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朱德的党证

来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7-25 14:39:0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办的《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主题展览中,有一份党证格外引人注目,它的主人正是“红军总司令”——朱德。这本党证为苏区时统一印制,封面上部印有弧形字体“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正中竖印“中国共产党党证”,上加盖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红色印章,下部为党证编号。党证里填有朱德的姓名、籍贯、年龄、性别、职业、社会出身、入党年月、备考等栏目。“入党年月”填写的时间为“1922年11月”。党证后面印有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封底为五星和镰刀、斧头的党徽图案。这本党证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队于1933年7月签发,编号第001128号,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份党证为1959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从军博复制而来。

从一名旧军官到一位共产党员,朱德经历了颇为曲折的入党过程。1922年,朱德毅然放弃高官厚禄,斩断过去的旧生活,踏上寻找新革命的道路。他先后在北京、上海寻找共产党的负责人,提出入党请求。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陈独秀并未同意,他对朱德说,要加入共产党,就必须以工人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并且准备为它献出生命;对于当过旧军官的人来说,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真诚的申请。于是,朱德决定远涉重洋,前往革命发源地欧洲留学,去寻找革命真理。

朱德在柏林时期留影

1922年9月初,朱德在巴黎停留期间,听说周恩来在中国留法学生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旅法组织,便决定赶往德国寻找周恩来。经多方打听,朱德见到周恩来后,向周恩来说明自己的身份和寻找中国共产党的经过,讲述了自己从贫苦少年到讲武堂军事学员、从滇军少将旅长到与军阀决裂的曲折经历,表达了他不顾一切加入中国共产党,寻求自己新生和革命道路的强烈愿望。周恩来仔细倾听了朱德的人生经历,被他坚强的意志和执着追求真理的精神所感动。他同意了朱德和孙炳文二人的入党申请,替他们办理加入党在柏林支部的手续,并告知在入党申请书寄往中国而尚未批准之前,暂作候补党员。

红军时期的朱德

1922年11月,经中共旅欧组织负责人张申府、周恩来介绍,朱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朱德实现了人生夙愿,走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伟大道路。1933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的朱德在苏区时期登记领取了这本党证。这本党证伴随着他走过了硝烟炮火的战争岁月,迎来了革命的最终胜利。20多年来,他一直悉心珍藏在身边,直到1959年捐赠给军博。这本珍贵的党证,是朱德追求真理、一心向党的历史见证,也是他坚强党性和坚定信念的生动写照。

来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来源: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