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艺术】郑小莉:弘扬李白文化的“沙画达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6 16: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郑小莉沙画作品(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一粒粒沙子从松开的指缝间滑落,璀璨的灯光前,随着手起沙落,指尖移动,瞬间变化出各种惟妙惟肖的图案,描绘出美丽动人的画面,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沙画!在江油有一位“沙画达人”,她就是江油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郑小莉。

郑小莉在创作沙画作品(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70后的郑小莉是江油人,自幼爱好绘画。初中毕业后她考入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江油一国营工厂工作,期间取得了英语大专文凭,1997年在绵阳市广播电视大学担任英语教师。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参加工作后,她总是利用空闲时间练习绘画,将反复练习当作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来做。

2008年,郑小莉去成都时无意间接触到了一名家的沙画。“沙画艺术非常美,非常的震撼,我一定要学会。”她在成都找到了一家沙画培训机构学艺。精心学习了一个月后回到江油,买了全套沙画设备,开始尝试自己创作沙画。

郑小莉沙画作品(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郑小莉虽然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但用沙作画,技巧和耐心十分重要。郑小莉乐此不疲地练习各种技巧,撒、抹、擦、点、按、划……每一种手法都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练习。除了基本手法,要达到表演的水准,最难的还在于自然转换。为了实现画与画之间不留痕迹的变化,郑小莉将各种转化方式牢记在心里,一有时间就勤加练习。

“最难的是对沙画的构思,还有转场上,既要有艺术性,又要创新。要完成一幅称心的作品,往往要无数次否定之前的作品。”郑小莉说,为了博采众家之长,她先后向轻写实创始人陈敬平、中国彩沙第一人罗寒等学习沙画,经过不断探索、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清丽唯美的画风。

渐渐地,郑小莉的沙画技艺愈发成熟,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便可展现一个连贯的故事、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经过不懈努力,她凭借灵巧的双手创作出精妙绝伦的沙画,令人称道。先后受邀为重庆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国际女足裁判密思雨等进行沙画表演和视频定制服务。

郑小莉沙画作品《李白醉酒》(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2014年,郑小莉到江油外国语学校任教,办起了沙画兴趣班,吸引了不少孩子。一年后,她创办了自己的沙画工作室。

记者在郑小莉的沙画工作室观看她现场演绎了新近在网上走红的作品《我心中的谪仙人李白》部分片断。随着手起沙落,灵动的手指在沙台上移动,转眼之间,戴天山、蓝天白云、辛夷花……逐渐呈现,少年李白从画中走来,惟妙惟肖,令人叫绝。

“用沙画的艺术形式展现江油的美,演绎诗仙李白的传奇人生,让更多的人到江油旅游,了解江油,爱上江油是我的愿望。”郑小莉说。她精益求精地探索李白的沙画作品创作,力求用沙画来展现李白文化,更好地宣传美丽的家乡。

郑小莉沙画作品(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5年来,郑小莉沙画工作室培训学生已有数百人。“学沙画的孩子很多,他们不仅觉得玩沙子很有趣,还能锻炼他们的双手协调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郑小莉说。

令郑小莉欣慰的是,学生在各种赛事中获得了不少大奖,特别是2019年在广州举行的艺与杯全国沙画大赛中,她个人荣获最佳组织奖和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荣获全国沙画表演少儿组亚军和全国人气冠军。郑小莉说:“今后我会为自己热爱的家乡,创作更多接地气、贴近人心的作品。”接下来,她会继续舞动手中的沙子,描绘江油家乡的最美画面,讴歌生活的真善美,谱写自己更加多彩的人生。

郑小莉在创作沙画作品(图片来源:江油观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江油市委党史研究室(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