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东坡文化

来源: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14:32: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东坡文化

眉山,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被誉为千古文化之邦。这里古来便“释耜而笔砚者十室有九”,有“天下读书人皆出眉州”的美誉。自唐以来,今辖区出进士1300多人,有8人官居宰辅之职,成为华夏一绝。而 “一家三父子,都是大文豪”的三苏,更以其博大精深的三苏文化流传后世。眉山人传承三苏文化,融会彭祖的长寿文化、张纲和李密的忠孝文化等,演绎出与人们生活休戚与共的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表现形式:东坡文化。

东坡文化,又称三苏文化,是“三苏”文化成就而衍生形成的具有广博的学科领域、民本的思想基础和广大的传承群体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三苏”,北宋散文家苏洵和他的儿子苏轼(苏东坡)、苏辙。“三苏”之名,始见于北宋王辟之著《渑水燕谈录》:“苏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苏。盖洵为老苏、轼为大苏、辙为小苏也。”“三苏”的文化成就,以苏东坡为代表,因此“三苏文化”又称“东坡文化”。

苏氏父子参与和推进了欧阳修倡导的古文运动,在散文创作上都取得了很高成就,皆被列入“唐宋散文八大家”。“三苏”中,苏洵和苏辙以散文著称,而苏轼以其天才全能和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卓越贡献,在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选1001至2000年世界杰出人物活动中,被评为“千年英雄”;在评出的12位杰出人物中,苏轼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一、东坡文化具有广博的学科领域

从“文学艺术”角度看,苏轼是顶级的多能文艺大师。他的散文兼有魏晋文的自由通脱和唐宋文的明白简练,感情真挚,挥洒自如,如行云流水,姿态横生,代表了北宋散文的最高成就,与欧阳修并称“欧苏”。

他的诗托事以讽,关注民生,清新豪健,缘情而发,自出己意,语句畅达而精炼准确,比喻丰富而贴切新鲜,是宋诗别开生面、首屈一指的代表,与黄庭坚并称“苏黄”。

他的词题材广泛,内容博大,风格多样,意境宏大,极豪雄刚健之致而无叫嚣,极深婉缠绵之思而不细碎,开拓了词坛豪放清旷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

他的书法丰腴跌宕,天真浩瀚,为“宋代四大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之冠。《黄州寒食帖》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元朝鲜于枢把它称为继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稿》之后的“天下第三行书”。

苏轼《黄州寒食帖》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自网络)

他的画是以文同为首的“湖州竹派”的代表,擅画竹石,反对程式束缚,重视神似,开文人画的先路。

苏轼《枯木竹石图》(图片来自网络)

从“文化”角度看,苏轼是具有多领域学识和多方面贡献的学者。举凡哲学、政治学、历史学、伦理学、文论、画论、书论到音乐学、农学、水利学、医药学等,他都有自己的研究和造诣,提出了一系列文化史上富有开创性的命题和认识。

林语堂说:“我们未尝不可以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可是这些也许还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由此可见,苏东坡的多才多艺和多姿多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苏轼,苏轼融会了传统文化并以自己的丰富实践在各个文化领域开拓创新,对中华文化做出巨大贡献。因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东坡文化集传统文化之大成。

二、东坡文化具有民本的思想基础

我国的民本思想源远流长,夏朝即提出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尚书·夏书·五子之歌》)的观点。其后如《春秋·梁传·桓公十四年》之“民者君之本也”,《孟子·尽心下》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史记·郦生传》之“王者以民人为天”,《孔子家语·五仪》之“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等都是从《尚书》民本思想演化而来的。苏轼10岁时,在母亲的教育下,就立志把汉代与贪官污吏作斗争而牺牲的范滂作为自己的榜样,少年时就“奋厉有当世志”。他熟读儒家经典,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形成了以民本思想为核心的政治理想。

年轻时,从“以民为本”的思想出发,苏轼提出了一系列政治改良主张。他针对当时北宋社会“财之不丰,兵之不强,吏之不择”等情况,在土地、财经、政治、军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

苏轼是主张改革的,但是从“以民为本”的思想出发,他既反对王安石疾风暴雨式的改革,又反对司马光不分青黄皂白的尽废新法。他敢于挑战一切不正当的权力,他是一个真理的坚持者。苏轼《与杨元素书》云:“某近数章请郡,未允。数日来杜门待命,期必得耳。公必闻其略,盖为台谏所不容也。昔之君子,惟荆是师;今之君子,惟温是随。所随不同,其为随一也。老弟与温相知至深,始终无间,然多不随耳。致此烦言,盖始于此!”意思是我近来上了几道奏章要求外放到州郡任职,还没有得到朝廷批准。几天以来,我在家关起房门等待命令,料想一定会等到。你一定也听到个大概了,那是因为御史台和谏院容不得我啊。以前的君子们,只知道以王安石为师;现在的君子们,只知道追随司马光。他们追随的人虽不同,其一味追随的行为是一样的。老弟我和司马光交情可算很深了,始终没有隔阂,但一般并不追随他。从这封短信中,可知苏轼的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是一个“大节极可观”的政治家。

