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段雯 ‖ 日机轰炸绵阳与绵阳防空设施修建情况略述

作者:段 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13:47:59 浏览次数: 【字体:

日机轰炸绵阳

与绵阳防空设施修建情况略述

段 雯

日机轰炸绵阳市境情况

1937年11月淞沪会战失利后,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并确定以四川为抗日战争的大后方。1938年12月,蒋介石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主要机关抵达重庆,标志着国民政府西迁工作结束,重庆成为名副其实的战时首都,其政治地位空前提高。随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重庆的工业、金融、商业、交通、文化教育和外交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迅速成为中国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对外交往中心。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世界反法西斯盟国中国战区建立,重庆又成为盟国在远东的指挥中心,战略地位的提高,使重庆开始成为日军轰炸的主要目标。

日军对重庆进行长期的大轰炸,山城在日军的轰炸下处在一片火海之中(图片来自网罗)

面对这个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军事指挥中枢、外交中枢和“抗战时期工业的生命线”,日军企图用轰炸动摇中国政府的抗战决心,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决定以大规模的“战略轰炸”,“消灭敌最高统帅和最高政治机关”并“直接空袭市民”,企图造成中国军民“上下震撼,极度恐怖”而崩溃求和,迫使重庆国民政府屈膝投降。为达到这一目的,日军精心炮制了《陆海军关于101号作战协定》,调集陆海军的航空部队主力,集中攻击重庆。从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军根据“101作战令”“102作战令”等作战方案,对成、渝一线的重要集镇实施了大规模的战略轰炸,不断对大后方进行侵扰。

绵阳市(现辖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东接南充市,南连遂宁市,西靠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界德阳市,北抵甘肃省,东北与广元市为邻,市区距四川省会成都117公里,涪江贯通南北,宝成铁路、川陕公路、绵渝公路、康巴公路穿越其间。地域面积20249平方公里,其中山地61.0%,丘陵20.4%,平坝18.6%。

1935年(民国24年),绵阳成为四川省第十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地。辖区内三台县、游仙区、盐亭县、江油县军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自1938年开始,日机经常深入中国西部进行空袭和侦察,这些地方因其人口稠密,商贸繁荣,又有军事设施,逐步成为日军实施“101作战令”计划、企图摧毁中国抗战后方基地的打击目标。

被日机炸毁的房屋(图片来自网络)

抗日战争爆发以来,现绵阳市境(现辖区)相继于1938年7月(民国27年),1939年6月(民国28年),1940年7月(民国29年),1941年月1月、7月、9月(民国30年),1944年9月、11月(民国33年)先后11次受日机轰炸,总计造成直接人口死亡103人,177人受伤。据不完全统计,造成直接社会损失和居民财产损失97.16万元(以当时货币计算),部分民房损失和生产损失等无法估计。

1938年7月24日(民国27年),日机轰炸新桥乡(今游仙区境内),无人员伤亡,无财产损失。

1939年6月(民国28年),日机低空扫射魏城(今游仙区境内),无人员伤亡,无财产损失。

1940年7月10日9时43分,日军飞机27架经黔江、铜梁、乐至向成都方向沿线进行轰炸。11时,由中江方向飞入三台县城上空,盘旋一圈,未放一枪一炮,沿潼绵公路向西飞行。三分钟后突然回转三台县城,在距县城五里正西方向上空,将机群编成“一”字形,行至县城西部东狱庙上空,开始投弹,由北至东斜行轰炸,至涪江左岸东山寺山顶止。被炸东北部后街和东北部郊外面积达3平方公里。此次轰炸,共投弹103枚,其中炸弹98枚,未爆7枚,燃烧弹5枚,未爆1枚。被炸57处,全城遭受轰炸最惨重的有23处。特别是县党部,县监狱、外务局、县商会、国本初中校、征收局、图书馆、救济院、佛教会、北城小学校、真武宫联保处、吉泰丝厂等机关房屋大部分被炸毁。此次轰炸,炸毁房屋578间,死89人,轻重伤127人。留下弹坑52处,最大的坑面直径16.7米,深8.3米,炸毁房屋578间,造成损失75万元。

