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五: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永远战斗在党的旗帜下

作者:周根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0 15: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

 编者按 6月24日起,“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将连载“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八一枪声的回荡》,作者是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的周根保。欢迎关注阅读并在文尾留言处留下您的阅读感想。

卷首语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习近平

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 

四. 永远战斗在党的旗帜下

史学界大多把南昌起义的句号,划在1927年10月3日的流沙会议上,认为起义军主力失败了,流沙会议仅仅就起义善后工作,领导人进行了一些安排……

流沙会议旧址(图片来自网络)

笔者认为,如果把这个句号,改为“;”号,更为恰当。

潮汕起义军主力失败,只是宣告南昌起义原定目标落空了,说明在中国当时政治形势下,照搬俄国以城市为中心的道路走不通;也说明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按北伐战争的正规战、阵地战也根本行不通……

笔者认为:

虽然南昌起义南下受挫,但的历史价值却是无法估量的。

就中国革命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而言,南昌起义,走独立自由武装斗争的道路的大方向没有错;南昌起义军从南昌城,到井冈山,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的旗帜,始终没有倒!

1948年7月15日,郭沫若在《流沙》一文中,回忆了流沙会议当时情况:

流沙会议旧址(图片来自网络)

会议主要是恩来作报告,他是在发着疟疾的,脸色显得碧青。他首先把打了败仗的原因,简单地检讨了一下。……

把这些失败因素检讨了之后,接着又提到大体上己经决定了的善后的办法。——武装人员尽可能收集整顿,向海陆丰撒退,今后要作长期的革命斗争。非武装人员愿意留的留,不愿留的就地分散。己经物色好了好些当地的农会会友作向导,分别向海口撤退,再分头赴香港或上海。

1977年7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八一南昌起义》一书,有一节题为“继续战斗在党的旗帜下”,对流沙会议作了生动描述:

在汤坑战斗中,起义军主力遭到失败,队伍决定向海陆方向转移。在普宁县流沙附近的一座小庙里,起义军领导同志都集中在这里开会。

此时,周恩来同志正发着四十度的高烧,身子更瘦弱了,但他的一双眼睛仍炯炯发光。

会议中,周恩来同志用激动的声音,痛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强调指出:

我们共产党员要有继续奋战在党的红旗下的决心。

在起义军主力溃散,在近4万敌人气势汹汹的包围之中,周恩来临危不惧,负重践危,创造了在敌人四面包围的撤退中,起义领导人——

“一个没抓,一个没杀”的奇迹!

流沙会议之后,在潮汕人民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早期这些领导人中,得以安全脱险,顺利转移,他们是——

周恩来、刘伯承、贺龙、聂荣臻、许光达、叶挺、彭湃、李立三、恽代英、郭沫若、吴玉章、徐特立、林伯渠、周逸群、廖乾吾、李井泉、萧克等。

试想,如果中国革命,丧失了这样一大批人才,那共和国的历史可能改写……

“永远奋斗在党的红旗下”,这是周恩来在流沙会议对起义将士的要求,他自己首先是带头践行者。

连张国焘在后来他写的《我的回忆》一书,都难以抹煞周恩来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他这样写道:

“正当人们纷纷准备逃离时,周恩来转而和我与李立三作紧急的商谈。他说,你们赶紧离开部队潜返上海。我将随部队行动,沿途由我相机处理,除应留下的人员外,一律遣送香港上海一带去。我问他,你的病怎样?你病了应先离开部队,让我留下来代替你的工作。……他急遽地回答说:我的病不要紧,能支撑得往。我不能脱离部队,准备到海陆丰去,扯起苏维埃的旗帜来。”

  周恩来在陆丰金厢港渡海(图片来自网络)

周恩来抱病主持流沙会议,做出部队撤退和领导人疏散的安排,自己带病坚持一直留在潮汕地区农村,直到起义领导全部安全转移,他才和叶挺乘船离开了广东。

建国后,聂荣臻在《南昌起义》一文中写道:

“那条船,实在太小,真是一叶扁舟。我们四个人——恩来、叶挺、我和杨石魂、再加上船工,把小船挤得满满的。我们把恩来安排在舱里躺下,舱里再也挤不下第二个人。我们三人和那船工只好挤在舱面上。船太小,舱面没有多少地方,风浪又大,小船摇晃得厉害,站不稳,甚至也坐不稳。我就用绳子把身体拴到桅杆上,以免被晃到海里去。这段行程相当艰难,在茫茫大海中颠簸搏斗了两天一夜,好不容易才到了香港。

杨石魂,1927年7月按党的要求重新回到潮汕,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流沙会议后,不畏艰险,亲自护送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三位领导人安全到达香港(图片来自网络)

很快,周恩来又回到了中央领导核心层。

贺龙在流沙会议的话,也广泛流传下来:

“我心不甘,我要干到底。就让我回到湘西,我要卷土重来。”

贺龙说到做到,根据党的指示,于1927年11月取道香港抵达上海,见到周恩来。周恩来希望他到苏联学习政治和军事,贺龙表示不愿去莫斯科,要求回湘西。希望回湘西拉队伍,搞武装斗争。

很快在老家整合了三支队伍,共400多人,这是自南昌起义贺龙部队打散后,在洪湖地区重新组建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到1928年2月,已经发展到1000多人。

贺龙,最后终于拉出了一个红二军团。

红2军团军团长贺龙(左)、政治委员任弼时(右)、副政治委员关向应(中)在长征途中(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他本人成了二方面军的代表。

叶挺、聂荣臻在起义军潮汕受挫后,护送重病中的周恩来,转移到香港。

不久,叶挺和聂荣臻根据党的指示,又一起参加和领导了广州起义;

叶挺任广州起义军总司令,成为毛泽东称道的“共产党的第一位总司令”。

1927年11月,刘伯承等人从上海乘一艘苏联货船,直达海参崴,转道到莫斯科,进了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恽代英、李立三、张国焘等领导人几乎全都无恙,都到了香港,转移到上海,开始新的工作。

据史料表明,比较重要的起义人员——文官科长以上,武官团职以上,全都没牺牲,这是出意料之外。

据调查,八一起义后,在全国发动的武装起义中,南昌起义突围的将士,在异地参加和指导武装起义的起义,不下40多起,遍布国内10个省、30多个地区。

八一战旗,飘向四方。

南征受挫,虽败犹胜。

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失败了,但——

南昌起义的旗帜没有倒!

南昌起义的火种没有灭!

南昌起义的队伍没有散!

谁也无法否认,南下这一步迈出,对中国革命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大批共产党人,正是由此逐步认识到夺取大城市的战略错误,开始把视野转向农村,转向山区。

南征,是我军诞生后第一次远征,是一个英雄壮举!

尽管组织、宣传及纪律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但作为人民军队的形象,己经呈现出来了。

看到南征队伍中有这样领导者,使人透过一片迷漫的云雾,看到光芒四射的霞光。

潮汕之路,是磨练之路,是苏醒之路,给人们太多启示……

潮汕失败,起义军并没有全败。保留下来的部队,在共产党的旗帜下,开展了新的斗争……

历史已经表明:英雄的南昌起义军余部,是不灭的火种,南昌起义高举的武装斗争的旗帜,是不倒的军旗!

(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一:南昌起义: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二: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潮汕在望”的回望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三: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南下广东打的这几仗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四: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三位前辈的反思

作者简介

 周根保,1947年4月生,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2002年退休。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根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