为官时,苏轼处处为人民做好事:在凤翔,改革“衙前”役法;在密州,拿出库粮收养弃儿;在徐州,为保护人民抗洪救灾,“庐于城上,过家不入”;在杭州,整治西湖,便生产,便民生;还捐钱设免费病坊;在扬州,废除生事扰民的“万花会”;在定州,惩治贪污吏胥和骄横军将,整顿边防部队;贬到惠州后,还捐钱为当地修桥;在广州帮助地方官用竹筒引白云山蒲涧泉入城,解决居民食用淡水的困难。他在地方工作的政绩,正是他实现政治理想的实践。

为实现理想,苏轼一生仕途坎坷,命运多舛,宦海沉浮,屡遭挫折和不幸,曾入狱为囚,贬谪黄州惠州儋州,其间更多地接受佛家、道家思想的影响,形成安时处顺、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但亦从未放弃过他德治仁政政治理想。面对打击,他乐观顽强,以其特有的人生智慧,转换视角,调整认知,幽默化解,始终保持自己诗意栖居的乐观态度。比如他的《超然台记》,就是写他超然物外、所遇斯乖、无往不乐的生活体验。所谓超然,即游于物之外,不为物所蔽,主动转换视点,从而摆脱现实环境造成的苦闷,收无所往而不乐之效。这是苏轼一生处逆境时进行心理自助、情绪调适、精神解脱的基本途径。

三、东坡文化具有广大的传承群体

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巨星。从平生著述之宏富,作品流播之广远,喜爱读者之众多,研究探索之热烈,对中国及世界人文精神影响之深入巨大等方面看,都永恒地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1980年9月,四川大学牵头成立了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与会者包括苏轼遗址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出版新闻单位、文博单位等苏轼研究学者。苏轼遗址地涉及11个省:四川、河南、陕西、浙江、山东、江苏、湖北、安徽、河北、广东、海南,18个市县,其中1个副省级城市杭州,10个地市级城市眉山、汴京(开封)、徐州、湖州、黄州(黄冈)、颍州(阜阳)、扬州、惠州、儋州、常州,7个县级或者县市级城市凤翔、诸城(密州)、蓬莱(登州)、宜兴、定州、郏县、栾城。大专院校有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单位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出版单位有四川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

从1980年至今,按照惯例,组织开展了两年一届的苏轼学术研讨会议18届。从第1届到18届,依次分别在四川眉山、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河南平顶山、浙江杭州、陕西凤翔、山东烟台、海南儋州、四川眉山、山东诸城、江苏徐州、河北栾城、四川眉山、河南郏县、江苏江阴、江苏徐州、江苏常州、四川乐山举行。结合学术研讨会还举行了苏轼贬惠890周年、苏轼诞生960周年、苏轼知徐920周年、苏轼逝世900周年、苏轼葬郏900周年和苏轼知徐930周年纪念活动。

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影响下,苏轼遗址遗迹地出现了东坡文化研究热潮,纷纷成立研究会、学会,如江阴市苏东坡学术研究会(2001年12月成立)、郏县苏轼研究会(2002年8月成立)、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2002年10月成立)、徐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2008年3月成立)、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2009年12月成立)、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2010年1月成立)、定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2010年12月成立),等等。

苏轼遗址地党委、政府,还加大了苏轼遗迹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眉山三苏祠、黄冈东坡赤壁、海口五公祠、海南儋州东坡书院、郏县三苏祠与墓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少地方政府还投巨资恢复苏轼遗址。眉山市投入数亿元扩建、维修三苏祠,打造通惠河东坡文化景区,修建远景楼,打造东坡宋城等;徐州投入数亿元,在云龙湖风景区恢复重建了具有东坡文化特色的遗址遗迹和景点五十多处;诸城投入上千万元,恢复重建超然台;黄冈投入数亿元,打造遗爱湖景区。

眉山三苏祠(图片来自网络)

以东坡和三苏命名的县市乡镇、机关、学校、企业多达数百个。东坡文化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喜爱,有广大的传承群体,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意识形态、一种文化产业。

黄冈东坡赤壁(图片来自网络)

苏轼所思考论述的问题,涉及广阔的社会人生,对于后世的人们如何面对生活,开创未来,具有多方面的滋养、借鉴和启迪作用。今天结合国情世情,传播东坡文化,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全民道德情操,提高群众文化知识和丰富人民精神生活,都是很有益处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