1941年7月27日上午8时30分(民国30年),日机两批8架犯境,在县城东郊用机枪扫射后,投弹七枚,炸后远飞。所投之弹有4枚爆炸,轻伤2人,损失已成熟玉米2亩,未爆3枚,均在东郊郝家大院(外东董家店之南,县肉联厂东北)临近的玉米地中,弹坑深有丈余,为防止再爆,防护团与驻军商讨后,由工务股(泥木工会)用食盐数百斤搅水灌入,再用食盐拌黄土就地掩埋。

1941年7月27日12时15分(民国30年),日本飞机27架,从成都方向飞至三台县城上空进行轰炸。共投弹22枚,其中2枚未爆,并用机枪扫射,当场炸死、炸伤平民共39人。其中,死亡10人,炸伤29人(重伤20人,轻伤9人)。炸毁房屋约168间,损失为194176元。此次轰炸,造成208人生活无着。省立三台高级中学、三台民众教育馆损毁严重,房屋、设备大多被炸。炸毁房屋约168间,造成财产损失19.4万元。

1941年(民国30年)7月27日上午11时许,日军飞机20架,这次机群是从山西运城机场起飞去轰炸成都,途经绵阳高空成一字形排列,在绵阳城关上空卸弹6枚,着弹点在专署至文庙及中华圣公会一带,其中5枚未爆炸,幸只有一枚爆炸。炸毁民房4间(一院破旧的古典四合院,正殿全部被炸毁),炸死1人,炸伤9人。县政府门口街上靠旧政协一侧又落下一颗炸弹,地面被击形成丈把深的一个大坑,炸弹斜靠在坑里,未爆炸。苦于无法排除险情,只好用土埋了,填平地面,以后一直没有陶出来,文昌宫在圣公斜对面,隔街相距约100米,一院破旧的古典四合院,正殿全部被炸毁。只有一人在里面,但未伤着,看见他出来时已成为一个灰人。

1941年7月29日(民国30年),日机轰炸盐亭县城(今盐亭县境内),投弹9枚,重伤2人,轻伤8人,死亡3人(其中男2人,女1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600元。其中农业方面,盐亭制种场被炸房屋4间,价值24000元;教育方面,盐亭中心学校被炸房屋9间,价值3600元,杜甫寓居处古迹一处,直接经济损失27600元。

1942年9月(民国31年),日机轰炸盐亭县城(今盐亭县境内)日机入川空袭遭到国军机队有力阻击,慌忙逃跑,飞往盐亭城东冷铺子上空时,为减轻负担加速飞行,便向雷家湾及大牛山一带,投下炸弹20多枚,钻入土中,未发生爆炸,无人员伤亡,但损毁公路8000米、农田32亩,粮食减收9600斤。

1944年9月9日(民国33年),日机空袭中坝、彰明,在治城郊外投弹9枚,无伤亡。

1944年11月13日(民国33年),日机轰炸东林乡境内(现游仙区境内),部分房屋损毁,牲畜死亡。

绵阳境内防空设施及防空措施基本情况

由于绵阳境内各地受到多次日机轰炸,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同时为了保护机场等重要军事设施,四川全省防空司令部向绵阳境内各县特别是三台、涪城、梓潼等曾受日机轰炸的县(区)发出训令,要求他们完成相关的防空设施修建并制定疏散措施。1938年7月(民国27年),绵阳县成立“四川省防空协会绵阳支会”,四川省第十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县长钟体道任会长。该支会督促各县成立相关支会制定防空措施,修建防空设备如防火墙、避火巷、防空洞等,制定空袭警报措施。

自1938年开始,日机经常深入中国西部实施空袭,特别是三台、涪城等地屡次受袭。一遇空袭警报响起,三台城区的不少居民都奔向山林处隐蔽。

同年3月,东北大学南迁三台,租赁县城东街潼川府贡院和草堂寺及潼属联中(今三台中学)部分校舍,于5月10日正式复课。自此,东北大学开始筹建防空洞。夏初,选址三台城西牛头山腰,破石兴工。牛头山防空洞共四个洞口。为加快施工进度,采取四大洞口同时推进和人工昼夜三班轮流作业,历时3个月竣工。防空洞建筑平面为“十字架”形。洞室总长700米,宽2至2.5米,高1.7至2米,可容纳千余人。洞内有指挥作战室、武器弹药和药品、食物储藏室及饮用水井等。1940年、1941年日机两次轰炸三台县城,东北大学的千余名师生都曾避难于此。①

