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峨眉山雷音寺 ‖ 王荣益

作者:王荣益(峨眉山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8:55:15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山雷音寺

王荣益

峨眉山雷音寺海拔733米,寺下为解脱坡,坡下绕瑜伽河,解脱桥横跨其上。寺雄踞高岗,椽结危岩,清涧潺潺,丛林郁郁;夏秋晴明,蝉韵莺歌,杂乎鱼磬,雅趣幽情,引人入胜。

明嘉靖年间,无瑕禅师结茅于此,名为“观音堂”。清朝初期更名为“解脱庵”,相传人山至此可解脱尘世烦恼,出山到此可解脱险阻,故名为“解脱庵”。光绪十年寺宇重建,取“佛音说法,声如雷震”之意,更名为雷音寺。

寺院创建者无瑕禅师,资中人,20岁中举,后来入仕为官。禅师是个有善根的人,一次作客时与人闲谈,竞受感悟,30岁便告别妻儿到大足宝鼎寺出家。刚到寺院时老和尚问他:“尔从何处来?”他恭敬地问:“师在何处问?”老和尚说:“菩灯高照,启示。”他即刻答道:“威音飞进铁围城,洞游踏破无生地。”老和尚高兴地说:“原来你识佛性。”遂收他为徒,无瑕禅师每年都来峨眉山参拜普贤菩萨,走到九老洞参拜住持白长老。长老见他参拜真诚,有意勘验,问:“你是谁?”说完便用临济棒喝禅法一棒打去,无暇用手一挡,道:“虽在亦非在,真人超天外。山棒打空中,空自辱四大。”于是无瑕得到长老认可,被留在九老洞。半年后,无瑕下山,走到赤诚山下,见一虎挡道,虎向他点头三下,入林去了,无瑕便在此处结茅棚修行,名观音堂,并招收门人,弘法利生。茅棚简陋,仅能避风雨,一次禅师打坐时,忽闻急促的喘气声,睁眼看,是一只黑熊在一米远处盯着他,禅师此时早已超脱生死,对各种险恶已无畏惧,他便也盯着黑熊,四目相对,倒是黑熊先怯了,慢慢倒退着进入密林之中。

无瑕还是位医僧,方圆数百里,百姓对他的仁心医术无不推崇备至。对来求医者,他不问何人,均以推拿术治疗或用丸药让病人服用,都会很快起效。一天,无暇对门人说:“后天中午,乃我归期。”于是削发沐身,静坐参禅。时到,禅师端坐于蒲团之上,口诵佛偈:“返身登台化乐天,只手单拳不用船。百万人天狮子吼,空中还有不二禅。”诵完,端坐而逝,享年95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荣益(峨眉山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