,发表《归隐宣言》,决定“雾豹深潜,不见于世”,潜心于佛学、道学和儒学。

纵观尹昌衡先生的戎马半生,其在保路运动、辛亥革命等影响近代中国的重大事件当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其走向共和、参加护法运动、率部西征和主张五族共和的历史功绩和贡献来看,体现了一个爱国主义者的家国情怀和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英雄气概。

尹昌衡先生除了军政生涯上建功立业外,在保存国粹、整理国故、振兴天府文化等事业上也多有建树。在军事训练中,尹昌衡提出“爱国粹”“服礼教”的军法五条,将四川枢密院改为国学院,其后国学院与成都存古学堂合并为四川国学院,一时之间西蜀之地成为国学重镇。此外,尹先生著作等身,留有《止园文集》《止园诗抄》《止园通书》等300余万字的著述遗产,其五教会通、本体唯白的宗教哲学思想,抓住了五大宗教“向善”的核心,构建了一个唯白论的哲学体系,为我们今天主张的文明互鉴提供了重要参考。

最后,我以习近平总书记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结尾,以此表达我对尹昌衡先生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事业上的敬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道: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谢谢!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扩展阅读2

尹昌衡大都督孙女尹俊熙女士

“辛亥革命胜利110周年感言”

今年是辛亥革命胜利110周年,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让我们向为中华民族的民主、自由、平等、共和而流血牺牲的志士仁人们致敬!你们安息吧!向辛亥革命的英雄们、志士仁人们致以崇高敬意!我们会永远纪念你们,学习你们为国为民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伟大精神。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政府。

辛亥革命使人民获得了自由和民主的权利,在政治和思想上获得了解放,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辛亥革命也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国内纷纷成立了很多实业集团,资本主义工商业有了较快发展,工人阶级的队伍也随之壮大起来,中华民族渐渐融入了整个世界,中华民族逐步走向了现代化社会发展之路。

辛亥革命后,像尹昌衡大都督这样的一批军事家、思想家、政治家掌握了政权,使民国时期的经济、科技、人文各方面得到快速发展,使中华民族以光辉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国初期,百废待兴,财政困难,但是他们没有忘记要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尹都督带兵西征打败了英帝国主义和藏独分子分裂中国的狼子野心!

向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致以崇高敬意!

请先烈们安心,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创立新的辉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尹昌衡纪念园“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报道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