1939年7月31日(民国28年),四川省防空协会三台县支会公函:

“查敌机入川肆行轰炸城市,损害极重,本会早已拟定疏散及有关市内消极防空一切计划,令知保甲将市内本身无职务关系者,与同老弱妇孺丁口。调查清楚,先行疏散到乡村,又本身有职务暨情形特别者,临时疏散,先由保甲挨户劝告,如有顽抗不遵者,始行勒令迁移,当令城乡联保主任冯理平照办去讫,随据该主任报称:市民自行疏散到乡者,已达二千就百五十六人,民生日用物品,亦运往乡间安置,本市房屋绵延,乃于各街审度情势,测量开闭火巷,并加修封火砖墙,作遮障之用,计第一区团内于东街适当地,加修封火砖墙六道,第二区团内上南街五道,下南街三道,第三区团内老西街修封火砖墙二道,避火巷一道,第五区团内县城南门外,为商船停泊之地,所有房舍,依势测度,亦开避火巷二道,封火三道,以免将来延烧,合计共开避火巷共四道,加修砖墙二十一处,又城内各学校各机关银行,所有建筑物,有色泽鲜明,均函知涂改灰黑色,照办在案。唯文庙一座,建筑宏大,敖角高耸,并系黄色,当令知该庙首事,改涂灰色,以免引起敌机注意,复令各区团及城乡联保督导其住户,每家制备沙袋一根,内存河沙二十公斤,安放门前,各保长于各街道适当地点,分段挖筑蓄水池,住户每家制备水桶,以便临时应用,并印燃烧弹防护方法五百份,分发联保处翻印,张贴城市,挨户散发,而各区团又在称内空旷地点,分段修筑防空壕三十五处,遇有空隙者时,作未出城市民之隐蔽,其壕功能容三千四百七十人之谱,除此之外,又在城四周挖修防空壕、防空洞,以备临时疏散出城各市民隐蔽之用,其防空洞规定每个深度,一公尺二寸,宽八公寸,长二公尺为度,至各壕洞指定第一区团,在县县城新北门之右,东门之左,共挖筑防空洞五百七十五哥,防空壕共长一千公尺,第三区团在城西南,大佛寺左翼马壕一带,挖修防空洞五百个,防空壕共长一千公尺,第四区团又于城北凤凰山一带,挖筑防空洞五百二十五个,防空壕共长六百公尺,第五区团在城南镇江寺及孔家坡一带,挖筑防空洞三百个,防空壕共长六百公尺,合计防空洞二千四百个,壕四千九百公尺,共可容八千一百人之谱,又查市内各级学校,倘遇空袭警报时,亦为之规定路线,疏散出城,以免临时拥挤,本会又按各校地址,与出城远近酌为规划,查东北大学与潼高中,位于城东,临时则出东门外涪江一带疏散,县初中女小校,位于城内文庙之侧,临时即就皂角城空旷之处疏散,南城小学师资训练所,位于城南,临时则由南门至大佛寺凯江上游一带疏散,广益小学位于城之东北角,凤凰山一带疏散,至疏散出之市民,一切治安,并令当地联保主任负完全责任,所有该管巡查队,壮丁队,于各要道,妥为警备,以维秩序,又城内治安,则由自行总队部、常备部,税警与及警察各区团负责,又防护团照规定编制,各制有臂章,而各机关人员,或滞于重要公务,又必由警戒区内经过,故特规定通行证一种,发交各机关,彼得畅行…” ②

此公函规定了三台县城内主要防空设备和疏散方式,另外三台县防护团还规定了警报措施。

1939年,省防空司令部多次侦察到日机可能空袭三台,于9月两次给县长发来密电报③。电报写道:  

“专员县长,此刻敌机有袭该地企图,应立刻准备强迫人民疏散,如违严惩。川防空司令邓锡侯”“三台县长,根密敌广播称,资中宜宾泸州三台绵阳遂宁六县有军事设备,恐必来轰炸,仰该县长迅即督促加紧疏散为要,仍速电复。王瓒绪文。省密机印”

