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编织对纺织的贡献‖蒋伟

作者:蒋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8:5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布”的出现,人类有了遮羞美化意识,与动物有了明显区别,标志人类真正迈入文明阶段,体现出人类创新发展和对时尚的追求。而“布”不是天生就有,必有其源头,经纬植物编织对经纬布料纺织形成有贡献。

共有特征中寻找关系

绳、线、丝是构成布料各形式的最基础材料,然而,人类原始阶段是没有绳子和丝线,更没有精细化纺织布料的出现。早期记载的结绳记事,到炎帝发明布,黄帝始创衣冠,嫘祖、蚕丛等先祖麻桑纺丝,已是原始纺织非常发达的后期,是对绳、线、丝精加工手艺的熟练掌握。

“经纬”一词,出自于编织和纺织纵横线,编织和纺织共有经纬产品的属性,有了相互促进与发展的基因,给我们带来一些重要启示。天然原始植物的最早应用,一定是原始人类用于布料遮身美化的不二选择,经纬植物编织对经纬布料纺织有促进发展的作用。

d0307cb8ec3a4bbab2d2f8d52c8d8376.Jpeg

编织和纺织共有经纬产品属性有相互促进作用

现实展示和画面展现

2016年前,大凉山昭觉县悬崖村当地村民们外出,孩子们上学回家时就是用植物藤条搭建爬梯;1998年,现代人与原始部落人群第一次友好碰面,原始人头部树叶和颈部的藤条项链以及腰间绑扎植物叶裙;四川阆中风水博物馆介绍原始人就是用藤条绑扎树屋,搭建巢居和杆栏居房屋以及抬运猎物。

这些都说明在高度文明精加工绳子和线索没有出现之前,天然植物当绳子和线索首先应用,就是纺织布料逐渐形成的开始。

考古发现和非遗证明

北京周口店山顶洞发掘出土了一枚尖端锐利,针身圆滑,尾部穿孔的骨针,表明两万年前,人类已有了原始布料和缝纫工具。我国最早发现纤维物,是在距今约7000年左右的江苏吴县草山遗址出土的三块葛藤纤维碳化了的纺织物残片。有世界纺织活化石之称的“夏布”,就是用苎麻剥皮划丝制作出人类早期的布料,目前还在传承生产中。

这些充分证明植物经纬编织早期应用对后期纺织布料形成的有力事实,为我们探寻纺织的源头提供了重要依据。

0215d63b02bb4702a139f7a4115f1417.Png

苎麻皮剥丝处理后用传统手工艺制作植物布料

结束语

考古的证实,非遗的传承,现实的画面,这些都给了我们一个清晰的指向,人类精细化经纬纺织布料的出现,一定是建立在天然又原始经纬植物编织出现的基础之上。充分证明人类文明发展是由初级到高级逐渐进化不断更新的过程,说明了先有植物经纬编织出现,后才有布料经纬纺织的发生,证实了编织对纺织的巨大贡献。

作者:蒋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