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攀枝花仁和区依托成昆铁路讲好三线文化“红色故事”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地方志工作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5 09: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成昆铁路,一条载入中国铁路史诗的工程,连接着几代人的爱国情和报国志。成昆铁路仁和段(拉鮓站至花棚子站)位于大龙潭乡全境,全长13公里,1970年建成通车。2020年6月,受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乌东德水电站蓄水淹没的影响,该路段停运,保存下来的铁路、隧道极具时代特色,是我国弥足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也是传承三线精神的重要载体。

近两年,攀枝花仁和区依托三线建设文化背景,打造“铁血成昆”仁和段红色旅游线路,讲好三线文化“红色故事”,传承初心,接力奋进。

一是开发保护,助推红色旅游。完整保存该铁路段历史沿革、构成形式、特点等详尽资料记录,按照保护管理要求,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置文物保护标识标牌,由属地乡镇开展日常巡查。与多方合作开辟“成昆铁路拉鲊花棚子红色旅游线路”,开展夏令营、户外培训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览拍照,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二是教学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倾力打造“铁血成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形成“现场教学指南+现场教学证书+点位介绍二维码”等一系列教育教学产品。积极组织开展“重走成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和研学活动,通过重温红色历史,把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血脉。

三是实训锻炼,储备红色队伍。在成昆铁路西昌工电段拉鲊车站建成实训基地,搭建认知、实验、实习、实训综合性实践平台,集铁路发展、铁路线路、铁路信号、铁路运输、铁路养护等为一体,进一步锻炼铁路职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未来,仁和区将持续挖掘三线历史,保护三线遗产,采用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三线建设知识,传承三线建设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供稿:攀枝花市仁和区地方志工作事务中心

来源: 攀枝花市仁和区地方志工作事务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