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红心向党:眉山革命运动陷入低潮

来源: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12: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眉山农民武装经历了一个高潮期后,受敌方各种压迫和反击,斗争相继失败。各级党组织遭到破坏,党员或被捕,或转移,或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停止活动,眉山革命运动陷入了低潮。

眉山革命运动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要的根本的原因是受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的影响。“左”倾冒险主义违背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发动武装斗争的条件不完全具备,特别是群众发动不充分,革命武装力量弱小,地方干部缺乏军事指挥能力和军事斗争经验的情况下,仅凭革命热情仓促起事,必然导致失败。其次,眉山地方党组织还不成熟,缺乏战略眼光和政治斗争、武装斗争经验。党组织及其所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还很弱小,武装斗争的组织不严密,缺乏长远打算,麻痹轻敌,对斗争的曲折性和残酷性缺乏思想准备和防范意识。再次,眉山地处内地,国民党统治严密,力量强大,力量对比相差悬殊。在这种情况下,眉山党组织没有结合实际,采取有效的斗争策略,这是眉山革命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

血的教训,让党在斗争中不断成熟起来。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