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四: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三位前辈的反思

作者:周根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8 15:27: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

 编者按 6月24日起,“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将连载“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八一枪声的回荡》,作者是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的周根保。欢迎关注阅读并在文尾留言处留下您的阅读感想。

卷首语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习近平

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 

二、三位前辈的反思

时任中央常委的李维汉,建国后在《有关南昌起义的一些情况》一文中写道:

李维汉(图片来自网络)

“南昌起义胜利后,没有就近联合湘东的革命力量,发动和领导湘赣土地革命战争,而是驱军南下广东夺取中心城市,是一个失策,一个错误。”

“当时党内的指导思想还是城市中心论,武装起义就要占领城市。”

这种“指导思想都是共产国际经过它的代表传过来的,中国同志由于幼稚没有经验,无条件接受了。至于南昌起义军要南征去占领潮汕,以便接受苏联的援助,更是共产国际的具体指示。”

李维汉在接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徐巍采访时,还说: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图片来自网络)

“南昌起义时,我在中央工作,它的前后情况我是了解的。那时,结束陈独秀的投降主义刚刚开始,怎么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怎样建设政权和建设军队等等,都是新的课题,谁也没有搞过。南昌起义从暴动成功到潮汕失败,中间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时间是行军打仗,因此谁也没有精力和条件把上面这些问题都解决好。当时的中央左得很,仅仅根据起义受了挫折,就指责这个那个没有做好,并且加以处分,这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是不符合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的。南昌起义是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最初尝试,它的可贵之处,就是打响了第一枪,向全党指明了一条新的革命道路;同时,从它后面的失利中,也告诉了我们怎么搞才是正确的经验。而这是很宝贵的,比一两次战斗的得失,意义更加重大。”

在后来的流沙会议上,周恩来在检讨打败仗时发问:

为什么我们在瑞金、会昌连捷之后,竟在汤坑打了败仗?

原因是多方面的,听听起义总指挥贺龙的总结……

建国后,贺龙对南征途中打的这几仗,作过深刻的反思,他说:

贺龙,南昌起义时任总指挥兼第二十军军长(图片来自网络)

“起义军南下时,我们只知道和敌人打正规战、阵地战。当时敌人有几十万人,有强大的后方,而我们只有两三万人,这种打法,虽然可以靠勇敢打赢几场战斗,但最终还是会被打败的。这一教训,使我们清醒起来,不能摆正规军的架子,和敌人拼消耗,而是要看清敌强我弱的形势,和敌人打游击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后来,我回到湘西,就是用这种战法,靠开始的几十个人,十几杆枪,又重新打出了一个根据地。”

贺龙在《回忆八一南昌起义》一文中,还写道:

“南昌起义之后,军队往哪里去的问题,没有得到正确解决。当时两湖、江西,特别是湖南的农民运动是很高涨的,起义的军队应当与湘赣的农民运动相结合,创造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的游击战争,从中来壮大自己、消灭敌人。”

陈毅,南昌起义前在武汉中央军校负责党的工作,南昌起义发动后,在临川赶上起义军,任第25师73团指导员。

陈毅(图片来自网络)

起义军主力潮汕受挫后,25师师团军官相继离队,唯有陈毅和74团参谋长王尔琢,坚持和朱德率领起义余部,在黑暗重重、前途茫茫的时刻,像青松那样挺拔,像高山那样耸立……满怀信心地在向西进转移中,走在队伍的前面,经受了最严峻考验……

王尔琢(图片来自网络)

1952年6月14日,陈毅在南京鸡鸣寺一次报告中,对南昌起义南下失败,作了深刻总结。他说:

南京鸡鸣寺(图片来自网络)

“起义是胜利了,下一步棋应该怎样走呢?……结果选了一条偏僻、完全没有群众基础的路至潮汕。即经会昌、瑞金至汕头。当时主要企图占领汕头海口,以取得国际的接济。

这个决定是幼稚的,造成了第一个错误。因为着眼点不在如何发动广大群众,而在于单纯的军事进攻。在新的政治形势下,革命已走上新的阶段,北伐的道路是不通了。”

陈毅最后总结说:

“八一起义的教训,说明不从具体的中国革命性、历史现实出发,不从依靠群众出发,就不能独立自主的发展革命斗争,只着眼于单纯的军事进攻和国际援助是一定会失败的。说明封建性的旧军队,如果不加强政治工作,不加强党的领导,不脱胎换骨,是不能成为革命武装的。”

三位前辈,对起义军南下广东沉痛教训的反思,既深刻又清晰,既是今天我们解读南昌起义的理论指南,也应该成为我们未来战争中,赖以取胜的成功之母。

(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一:南昌起义: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二: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潮汕在望”的回望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十三:如何看待南下广东的失败│南下广东打的这几仗

作者简介

 周根保,1947年4月生,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2002年退休。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根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