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金河路的历史记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2 19:02:47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金河路的历史记忆

成都市金河路东起长顺上街口,西到下同仁路口,得名于如今已不复存在的金河。

金河路原名金河街,是民国初期拆除满城并新开了通惠门后,从祠堂街到通惠门沿金河新形成的街道。民国初期,因邻近金河,故其东段有顺河街之称。“文革”时期,因修建防空洞,金河被毁,但金河街的街名并未更改。直到1987年蜀都大道建成后,金河街才改名“金河路”,成为蜀都大道的一段。

成都市金河路

谈起金河街,必然说到清代的成都八旗军营,以及满族人当年在成都的生活状态。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成都开始修筑“满城”。满城因沿袭古少城基地,又称少城。由于西藏地区发生蒙古准噶尔部入侵事件,清王朝开始打算在成都设驻防八旗以镇慑西南。而清代的成都金河上游及其以后形成的金河街一线区域,正是这批八旗劲旅所住之地。这个地方,不许汉人进入,违者将被关卡子房,打屁股,还要枷号示众。因此,许多成都人其实并不知道金河街的真实模样,都以为既然是军营所在地,那么一定是戒备森严,刀光剑影。事实上,晚清的金河街是小桥流水、绿树红花,鸟语花香的风景优美之地。街上居住的清人热爱生活,住户每家都有相距数米的庭园,不像汉人住户那么鳞次栉比。空地种花植树,院中挂着一排排的鸟笼,什么百灵、画眉、鹦鹉、八哥,应有尽有。满人长于园艺,其中甚至还有一些园艺专家。

满清旗人风貌

到了近代,金河路还有不少有名的地点:

金河路街北的原成都军区联勤部幼儿园旧址,是成都市中心过去很罕见的西式建筑。这里曾是川军旅长杨敏生的公馆。1918年被日本驻渝领事馆租用作为在成都的寓所,并以此为基地强行在成都开办驻成都领事馆。本来按照当时规定,成都是通商口岸,是不能开设领事馆的。成都人民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成都开办领事馆,曾在1926年将这里的领事寓所捣毁。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这个非正式的领事馆再次被成都人民捣毁,不得不正式关闭。之后此处的房产归于四川军阀王瓒绪之子、曾任国民党军队四十四军中将军长的王泽浚所有,成为了他的公馆,并于1931年改造重建,成为了如今看到的别具一格的楼房。

金河路原成都军区联勤部幼儿园(1999年 唐跃武 摄)

除了西式建筑,这里还有著名的餐馆——“努力餐”餐厅。“努力餐”餐厅位于金河路与小南街交汇路口,不仅是著名的川菜馆,也是成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家餐厅名称取自孙中山先生的名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始建于1929年5月30日的三桥南街南口,后迁至祠堂街137号,最后因蜀都大道扩建迁至今天的金河路,仿其原貌重建。

“努力餐”餐厅是车耀先根据党的指示、为掩护革命工作而开设的,但又因其经营面向大众,物美价廉,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餐馆,为当时的革命工作和民众饮食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店主车耀先是一位令人动容的革命战士,如今的餐厅一楼西头还设有车耀先烈士事迹陈列室。车耀先烈士还有一首诗《自誓》流传了下来:“喜见东方瑞气升,不问收获问耕耘。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

1940年开在祠堂街的“努力餐”(车毅英 供图)

车耀先

如今,金河已汇入历史的漫漫长河。革命的光辉则仍照耀着金河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向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