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填补苏轼与竹文化研究空白 《东坡与竹》正式发布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01 22:29:15 浏览次数: 【字体: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

你知道苏东坡一生为竹赋诗作文多少首(篇)吗?今日,由青神县纪委监委、青神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东坡与竹》新书发布暨分享座谈会举行。随着嘉宾为《东坡与竹》揭幕,标志着《东坡与竹》正式发布。

1c250ad905d64b648ca4b953b042c7e4.jpg

《东坡与竹》由青神县纪委监委、青神县宣传部等单位组织推进与编撰,共收集整理了东坡为竹赋诗作文200余首(篇),旨在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该书是目前最全面、最完整、最系统的以竹为主题的东坡作品专集,是填补苏轼与竹文化研究空白之作。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作协名誉主席范培松为本书作序时更是指出,“本书的出版,是新时代弘扬东坡文化、深化干部廉洁教育的应有之举,更是体现了青神人的时代责任感和对东坡的无限缅怀。”

活动现场,两位编创者——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成都日报》编辑蒋蓝,青神县作协主席邵永义介绍新书内容,分享编创过程。

874c6fd0567e438bb718598644f96d43.jpg

蒋蓝表示,青神,因古蜀王蚕丛氏“着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而得名,被誉为苏东坡求学初恋之地,是东坡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他进而谈道,苏东坡生于“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的翠竹庭院,童年沃野林盘,一生写下了与竹相关的诗词200余首,开了中国画红竹题材和技法之先河。竹化东坡,东坡化竹,苏东坡与竹相生相融,紧密相连,与竹“坚韧、高直、中空、有节”精神品质融为一体。

此外,蒋蓝还表示,此书的编撰离不开三苏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和青神县的支持,以及合作创编者邵永义和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硕士生程佳维的细心编辑。

257293443dcd40039a06c11b8d80949e.jpg

“我们在浩如烟海的苏东坡先生写作的诗、词、文、赋、集乃至画当中收集整理,收集了二百六十二首诗、文和部分画作,积极出版了《东坡与竹》。”邵永义如是说。

据悉,作为苏轼母亲程夫人的家乡,青神县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东坡文化研究。已经推出《苏母传》《东坡与竹》《东坡笔记》等文化著作。接下来,青神县将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能够在书中去找寻东坡与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泽登旺姆 责任编辑 郝燕萍 编辑 王奕然 供图 青神县 审核 段祯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