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经纬之光”铸造中华符号诠释中国理念‖晓伟

作者:晓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9:47:16 浏览次数: 【字体:

“经纬”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渊源

“经纬”一词出自于植物编织和布料纺织的纵横线,内含坚韧、大爱、包容、合作、友谊、协商、共进、共赢等美好寓意,引用到人类文化生活各方面,体现了人类形象思维的高级智慧和理解事物的能力。

纺织布料与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成为体现民族特征的文化符号。中华之母女娲用藤条和树叶遮身并用青藤搅泥创造人类,女娲和伏羲成为中华文明文化的根。炎帝、黄帝关心人民疾苦和冷暖,分别发明布和衣,炎、黄成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中华民族又称华夏民族,“华夏”含服章之美其意。“服”定义经纬布料华丽,“丝绸之路”经纬织友谊文化促交流,“一带一路”用合作和共赢经纬绘就愿景。“锦绣中华”“锦绣中国”和“锦绣大地”等用经纬线织就最美“锦”和“绣”布料来形容表达。“经纬”化吉祥融友谊表共进,体现国家发展、民族融合和山河壮丽。

e71eec3e1bef42c7aad9461924bb1f32.Jpeg

“一带一路”织就各国共同发展美好愿景

“经纬之光”话中华符号说中国理念

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世界相互联系和依存空前加深。世界面临挑战层出不穷,各种安全威胁再加剧。国家主席习近平审视全球大势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在东盟会议上用“经纬论”妙喻国际关系。织布机上传动的经纬线仿佛给了我们答案。

“坚韧”和“大爱”可谓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也是人类共具备的成长基因。疫情发生,中国与各国加强科研合作,共享数据信息,共同提出应对策略,伸出援助之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示出人类在大灾大难面前,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和共克时艰织就美好明天的画面。

高山和江河托举起一架织布机,坚韧和大爱化经纬线,相互鼓励,携手奋进;目标一致,共同前行编织出人类美好未来的壮丽画卷。创意“经纬之光”展现中华民族向往和平、表达人类命运交织在一起的形象画面,在新时代下发出光芒之意。展现中华灿烂文化,展示优秀传统非遗产品,树立“丝绸之路”起源国地理标识;诠释出倡导人类命运相连、和谐发展与共同进步织就美好明天的中国理念。

b464553dad6043feb9218208b93a99fd.Jpeg

“经纬之光”铸造中华符号诠释中国理念

作者:晓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