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观点】传统新表达铸成都文化新名片‖蒋伟

作者:蒋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9:48:41 浏览次数: 【字体:

传统编织和纺织是中华非遗文化的重要代表,更是成都人日常生活中的好用品,藤编、竹编和棕编等植物编织类产品在成都境内广泛分布,蜀锦、蜀绣和夏布等传统纺织布料手工作坊也存在不少。目前这些优秀的非遗产品存在没影响,更没有形成旅游打卡地,实现文化接触和体验消费。

60e85738cbc541acb55ae42788a188bf.Png

蜀锦和蜀绣闻名遐迩成为成都传统文化的符号

挖掘出共性产品属性特征和关系文化渊源,创新产品表现形式和创意文化表达方式,铸造成都文化地标形象并形成强IP符号。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旅游目的打卡,促进传统文化和产业齐发展,带动关联产品的乡村实现振兴,打造出成都又一张文化的名片。

从编织和纺织传统文化中挖掘产品共性特征和文化渊源,提炼内涵寓意并创意的“经纬之光”载体形象,就是铸造出强IP符号,树立“南丝绸之路”起源地理标识,形成成都又一旅游打卡地,实现传统编织和纺织及创新时尚产品集中展示销售的大好局面,讲好成都创新发展和时尚追求的故事。

62905249173a4ae4ad989d268208c2a8.Jpeg

(“经纬之光”话成都传统文化说追求创新时尚发展故事

从传统文化中梳理出重要元素,找到价值传达内涵输送能体现成都千年文化底蕴的超级符号,经过创新表达、形象塑造和目标引导有效实施,让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亮起来和动起来,形成成都建设“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的重要窗口,打造出成都文化新的名片。

作者:蒋 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