以上资料显示,三台县即将遭受轰炸之灾。

1939年12月11日(民国28年),三台县防护团团本部公函:

“四川全省防空司令部二十八年十一月防二警字第6135号训令:拟将警报配备音响范围暨通信联络团,限十日详细呈报备查,函嘱查照办理,以凭转报,等由:准此,查本事设有警钟楼一座,位于县城之中心,高约五丈余,上挂警钟一口,每发警报时,音响达于城郊,又城内各街十字口,复设警钟三十余处,并黄色旗帜五手,上书敌机入川四字,发放预行警报时,由警士执旗沿街叫喊敌机入川,并鸣铁炮三响,俾资普遍传达,至空袭警报,紧急警报之发放,先由警钟楼之钟声发出,各街补助警钟亦即击发,切取联络,市民易于听闻…”④

1938年,盐亭县在县城南门外设置防空监视哨,县内交通线上的场镇均设立了防空监视所,专人专职,日夜轮班监视,及时向民众预发敌机空袭警报。机关、学校、城镇经常举行战时防空演习,训练疏散,集合敏捷,增强防空、防毒知识。

1939年9月10日起,绵阳县防空会又要求全县内各政府机关、学校、居民、监狱、集市以及物资向城外疏散。并在城中心挂铜钟1口,设置手摇警报器。警报种类为:空袭警报、紧急警报、解除警报以及预行警报。

除建立防空设施外,绵阳地区进一步加大了对防空消防的投入,为方便疏散还对部分密集建筑物进行拆除。

1939年9月10日,绵阳县府成立“购买消防器具委员会”,共募款银洋2000元,购买水龙2部(800元),水枪30支(700元),修制器具若干(500元)。同时组织城区住户制备水缸、水桶、沙袋,各街道以甲为单位制备蓄水池1个,蓄水5担;共准备麻袋1.7万根,装河沙备用。

9月16日,绵阳疏散委员会成立,向县城内机关和居民分发“疏散证”和“居留证”,并开始按议定地点将城内人口往农村疏散。时城内人口共16620人,计划疏散出城13478人。

9月23日,绵阳撤卸委员会成立,协助防空协会进行人员疏散工作。为便于疏散人口,增开新东门、新南门、新北门3道城门,搭通北河浮桥,修避难壕40处。同时拆除城内狭窄处街楼16丈,补助银洋80元及拆卸草房141间,补助银洋1692元。

截至1939年10月8日,共疏散城区城厢、城北两联保人口13478人;共疏散谷6500石、米1500石、麦400石、豆类300石、油10000斤、丝织品200000元、棉织品300000元、洋货40000元、山货5000元、金属25000元。

11月9日,绵阳专署拨款600元用于购买药品、绷带、急救箱、药棉等,征用担架105副,用于救灾。绵阳县府拨谷100担,作为战时赈灾之用。县府共募集棺材200具,火匣子300具,作为备用。

11月26日,县政府迁至城北渔父村办公。县城机关、学校均疏散到农村,囚犯移往邻县监狱,商业疏散到农村场镇。

为促进防空建设,宣传防空意义及防空常识,动员民众推进防空事业,绵阳县于1942年举行防空节纪念大会,共筹银洋693.74元,其中大会支出198元,剩余495.74元留作绵阳县防空建设开支⑤。

1943年(民国32年),因受到多次轰炸,四川省防空司令部向各市县发出训令要求:“从33年度起将防空事业费照原预算增加三倍,各市县防护团经常费除除须设专任员役薪响应照规定加成外,办公费、生活补助费及家属食米津贴等应比照县市府人员待遇增列预算…”⑥此后,绵阳地区一直十分重视防空工程建设。

【参考资料】

①《三台文史资料》第19集第14页《国立东北大学与牛头山防空洞》左启、李智勇文,三台县政协文史委编,2006年。

②三台县档案馆全宗号10目录号6案卷号461。

③三台县档案馆,案卷号10-6-461,四川省防空协会三台支会公函,防空设施综合卷5,第5-9页。

④三台县档案馆全宗号10目录号4案卷号163。

⑤《绵阳市防空志》。

⑥三台县档案馆全宗号10目录号6案卷号496。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段  雯【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